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医链无界,重构中国医院供应链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3-03-24 14:14:32 中物联医药器械分会

医链无界,重构中国医院供应链新生态

——在“2023中国医院供应链管理(湘江)峰会”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三年三月二十四日)

微信图片_20230324133225

尊敬的赖明勇副主席、窦熙照会长、黄东红局长、罗玉环书记、刘平书记、尹国杰会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很高兴与各位医疗器械行业同仁们相聚星城长沙,一同参加“2023中国医院供应链管理(湘江)峰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德荣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本次峰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本次峰会以“新生态·医链无界”为主题,共议新时期下医院供应链发展新方向,重塑医院供应链新生态。

在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全国两会再次强调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质量变革,加快形成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蓝图绘就,前程远大,人民豪迈,信心坚定。

2022年,面对国内外不确定环境,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21万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较上年增长3%。高技术制造业中,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增长27.6%。物流运行保持恢复态势,社会物流总额实现稳定增长。2022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47.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4%。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2023年1月份PMI指数为50.1%,2月份PMI指数为52.6%,环比上升2.5个百分点,PMI指数在荣枯线上继续提高,表明经济全面回升的态势更加明朗。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医院3.7万家,其中公立医院1.2万家,民营医院2.5万家。聚焦医院供应链,整体来看,医院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朝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五年行动计划已近半,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面推开,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分级诊疗体系逐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智慧医院建设提速向前,医院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是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扎实推进。3月1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医药集中采购和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扎实推进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按照“一品一策”的原则开展新批次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并进一步明确重点产品和重点区域,提高集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快速铺开。推广DRG/DIP付费改革,是撬动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截至2022年末,206个统筹地区实现DRG/DIP支付方式改革实际付费。到2025年底,DRG/DIP支付方式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开展住院服务的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病种、医保基金全覆盖。

四是医院院内供应链SPD细分领域迎来爆发式增长。目前,实施SPD的医院数量已过千,SPD管理模式已基本成熟。过去疫情三年,SPD在医院医用物资保供,保障医院正常运转等发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服务优势和价值进一步凸显并被广泛认可。实践证明,SPD符合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已成为医疗器械领域又一重要赛道,未来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

立足2023,医院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处于关键期,新征程,新使命,新挑战,未来医院供应链将呈以下发展趋势。

一是以点带面,公立医院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对照“三个转变”要求,我们必须认识到,公立医院在供应链管理方面,仍存在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目前已有一批先行先试的有益探索经验,通过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以点带面加速推动全国公立医院供应链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二是数智赋能,激发医院供应链建设新动力。随着数字化信息技术的不断迭代,医院现代化管理逐步实现数智化转型,智慧医院建设已成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硬指标”。通过数字化大数据精准分析,提升专业化服务,实现线上线下+院内院外多方融合的一体化发展,打造互联互通的高质量医院供应链生态。

三是深度融合,形成改革发展新合力。医院供应链上下游相关主体,应深度融合,高效协同,共享发展机遇,共面新的挑战,聚力突破,形成发展新合力,打造医院供应链新生态。

四是创新服务,重塑医院供应链新价值。目前医院供应链服务模式同质化严重,面对医院新的需求,必须创新服务,不断拓宽服务边界,探索延伸服务新模式,重塑价值。通过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提质增效,由医院供应链向医院价值链和数据链转变,实现医院供应链价值再造。

迎着春风,奋跃而上。立足新时期,继续贯彻高质量发展新理念,通过数智赋能,构建医院供应链发展新格局。希望各位嘉宾在本次会议中,各抒己见,互联互通,共探未来发展之道!

最后,预祝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