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第六届全国货运物流行业年会暨中国(东疆)数字货运与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30 18:26:37 中物联公路货运分会

2023年3月30日,主题为“智物流 慧生态”的第六届全国货运物流行业年会暨中国(东疆)数字货运与智慧物流高峰论坛在天津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陈波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20多个省市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国内外货主、货运企业、数字货运平台、物流装备企业等逾7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14个重点合作项目在会上成功签约。

贺登才在致辞中特别强调公路货运行业的重要作用:一是直接供养人口一个亿;二是全行业接近两千万的货车司机;三是每年完成货运量达三百多亿吨;四是形成了每年四万多亿的市场规模;五是创造了五千万人的关联就业岗位;六是“六稳”“六保”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他提出了促进货运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的政策框架。“四梁”是改革体制、理顺机制、优化税制、健全法治。“八柱”:一是标准化供给、二是一体化运营、三是差异化收费、四是规范化监管、五是数智化转型、六是网络化设施、七是绿色化升级、八是人性化政策。

陈波在致辞中表示,滨海新区是全市网络货运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地。进入新阶段、抢抓新机遇,新区将依托东疆综保区,加快建设全国数字货运产业集聚区、政策先行先试示范区、货运人工智能科创中心和物流科技应用示范中心。关于东疆综保区的创新提出四点认识:一是优化“专家+管家”服务,完善行业发展新生态;二是立足“产业+航运”优势,拓展行业发展新空间;三是坚持“绿色+智慧”方向,提升行业发展新层次;四是统筹“安全+发展”关系,筑牢行业发展新屏障。

国家发改委经贸司流通发展处副处长杨浩哲在会上通报了现代物流政策情况。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四级调研员孟文戟通报了道路货运行业政策情况。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作了题为《打造智慧物流生态圈 推进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演讲,介绍了东疆数字货运产业以及生态圈搭建情况。并从合规化发展、优化监管模式、各部门共同服务等角度,阐述了推动数字货运发展的“东疆模式”。 

在专家讲堂和企业分享环节,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作了《货运服务嵌入物流枢纽的数字化发展问题》的主旨分享。满帮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徐强作了《数智化时代平台企业社会责任创新实践》主旨分享。中国外运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德亮作了《物流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旨分享。益海嘉里集团物流事业部总监、上海益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盛岩作了《益海嘉里物流生态平台创新与实践》主旨分享。深圳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中央公共事务副总裁刘凯作了《同城货运多元化发展路径》主旨分享。

大会同期召开了低碳货运论坛、数字货运高峰论坛、数字货运生态圈论坛、数字运力与智能驾驶论坛。共有30多位嘉宾从各自领域进行了分享交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中国数字货运发展报告》,报告从数字货运现状、问题、趋势入手,总结东疆模式,引导发展方向。

为推进国内数字货运集群发展,大会发布了《推进数字货运集群健康发展东疆宣言》,中国外运、满帮集团、货拉拉、中储智运、顺丰快运、中交兴路、G7易流、主线科技、滴滴货运、东方驿站、赤湾东方、五矿发展-龙腾云创、凯卓立等品牌企业共同倡议。为推进进一步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关爱服务货车司机群体,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还联合满帮集团、中储智运、传化智联、卡友地带、中交兴路、货车宝等联合发布了《2022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

会议期间达成14个项目合作。政产学研合作方面,联合赤道环境评价股份有限公司将联合南开大学,与东疆管委会共同发起成立“绿色金融与租赁创新实验室”,丰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与东疆管委会签署战略框架协议,探索在东疆落地国内首个“数字货运”产业地图。满帮集团与中铁十四局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分别与中国银行天津自贸区分行、兴业银行天津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公司授信、现金管理、新金融产品开发等方面共享资源、全方位合作。东疆区属综合服务平台天津东疆商秘书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东疆发展贷”融资模式,助力上海天地汇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解决资金瓶颈。长久物流、中海通股份、冀东水泥、潍柴智科、远度云、双胞胎集团、路歌集团、极兔速递九个重点项目与东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3月29日下午,第二期现代物流智库论坛暨数字货运生态治理座谈会同期召开,论坛聚焦数字货运的行业监管政策、数字货运的税务合规建设、东疆数字治理与发展。来自政产学研的60余位受邀嘉宾出席会议。闭门会围绕优化监管、平台税务、平台责任界定、诚信体系建立、司机权益保障等内容,以企业与政府一对一对答的形式展开,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