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贺登才:主动融入黄金通道 携手共建经济走廊

发布时间:2023-05-29 22:00:03 研究室

主动融入黄金通道  携手共建经济走廊

——在中老铁路沿线现代物流业招商推介会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贺登才

(二О二三年五月二十九日)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经济走廊。很高兴陪同全国知名的头部物流企业高管来到七彩云南,共同出席中老铁路沿线现代物流业招商推介会。

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代表我们的何黎明会长,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和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多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云南省人民政府,省发改委、商务厅领导,以及参加本次会议的头部物流企业在座各位对中物联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我们听取了予波省长的精彩致辞,省发改委、商务厅领导的推介和物流企业代表发言,深受启发。借此机会,我就合作共建中老铁路沿线经济走廊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中老铁路沿线物产丰富,民风淳朴,是一块尚未开发的“处女地”。两国产品差异化明显,互补性强,互为供需伙伴。中老铁路开通运营,给中老两国及邻近的东盟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中老铁路不仅是一条充满希望的黄金通道,更是商机无限的经济走廊。个人认为,经济走廊的价值创造,集中体现在一个“融”字上。也就是产业融合、物流融通、价值融链。

一是产业融合。云南素有“植物王国”“世界花园”和“特色金属王国”的美誉,“云花”“云果”和“云药”等“云系”农产品享誉海内外。老挝及中南半岛国家农业、林业、矿产资源富集,有待开发。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云南谋划重大产业项目,“黄金沿线”作用凸显。强劲的产业需求,离不开有力的物流支撑;物流要素资源改善,必将有效带动产业发展。中老沿线经济走廊,可以说潜力巨大,前景光明。

二是物流融通。云南交通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口岸经济初步成型,昆明陆港型—磨憨陆上边境口岸型国家物流枢纽已列入建设名单。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为现代物流集聚发展、集约发展、跨国、跨境发展带来难得机遇。大型物流企业集团有必要把中老沿线、云南全境纳入企业网络化布局、国际化发展的战略支点,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今天谁能抓住机遇,占得先机,谁就能在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决胜未来。

三是价值融链。沿线经济走廊需要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需要持续推动各类市场主体业务联动、产业协同,促进产业链延伸、供应链集成、价值链融合创新,需要构筑协同共享的物流经济生态圈,逐步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最后,献上一首小诗,共祝中老铁路沿线经济走廊厚积薄发,大放异彩;祝云南省和各地企业家朋友精诚合作,成就大业!

春城夏日花盛开,七彩云南聚英才。携手共建幸福路,昂首阔步向未来。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