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余平: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智化转型升级 激发宁夏民营经济创新活力与增长韧性

发布时间:2023-04-20 10:17:28 教育培训部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智化转型升级

激发宁夏民营经济创新活力与增长韧性

——在“2023宁夏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暨产业供应链数智化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余平

二О二三年四月二十日

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在这春和景明的美好时节,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塞上江南”、美丽宁夏,共同参加“2023宁夏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论坛暨产业供应链数智化峰会”。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座谈时强调,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要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方针政策,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民营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给民营企业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强心剂”。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产业供应链数智化助力提升宁夏民营经济增长韧性”。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题目,因为产业链供应链具有创新驱动、资源整合、提质增效、融合发展、成果共享的典型特征,是优质经济生态的必然选择。大力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智化转型发展,既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更是我们宁夏民营经济在当前百年变局时代背景下,实现转型升级、健康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破局思路、关键一招。

为什么这么说?这里我想简要分析一下宁夏民营经济的发展现状:宁夏民营经济具有资源禀赋得天独厚、利好政策赋能加持、产业结构多元发展、市场主体活力充沛等多重优势。在全区20个国民经济门类中,民营经济涉足90%以上;在全区一、二、三产业中,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97.6%、52.1%和37.5%。据统计,目前宁夏实有各类市场主体75.81万户,民营企业发展到19.3万家,个体工商户达到53.7万户,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比达到96.2%。宁夏民营经济贡献了约50%的地区生产总值,近60%的营业收入,近50%的税收收入,近60%的研发投入,近80%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法人单位数量。这一系列数据表明,民营经济是宁夏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和“动力源”。但同时也说明,宁夏民营经济总体上仍处于散、小、弱这样一个基本面,一、二、三产业科技含量普遍不高、发展很不平衡,与东中部民营企业相比短板弱项明显,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那么,宁夏民营经济“上扬线”背后的密码究竟在哪里?我认为,今天峰会的主题,就是很好的答案。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这里我想与大家交流五点发展思路。

一是政策赋力,锻造“引领力”,重点培育一批数智化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首次对供应链创新发展作出全面部署。2018年,商务部、中物联等8单位公布了首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55个试点城市和266家试点企业。从2021年开始,在试点基础上启动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两年间共确定了两批共25个示范城市和200家示范企业,其中就包括银川市。深入推进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宁夏民营经济应当抢抓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这一重要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积极培育一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引领宁夏产业链供应链数智化创新发展。

二是善于借力,打造“影响力”,抢抓数字经济变革重要机遇,为民营经济供应链数智化发展注入新动能。宁夏是“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东数西算”的重要节点,也是全国唯一的一体化算力网络枢纽节点中心和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双中心”省区,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在这里已集聚成势。宁夏应当把握这些独特优势,充分利用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着重从数字治理、数字产业、数字赋能方向发力,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东数西算”示范、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家级数据供应链培育“三大基地”建设,鼓励民营企业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应用为支撑,搭建供应链产融对接平台。

三是夯实能力,激活“创新力”,不断加快产业链供应链的数智化转型步伐。宁夏应当找准自身发展定位,大力推进传统业态向数字化加速转型变革,推动数字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与应用,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统筹补短板、强长板,打通“数据壁垒”,弥合“数字鸿沟”,共享数字红利,大力推动数智产业化和产业数智化发展,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创建5G全连接工厂、智能化工厂、数字化车间等,推动更多民营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在数智化供应链建设新赛道上跑出“加速度”,激活创新引擎,释放市场活力。同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大数字人才培育力度,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增长韧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提档升级。

四是精准发力,提升“竞争力”,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当前,产业融合已经成为提升产业竞争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途径,也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进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重要选择。宁夏民营企业应当在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中持续发力,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部署和“六新六特六优”等重点产业规划,培育更多更优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入“国家队”,深入实施产业建圈,支撑产业补链、延链、固链、强链,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要素覆盖,促进产业链、要素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融合发展,着力建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

五是凝聚合力,强化“保障力”,为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迭代创新,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宁夏民营经济要想走得更远、更稳、更好,离不开自治区党委和各级政府以及包括宁夏贸促会在内的各部门前瞻战略谋划、顶层设计和组织引领。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勇于担当,统筹优化“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政策措施,下大力改善政商营商环境,切实解决民营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和短板弱项,为民营企业家营造兴业投资、干事创业更好舞台,合力推动宁夏民营经济不断开创新局面。

同志们,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是一家面向物流与采购行业、供应链发展领域的综合性社团组织,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服务社会为宗旨,愿与大家真诚紧密合作,为推动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生态更加优化贡献力量。

最后,祝愿本次峰会取得丰硕成果!祝愿宁夏民营经济在新时代展现更大作为,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