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出席2022国际冷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6-22 10:42:26 温东

6月21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亚太物流联盟、美国农业部海外服务局、美国驻华大使馆农业贸易处、全球冷链联盟、美国商务部国际贸易局、美国驻华使领馆商务处联合举办的“2022国际冷链研讨会”以线上方式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亚太物流联盟主席崔忠付线上出席并讲话。本次大会以“全球冷链市场前景·挑战·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站在全球视角下,重新审视冷链物流发展变化,共同探析未来趋势,汇聚共识,共谋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62211565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亚太物流联盟主席 崔忠付

崔忠付讲到,2022年开年以来,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货币宽松、俄乌战争、去全球化等导致了通货膨胀、能源粮食危机、劳动力不足和原材料持续上涨等,使得全球供应链饱受冲击,具体体现在生产制造产能收缩、港口货物大量堆积、航运市场价格波动等方面。

尽管如此,全球食品贸易特别是肉类、水产、水果、乳品等领域贸易需求仍保持抗周期性增长,说明全球消费者对高品质食物的追求趋势是不可逆的。以中国为例,2021年中国累计进口的肉类、水产、水果三大类进口额就超过6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这背后也带动了冷链物流市场的强劲发展。

崔忠付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冷链产业,将其同保障食品安全、畅通双循环、促进消费升级等紧密相连,先后出台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和一系列配套产业政策,发布了《食品冷链物流卫生规范》等强制性国家标准,参与了ISO国际冷链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培育了像优合集团、万纬冷链、玉湖冷链、顺丰冷运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头部企业。

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在不断扩大,基础设施能力在日益提升。据中物联冷链委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冷链市场总规模为4585亿元,同比增长19.66%。冷藏车市场保有量达到34.14万辆,同比增长19.1%。全国冷库总量达到1.9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26.1%。

中国近期在冷链物流领域取得的进步有目共睹。但不可否认,这种发展同样伴随着不小的阻力和问题。比如进口冷链食品易携带阳性病毒问题、进口熔断问题、通关查验问题、冷箱运费高问题、重复消毒消杀问题等,都制约了中国乃至全球冷链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崔忠付表示,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聚焦于全球冷链市场的前景、挑战和可持续发展,是及时必要且具有重要意义的。站在新的起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亚太物流联盟将继续与全球合作伙伴、行业同仁一道携手,在新征程上扬帆远航,共同创造冷链物流的新局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