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2年9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业务利润双回升,行业保持平稳向好态势

发布时间:2022-10-08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2年9月份为52.0%,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业务量、业务利润、期末库存、企业员工等分项指数均有小幅上升。综合来看,仓储业务需求增势较好,行业整体保持平稳向好态势。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与延伸业务量均有增长。9月,业务量指数为55.9%,较上月上升3.4个百分点,在荣枯线以上保持扩张走势,且升幅较上月扩大2.8个百分点,表明仓储业务活动较为活跃。分品种来看,消费品表现更为亮眼,服装、纺织品、家电等品种上涨幅度较大。延伸业务量指数为51.7%,较上月上升5.1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表明除了传统仓储业务量有所增加外,为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而开展的加工、包装、配送、质押等增值业务量也有明显增长。

价格继续上涨,企业利润回升。9月,收费价格指数为51.5%,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指数连续五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且本月升幅有所扩大,表明仓储业务收费价格较前期继续小幅上涨;业务利润指数为51.0%,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重回扩张区间,表明在业务量增加和收费价格上涨的背景下,企业盈利情况有所好转。

期末库存量小幅增加。9月,期末库存指数为50.5%,较上月上升1.5个百分点,止跌反弹重回荣枯线以上,表明本月整体期末库存量有所增加。分品种来看,情况有所分化:受国庆假期临近影响,居民购物意愿有所增强,消费品补库积极性较高,特别是食品、棉麻等品种库存上升较为明显;而大宗商品库存出现明显回落,主要受国内外宏观环境影响,市场避险情绪增加,加之假期临近,节前补库需求较弱,钢材、建材、有色金属、矿产品等品种期末库存量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企业员工人数增加。9月,企业员工指数为52.5%,较上月上升2.0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且本月升幅有所扩大,表明随着业务活动不断增长,同时在稳就业保就业政策效果持续释放的带动下,仓储行业就业形势稳中有进,一方面反映出仓储企业经营状况良好,扩大业务势头强劲,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仓储行业为保障基本民生做出贡献。

后市预期向好。9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0%,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荣枯线上较高水平,表明企业对后市信心较为充足。后期来看,四季度基础建设投资及电商活动消费潜力有望继续释放,为仓储业务需求带来一定支撑,预计未来短期内仓储行业运行仍将保持向好态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