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教育培训 > 正文

《供应链管理师》(二级、一级)入选人社部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十四五”规划教材目录

发布时间:2023-04-27 22:06:35 教育培训部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公布第三批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十四五”规划教材目录的通知》,经过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材工作委员会组织遴选和审核,共有493种教材纳入第三批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十四五”规划教材目录(以下简称国家规划教材)。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开发的《供应链管理师》(二级、一级)入选为国家规划教材。

1

2

教材的评选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材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党对教材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规范教材管理。本次评选出的493种教材共涉及职业培训教材122种。其中,信息技术8种,商贸服务 17种,康养服务11种,生活服务15种,餐饮酒店服务7种,机械制造12种,电工电子5种,交通运输5种,物流服务4种,管理咨询5种,创意设计4种,农林牧渔7种,企业新型学徒制教材19种,创业培训教材1种。

3

《供应链管理师》被列入信息技术类培训教材具有深刻的社会背景和时代意义。近几年,发展数字经济是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其规模在2021年已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中,供应链管理服务被列为数字要素驱动业。供应链管理服务指基于现代信息技术对供应链中的物流、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设计、规划、控制和优化,将单一、分散的订单管理、采购执行、报关退税、物流管理、资金融通、数据管理、贸易商务、结算等一体化整合的服务。在2022年9月27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首次增加“数字职业”标识(标识为S),共标识数字职业97个,其中就包含供应链管理师(4-02-06-05)。数字职业可以反映出各行业数字化进程及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趋势,引领带动广大技术技能人才投身于数字经济建设实践,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供应链管理师》的入选,并被划为信息技术类国家规划教材,既是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材开发质量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供应链管理师职业在数字经济领域重要性的彰显,更是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加强职业培训认证工作,推动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培养造就一大批供应链数字领军人才的极大鼓舞。

4

5

6

2001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启动中国物流与采购人才工程,2003年中物联启动物流师认证项目,2022年启动供应链管理师认证项目,20年来累计培训认证行业人员超过70万人。今天,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对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发展空前重视,这既是供应链培训认证工作的重大机遇,也是考验和挑战。 下一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根据国家规划教材,开发数字化培训资源和认证资源,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整合各方面资源,组织开展供应链管理人才体系建设项目的实践、研究与服务,进一步完善供应链管理师培训认证体系, 加强供应链管理师技术技能人才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力度,打造国内具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特色的培训认证品牌,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原生动力,为数字中国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