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中物联坚持“两手抓”:多措并举共抗疫情 助推物流行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18 20:51:20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坚持“两手抓”:多措并举共抗疫情助推物流行业复工复产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18日)

当前,在党中央统一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正在深入推进。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党委和中物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民政部及北京市有关要求,加强党建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向中物联各部门、分支机构、代管协会、事业单位及会员企业传达工作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坚持“两手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物流行业复工复产,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努力,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政府、社会和行业的高度认可,展现了中物联的担当和使命。

一、高度重视,统一指挥协调,做好疫情精准防控工作

按照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中物联1月27日成立了以中物联党委书记、会长何黎明为组长的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多次召开会议,统一指挥协调中物联系统应对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在春节期间紧急应对疫情工作安排落实的基础上,1月31日,中物联党委研究印发了《关于中物联系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并及时传达国资委党委有关通知要求,对近期应对疫情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加强。中物联系统24家代管协会和7家事业单位都按要求成立了应对疫情领导小组,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专业提供物流协调保障服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每日疫情监测及报告工作,全面提高防控等级,确保中物联系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在疫情防控期间,根据国资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资委党委办公厅《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推动行业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等有关通知文件精神和行业协会专题会议有关要求,中物联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委(扩大)会议和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等系列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有关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严格抓好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实际提出具体落实要求。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上级精神和通知文件要求,做出工作部署和具体防控安排,及时制定发布一系列工作通知和工作简报。专门成立了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宣传组,以“共抗疫情”为主题,每天实时编辑并向党中央和国务院十多个有关部门报送《工作简报》,截至目前累计85期,及时反映工作动态、行业动态和政策建议。二是坚持每天排查汇总中物联系统疫情情况,严防聚集和输入,持续加强对重点人群、重点人员的跟踪了解。每天定时向国资委协会党建局报送疫情日报。三是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及时研究作出推迟集中办公、实行弹性工作的安排,确保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充分利用网络通讯平台等技术,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应急应变能力。四是充分发挥中物联系统行业协会和事业单位作用,深入调查研究,反映行业企业诉求,监测行业运行动态,积极提出政策建议,同时为疫区保供及企业复工复产发挥推动作用。

二、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组织应急援助与贷款支持

1.紧密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工作。中物联紧密配合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国资委、民政部、商务部、工信部等部门,认真组织开展物流行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的协调指导工作,参加了国资委有关疫情防控直管协会负责人会议、民政部行业协会助力复工复产工作交流座谈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一季度行业协会专家咨询会、工信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视频座谈会等系列专题会议,并提出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政策建议。

同时,中物联积极开展疫情对物流产业、农业产业、制造业以及货运、货代、园区、危化、大宗商品、采购与供应链、公共采购、装备、托盘、冷链、医药、金融、绿色物流等细分领域影响的20多项专题调查,组织“抗击疫情物流与供应链对策”“应急采购与应急物资供应”“应急供应链与公共安全”等一系列专题线上研讨会,并及时向有关部门上报了50多份专题报告,集中反映疫情对行业的影响以及复工复产情况,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持。自2月1日以来,仅公路货运板块已向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报送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节后公路货物运输保障的情况反映和政策建议》《关于加强公路运输保畅通督查问责机制的建议》和《关于做好道路货运行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建议》《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关键堵点和政策建议》等10多份书面报告。有的得到了领导批示,提出的政策建议被采纳。

2.全力组织应急物资运输需求对接与援助。据不完全统计,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整理汇总“疫情救援物资运输保障资源查询台”,先后发布了70多家物流企业、5000多台车的运力资源;启动应急运输需求与运力资源共享平台,截至目前,共对接300多批次运力资源。中物联危化品物流分会第一时间启动响应机制,有序号召会员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工作,50多家会员企业向抗击疫情第一线进行了捐赠,170多家化工物流企业不分昼夜,在全国范围内开通免费运输配送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捐赠善款和物资总价值近千万元。中物联冷链委和医药物流携手会员企业,全面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救援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为疫情严重区域提供物资、运力支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冷链及医药领域累计支持完成超过1000多项全国运力的调配及沟通工作,50多家爱心企业的捐赠落实对接工作,捐赠善款和物资总价值超过1.8亿元。

3.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中物联会同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行业协会等组织与网商银行共同发起“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联合全国数百家金融机构、县域政府及品牌企业推出10大举措,帮助全国物流行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有序复工复产。无接触贷款是一种在线申请、无需人工接触的数字贷款方式。该活动计划在半年内,全力支持全国物流等行业约1000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农户有序复工复产及疫情之后的扩大生产。其中,面向全国中小物流公司提供100亿专项贷款额度。

三、发出行业倡议,全行业奋力抗击疫情展现担当使命

1月27日,中物联向全国物流行业发起了《中物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的紧急倡议》,呼吁制定应急预案,加强防控物资储备,确保服务不中断、保障措施强有力,加强企业人员健康防控、确保工作人员健康安全,做好应急物流预案、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好宣传和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地方物流行业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等七条行业倡议,得到了全国物流行业企业和代管协会、地方物流行业协会的积极响应。中物联系统行业协会、地方物流行业协会和行业企业以实际行动,奋力抗击疫情,驰援灾区,展现了全行业的担当和使命。

