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任豪祥在中国外运“碳达峰、碳中和”专项战略规划宣讲会暨绿色物流白皮书发布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3-03-07 16:53:53 中物联绿色分会

中国外运“碳达峰、碳中和”专项战略规划宣讲会

暨绿色物流白皮书发布会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任豪祥

2023年3月6日

微信图片_20230307165102

尊敬的宋嵘总及各位领导、线上线下的同仁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中国外运“碳达峰、碳中和”专项战略规划宣讲会暨绿色物流白皮书发布会。中国外运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绿色物流分会的轮值会长单位,一年前我有幸参加了中国外运碳达峰碳中和专项工作启动会,见证了中国外运作为国内物流领军企业,为落实国家双碳目标,在绿色低碳战略布局方面的高瞻远瞩、统筹谋划和坚定决心。中国外运将“双碳”目标全面融入企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并规划了实施路径和战略举措。在我国物流行业绿色低碳转型中发挥了引领作用,体现了央企的率先垂范和使命担当。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事关人类可持续发展。国际社会积极应对气候变化,2016年全世界178个缔约方共同签署《巴黎协定》,提出了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度以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度以内的目标。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出了碳中和承诺。欧盟2019年推出《欧洲绿色协议》,碳边境调节机制也将于2023年10月开始试运行,计划对水泥、铝、化肥、钢铁等产品征收“碳关税”,这个有着复杂政治、经济和气候变化背景的政策正式启动后,将在全球贸易体系中造成新的震动。2021年2月,拜登政府宣布美国重返《巴黎协定》。一系列的动向都牵引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绿色转型的走向。国际知名企业如壳牌、百威、雀巢、宜家、苹果、亚马逊、谷歌、马士基等相继提出绿色低碳规划和举措,成为带动全球产业链上下游绿色转型的推动力。

从国内看,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2020年9月,自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75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了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并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2021年以来,我国积极落实《巴黎协定》,进一步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立了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制定了中长期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战略,推进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编制了实施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2021年底,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中央企业要将“双碳”目标要求全面融入中长期发展规划,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碳达峰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积极开展碳中和实施路径研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更是我国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和度量衡。

现代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高度集成并融合运输、仓储、分拨、配送、信息等服务功能,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物流行业的绿色低碳转型是联通产业链、供应链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桥梁和通道。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2020年交通运输碳排放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26%。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的研究显示,2020年我国物流业碳排放达到8.8亿吨,运输及配送活动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我国物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的85%左右,装卸搬运及仓储活动比重约10%,辅助物流活动比重约5%。预计物流业碳排放在较长时间内将继续呈现上升趋势。由此可见,物流行业低碳发展在落实我国双碳目标战略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国务院《“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描绘出了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宏伟蓝图,规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构筑了现代物流发展的新格局。从优化货物运输结构、建立逆向物流体系、推广清洁货运车辆、绿色包装几个方面规划了绿色物流的发展目标,提出了以创建绿色物流企业、绿色枢纽、绿色园区为核心的绿色低碳物流创新工程。为我国现代物流业绿色低碳发展布局谋篇,举旗定向。

物流企业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可以以下几个方面来布局。一是建立物流企业低碳发展规划和碳管理体系,设立发展目标、建立组织机构和内部管理体系和管理制度,从战略规划层面确定低碳发展方向。二是评估绿色低碳技术成熟度及实用策略,筛选出具有经济和技术可行性且满足企业需求的绿色低碳技术,推动技术应用和举措落地。三是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机制,以绿色低碳采购和考核指标为抓手,推动行业系统性减碳。

2023年,我国经济走出疫情阴霾,1-2月制造业PMI指数重返荣枯线以上并继续攀升,带动了物流行业业务量增长和市场预期持续向好。物流供应链行业作为能源消费量和碳排放量增长迅猛的重要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在实现双碳宏伟目标中做积极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物流企业应紧跟社会发展步伐,抓住绿色低碳转型的战略机遇,加快转型布局,提升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绿色物流综合解决方案的能力,破除国家绿色贸易壁垒,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占先机。

时至惊蛰,气温回暖,春雷乍动,生机盎然。中国外运“碳达峰、碳中和”专项战略规划和绿色物流白皮书的发布,也为物流行业带来了绿色发展新气象。中外运是我国物流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是中物联重要的合作伙伴。请允许我代表中物联对中国外运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卓越贡献表示赞赏。未来,中物联将继续深化与中外运在“双碳”领域的合作,推动外运的绿色步伐,携手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物流领军企业,助力我中国物流行业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发布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