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宏观经济 > 正文

2023年GDP增速或将“达标” 专家预计消费成拉动经济“头驾马车”

发布时间:2024-01-15 15:21:38 中国网财经

四季度及全年经济数据将于本周公布,多位专家预测2023全年GDP增速在5%以上,预计对全年经济拉动主要贡献项还是最终消费支出。

多位专家预测GDP增速5%以上 2023全年GDP或将“达标”

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院宏观经济分析师高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表示,预计2023年四季度实际GDP增速为5.5%,全年实际GDP增速至5.4%,能够完成预期目标。

从2023年整体经济来看,高明认为,通胀率的由负转正是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充分体现出有效需求不足和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得到了有效缓解。

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监庞溟对中国网财经表示,预计全年GDP增速达到5.2%左右。

庞溟指出,生产端和需求端的多项指标全面向好、均衡发展,工业增加值、基建投资和制造页投资等增速均稳步回升。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整体看,四季度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供给端修复超预期且显著快于需求端,核心在于十大重点行业工业稳增长政策效果凸显,经济总体处于向潜在增速中枢回归的过程,预计2023年GDP增长5.3%。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指出,2023年第四季度以来,随着宏观稳经济政策协同发力,社会经济恢复常态化运行。但中国面临的内部和外部环境仍旧复杂多变,国内经济复苏斜率有所放缓,国内有效需求不足,经济内生修复动能仍需加强,恢复和扩大需求是未来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  

此前,在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曾表示,四季度GDP增速只要增长4.4%以上,就可以保障完成全年5%左右的预期目标。

消费或成拉动经济“头驾马车” 出口数据再创新高

谈及拉动2023年经济的重要因素,庞溟认为,对全年经济拉动主要贡献项还是最终消费支出,特别是服务消费。

数据显示,2023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1%,较10月份上涨2.5个百分点,受稳增长相关政策影响,消费释放长期增长信号。

浙商李超宏观团队预计,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涨7.7%(前值10.1%),两年复合增速为2.8%(前值1.8%),社零保持稳步增长态势。

不过,在高明看来,更看好出口对2023年经济的拉动作用。高明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结束,开启降息周期,预计全球总需求将会见底回升,中国的出口也会实现明显上升。因此,对于出口是值得期待的。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进出口总值41.76万亿元,同比增长0.2%。其中,出口23.77万亿元,增长0.6%;进口17.99万亿元,下降0.3%。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吕大良在发布会上表示,我国的出口是在高基数上再创新高,不仅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也保持了份额的整体稳定,更在增长动能、区域格局等方面实现了质的有效提升,彰显了强劲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总体来看,目前中国经济的上行力量和下行力量处于对峙状态,然而上行力量开始超越下行力量的边际决定力量,就是出口,如果出口产业链回升,那么电子、医药、汽车,新能源设备等中国出口的主要行业会有较好表现。”高明指出。

工业方面,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预计,受低基数效应影响,2023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较上期上升0.2个百分点,四年复合增速4.9%。国内工业经济需求稳步恢复,受需求回温影响,焦化企业开工率保持上扬,保持73%左右,石油沥青装置开工率维持33%左右,全钢、半钢轮胎开工率基本不变,分别为57%和72%。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