1.积极引导行业企业驰援共抗疫情。中物联充分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受到政府、行业和企业的高度认可。一是以“共抗疫情”“保通保畅”“复工复产”和“援企稳岗”等专题,即时整理发布《工作简报》《政策辑要》《会员通讯》专刊,宣传解读国家政策,把握行业动向和会员动态。二是制定《新型病毒流行期间公路货运企业运营防控指南》和《骑手心理防护手册》等,帮助行业企业在疫情期间规范防控措施。三是联合170多家物流企业、行业协会及有关单位联署,共同发起《驰援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卡车司机的倡议书》;联合阿里巴巴本地生活(饿了么、口碑)、顺丰集团、美团外卖、达达集团、闪送等多家民生保障运力供给企业发出倡议书,得到了广大会员企业和行业企业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中物联通过中国物流与采购网、现代物流报、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两微一端”等系统内媒体渠道,宣传行业正能量,阅读量达到数百万人次,积极引导行业共抗疫情、复工复产。其中,国家发改委、国资委和民政部等有关部委官网发布中物联系统十多期专题简报,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经济参考报等主流媒体刊登发布中物联系统数十篇专题报道。

2.全行业企业累计捐赠超过54亿元。据不完全统计,中物联会员单位及行业企业中国邮政、中国诚通、阿里、京东、顺丰、苏宁、通达系等物流龙头企业纷纷捐助赈灾物资和援助资金累计超过24亿元。中物联系统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医药物资协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中国物资再生协会、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中国水利电力物资流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中国化工流通协会等24家代管协会,以及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中国财富出版社、职业经理研究中心、木材节约发展中心和物资节能中心等7家单位,都组建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纷纷发起行业倡议,据不完全统计,各代管协会会员及流通行业企业捐赠累计超过30亿元。

3.地方物流行业协会奋力共抗疫情。湖北省物流协会、湖北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北京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江西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黑龙江省物流与供应链商会、武汉市物流协会、成都市物流协会、宁波市物流协会等40多家地方物流协会冲在抗疫第一线,涌现了“湖北省物流协会防控工作应急专班”“地方政府主管部门、物流行业协会、物流企业联合设立应急物流保障办公室”“九州通协助武汉红十会解决物资配送瓶颈”和“最美快递员汪勇”等一批又一批的先进典型事迹。

四、多措并举,推动物流行业复工复产

1.开展系列专题调查,提出系列政策建议。中物联按期调查发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非制造业PMI、综合PMI产出指数、钢铁PMI、中国快递物流指数等月度指数和周指数,以及相关指数发布与分析报告共30多篇。中物联20多家分支机构陆续开展了物流业、公路货运、货代、园区、危化、大宗商品、钢铁、采购与供应链、公共采购、装备、托盘、冷链、医药、金融、绿色物流等领域的专题调查,并形成20多份调查报告,并报送中央财办、国家发改委、国资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民政部等有关部门,受到有关部门的肯定。其中,《关于应对抗疫应急医疗和生活必需品保障措施建议》《要充分重视疫情对农业产业的影响》等研究分析报告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注和重视。

近期,国家发改委会同中物联对全国2000多家物流企业开展了复工复产问卷调查,调查显示,物流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但员工到岗率和企业复产率仍处低水平。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已经超过六成。但是受人员返岗不够,道路通行不畅,社会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企业复产率仅为满负荷运转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存在复工不复产的现象。为此,中物联积极联系会员企业,分析问题,反映诉求,提出了“关于做好道路货运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建议”等系列政策建议报告,分别报送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一些政策建议得到了采纳。

2.召开系列会议推动行业复工复产。中物联组织召开复工动员大会及系列线上专题沙龙、座谈会和研讨会,及时掌握产业复工复产的难点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了解行业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与建议,并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助推我国物流产业精准复工复产,引起全国物流行业的热烈反响,受到广大企业的好评。

2月26日,中物联举办“中国公路物流复工动员大会”,线上多平台同步直播启动。中物联党委书记、会长何黎明在大会上作动员讲话。何黎明代表中物联号召全国广大物流企业和千百万物流从业者,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全面打通物流生命线,为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作出更大的贡献。此外,2月26日,中物联区块链分会组织召开“线上沙龙——新冠疫情下区块链与物流供应链融合发展思考”;2月27日,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组织召开全国数字化仓库试点企业推广领导小组在线专题座谈会;3月1日,中物联大宗商品分会组织召开“促进中国大宗商品产业精准复工复产”座谈交流会;3月4日,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组织召开“战疫情、保供应——物流领域抗疫复产”线上沙龙。3月12日,中物联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5G智慧港口线上研讨会”,业内行业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2000多人参与在线会议。

3.共同组建“国资委直管协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协作联盟”。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等组织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等会员单位科学精准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做好服务行业企业、促进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在国资委支持推动下,中物联等16家直管协会共同组建“国资委直管协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协作联盟”。3月13日,联盟向社会和行业发出了《国资委直管协会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协作联盟倡议书》,倡议坚持党建统领、理论武装的政治方向,自觉把民族大任扛在肩上;坚持行业为根、服务为本的办会宗旨,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坚持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协作精神,搭建务实有效的服务平台;坚持行业自律、规范运作的自治原则,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弘扬先进、树立新风的舆论导向,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目前,中物联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安排,密切关注行业运行情况,引导行业企业积极投身于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推动全行业复工复产,为保持经济社会稳定有序运行,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坚实的物流运输保障。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