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中物联召开系列会议助推物流行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0 21:40:08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召开系列会议助推物流行业复工复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9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和国资委、民政部等部门有关文件要求,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组织召开复工动员大会及系列线上专题沙龙、座谈会和研讨会,及时掌握产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了解行业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与建议,并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助推我国物流产业精准复工复产,引起全国物流行业的热烈反响,受到广大企业的好评。

  一、中国公路物流复工动员大会

2月26日,为全方位保障公路物流复工复产,中物联联合福田戴姆勒汽车举办“中国公路物流复工动员大会”,在线上多平台同步直播启动。中物联党委书记、会长何黎明在大会上作动员讲话。

何黎明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中国经济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经过社会各方面艰苦努力,疫情形势出现了积极的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1月27日,中物联向全国物流行业发出“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工作的紧急倡议”,得到全国物流行业、会员企业和代管协会、地方行业协会的积极响应。广大物流企业和一线从业者投身这场战役,铸起疫情防控的生命线,涌现了一批批先进和典型。

何黎明强调,物流行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有效防护疫情和有序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在疫情有效防控上,坚持规范自律,实行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落实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以及中物联发布的“新型病毒流行期间公路货运企业运营防控指南”等规范指南。坚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继续绷紧安全弦,严密监控,不留死角。通过落细、落实各项行之有效的措施,铸牢安全防线,不给疫情传播有可乘之机。

何黎明代表中物联号召全国广大物流企业和千百万物流从业者,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全面打通物流生命线,为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新冠疫情下区块链与物流供应链融合发展沙龙

2月26日,中物联区块链分会组织召开“线上沙龙——新冠疫情下区块链与物流供应链融合发展思考”,邀请了中物联区块链分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国文、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副院长宋华、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中物联区块链分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储雪俭、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曲强等嘉宾围绕“疫情之下区块链产业,物流和供应链产业以及区块链和物流供应链的融合发展的一些问题”进行深度探讨,吸引了来自区块链、物流、供应链、金融等行业的政府嘉宾、行业领袖、企业高管以及技术专家等300余名嘉宾参与。

三、全国数字化仓库试点企业推广领导小组在线座谈会

2月27日,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组织召开全国数字化仓库试点企业推广领导小组在线专题座谈会。本次会议围绕“共同抗疫、共促发展,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的主题,邀请业内专家、企业领导和业内同仁,共同分享数字化仓库电子仓单、电子运单等数字供应链基础设施建设,如何促进实业变危为机,弯道超车的经验和见解。

会上,就如何推进数字化的仓库和推进数字化建设,中物联副会长蔡进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业内已经形成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也初步形成了一些工作抓手,要认真总结,提炼经验,形成标准推广。二是配合国家发改委做好在212个国家级的物流枢纽中,落地数字化供应链和数字化仓库工作。三是正确认识“四链”,要把握本质,要处理好“四链”的关系。供应链是根本,数字链是灵魂,金融链是关键,价值链是本质。

四、促进中国大宗商品产业精准复工复产座谈会

3月1日,中物联大宗商品分会组织召开“促进中国大宗商品产业精准复工复产”座谈交流会,来自大宗商品相关产业的逾百位业界学界专业人士参加了本次网络会议。

代表们在发言中普遍反映,大宗市场和商贸企业一头连接消费,一头联系生产,是国民经济的血脉神经,在产业链和供应链恢复中的基础性作用不可或缺,也是全国四千万中小企业中,数量最多、涉及产业最广,最不可忽视的部分。其中仅4861家亿元以上商品交易市场,就有近346万家的中小企业;全国5.5万家传统批发市场,更关系到后面庞大的产业集群和就业。当前,流通企业复工复产普遍不足,物流运输受阻,库存积压严重,资金压力巨大,企业经营困难,导致终端需求无法形成规模化订单,影响社会化生产,生产资料下行受阻,上游生产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出现问题。

代表们建议将产业基础良好、在产业恢复中具有关键作用的大宗商品供应链平台列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同时搭建行业供应链金融平台,畅通产业链上下游,以点带面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瓶颈问题,助力大宗商品产业精准复工复产。

会上,中物联大宗分会宣布“中国大宗商品领航计划”自即日起正式启动,同时向全国大宗行业发出倡议,呼吁全行业共同行动起来,积极促进大宗商品产业精准复工复产。创新是生产之魂,协同是发展之本。唯有二者结合,方可链接供应链断点,疏通产业链堵点,缓解生态链痛点,聚焦价值链焦点,在推动产业精准复工复产的同时,实现企业、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为国家作出应用的贡献。

五、战疫情、保供应——物流领域抗疫复产线上沙龙

3月4日,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组织召开“战疫情、保供应——物流领域抗疫复产”线上沙龙,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中储智运、京东物流、菜鸟网络、传化智联等十多家智慧物流、供应链、快递物流企业参与。与会代表普遍认为,经过本次疫情的考验,我国的物流、供应链产业同样会迎来一次重塑的机遇,因此在这一特殊时期举行本次线上沙龙具有特殊意义,重在梳理供应链、智慧物流产业的应急反应能力以及所面临的困难和痛点,从而进一步推动智慧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增强产业供应链优化协同能力。

会上,中物联副会长蔡进在总结发言中提出,一要抓住主要矛盾来解决复工复产的难点,推进整个产业链的修复。进一步加强疏通产业链中的物流节点,发挥供应链协同机制的作用,解决物流现存的无序和低效状态。二要充分注意和认识到加强组织协同的重要性,合理解决这次疫情中表现出来的物流调度的无序和低效。三要在协同的基础上加快建立与完善供应链应急机制,发挥智慧化供应链的作用。四要关注智慧供应链可以实现哪些物流服务方面的提升和问题的解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