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办:引导外卖、物流企业参与老年助餐配送

发布时间:2024-01-17 14:36:58 电商快递与同城即配

发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推动物流配送、智能快递柜、蔬菜直通车等进社区。

1月16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4个方面26项举措,一是发展民生事业,解决急难愁盼;二是扩大产品供给,提升质量水平;三是聚焦多样化需求,培育潜力产业;四是强化要素保障,优化发展环境。

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大概在7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大约为6%左右。到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约10%。

《意见》中提到,引导餐饮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公益慈善组织发展老年助餐,推动养老机构面向社会开展老年助餐服务。

引导外卖平台、物流企业等经营主体参与老年助餐配送。推进完整社区建设,发展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推动物流配送、智能快递柜、蔬菜直通车等进社区。

结合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以及“敬老月”等活动,引导电商平台、大型商超举办主题购物节,设计老年版专用界面,支持设立银发消费专区,鼓励子女线上下单、老人线下体验服务,培育一批特色活动品牌。打造一批让老年人放心消费、便利购物的线上平台和线下商超。

据悉,2023年9月,团结湖街道与饿了么达成初步合作,将水碓子社区作为试点,为辖区内部分高龄、空巢、独居老人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并借助数字化平台,建立服务网格。

当老年餐桌没有足够人手送餐时,在街道和水碓子社区的助力下,饿了么将附近站点的外卖小哥组成“团结湖骑士团助老送餐社区侠小队”,为在团结湖福寿苑老年餐桌订餐的高龄老人送餐上门。

2023年11月,饿了么联合食极星营养学专家,免费为上海松江新桥镇社区食堂研发的无糖套餐与低脂套餐试点上线。这也是饿了么将“放心点”战略与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相结合,尝试以更健康、营养的理念,助力社区食堂升级的最新举措。

社区老人除了可以前往食堂用餐之外,还能通过饿了么平台下单,享受送餐上门服务。新桥镇社区食堂与饿了么合作的社区助餐项目自正式运营以来,线上月订单已突破1000单,服务范围也从周边数百米扩大到了47平方公里。

同时,新桥镇社区食堂是上海首个打通政府补贴与外卖平台的社区助餐项目,符合条件的老人点餐时还可享受镇区两级政府的“惠老助餐红包”补贴。

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了“网购大军”,成为线上消费的一股新生力量。京东发布的《2022年银发族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1月至8月,银发族的成交单量、购物用户数、人均单量分别达2018年的3倍、1.8倍、1.7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