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4本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

发布时间:2023-05-09 13:12:03 教育培训部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的公示》通知,经有关单位申报、形式审查、专项审核、网络和会议评审、专家复核等程序,共有7262种教材拟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现予以公示(经审核,314种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职业教育类获奖教材和44种127册立项建设的中职七门公共基础课程教材全部纳入,教材名单不再重复公布)。公示期为2023年5月8日至5月14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开发的《物流与供应链职业基础》、《叉车作业与管理》、物流管理1+X初级和中级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名单。

7

8

9

2

全书共分3章,包括职业道德与职业安全及环保认知、物流基础与行业认知、基本管理技能应用。本书可作为物流管理专业、速递服务与管理专业、邮政通信与管理专业的教材,也可作为物流企业、快递企业、邮政企业在职人员的培训教材。

3

全书共分6章,包括物流市场开发与客户管理、仓储与库存管理、 配送管理、运输管理、成本与绩效管理、数字化与智能化应用。本书可作为物流管理专业、速递服务与管理专业、邮政通信与管理专业的教材,也可作为物流企业、快递企业、邮政企业在职人员的培训教材。

4

全书共分5章,包括物流市场开发与客户管理、仓储与库存管理、模块项目管理、任务管理、数字化与智能化应用。本书可作为物流管理专业、速递服务与管理专业、邮政通信与管理专业的教材,也可作为物流企业、快递企业、邮政企业在职人员的培训教材。

5

《叉车作业与管理》从驾驶培训的角度选择内容,以适应学校实践教学、短期培训需要,同时,将教学内容、实训安排、考证和比赛有机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驾驶和作业过程中的操作能力。内容通俗易懂,图文并茂,形式新颖活泼,突出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体现了科学性和实用性。本书主要特色如下:1.对接国家和行业标准。对接《特种设备安全法》等相关国家标准,借鉴相关行业和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

【相关背景】

2019年2月国家发布《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即“职教20条”,要求在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即“1+X”证书制度。此项制度作为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设计,将全面推动院校教学和产教融合的全方位变革,职业教育被赋予新使命,踏上新征程。
      北京中物联物流采购培训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直属的全资机构,参与负责行业人才标准编制、行业人才培训与认证、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专业教学指导等具体工作。2019年,北京中物联成为国家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的5家培训评价组织之一,负责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推广和实施。2020年北京中物联的供应链运营1+X证书获批国家第四批证书。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00多所试点院校申报并组织考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