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3年4月份电商物流指数为109点

发布时间:2023-05-08 09:55:2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京东集团联合调查的2023年4月中国电商物流指数为109点,比上月提高0.7个点。9个分项指数中,除成本指数有所回落外,总业务量指数、农村业务量指数、实载率指数、履约率指数、人员指数、库存周转指数、物流时效指数和满意率指数均有所上涨。

与上月预期一致,本月随着清明和五一假期来临,国内消费进一步恢复,电商物流指数呈现连续上涨态势,总指数4月提高0.7个点,已超过2022年全年最高值。供需两端表现良好,需求端继续保持强劲复苏,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和农村电商业务量实现连续4个月上涨,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增幅扩大,农村电商总业务量增速重回20%以上。供给端方面,成本指数结束连续7个月上涨,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其他各项指数继续保持上涨,多项指数已超过2022年最高值,物流时效指数重返100点以上。后期来看,电商物流指数供求两端离疫情前均值仍有一段距离,加速恢复态势将有望保持,在国内消费活力不断提升的带动下,5月电商物流指数有望重返110点以上。

电商物流总业务量增幅扩大。4月份,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为118.9点,比上月提高2.3个点,增速加快。分地区来看,除东部地区小幅回落0.5个点外,其他地区电商业务量继续回升,且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东北部地区增幅最大。

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继续增长。4 月份,农村电商物流业务量指数为120.5点,比上月增长1.8个点。分地区来看,除东部地区与上月持平外,其他地区农村电商业务量均有所增长,西部和东北部地区增幅较大,分别较上月增长8.3和8.7个百分点。

4月份,供给端各分项指数继续保持整体上升趋势。人员指数实现止跌回升,物流时效指数提高2.4个点,在实现连续4个月上涨后于本月重返100点以上。库存周转指数、履约率指数和满意率指数继续回升,且回升幅度较上月有所扩大。履约率、满意率指数和实载率指数均创出自2021年11月以来的最高值。成本指数本月回落1.2个点,结束连续7个月的上涨趋势,但整体依然偏高。

附注:

1. 指标解释

电商物流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行的整体情况,通过各分项指数加权计算得出。

总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业务量规模,通过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农村业务量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农村地区业务量规模,主要通过发送到农村地区的物流单量变化来体现。

物流时效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从提交订单到收到商品之间的物流时效,体现物流配送的效率水平。

库存周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商品库存周转情况。

实载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运输过程中货运车辆体积实载情况。

履约率指数:反映电商物流配送履约水平情况,主要通过按照承诺时间,准时送达消费者的订单量与全部订单量的比率变化来体现。

满意度指数:反映电商物流消费者对电商物流服务的满意度水平。

人员指数:反映电商物流从业人员规模。

成本指数:反映电商物流行业成本情况。

2.涵盖范围

中国电商物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平台数据和企业调查相结合,平台数据来自京东集团电商物流信息平台,调查单位主要是服务于电商物流的快递企业。

3.中国电商物流指数分为同比指数、环比指数和定基指数,其中定基指数以2015年1月为基期,基点100。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