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打造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的宁夏范本

发布时间:2023-07-24 10:32:28 现代物流报

打造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的宁夏范本

——在第二届宁夏物流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3年7月22日

尊敬的雷东生常委、王立副主席、各位来宾、物流业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各位朋友齐聚美丽的“塞上湖城”银川,参加第二届宁夏物流节的开幕式。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宁夏物流节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2022年,国务院发布《“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描绘了建设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的发展蓝图。近年来,现代物流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在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中奠定重要地位。今年以来,我国物流业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5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1.5%,依然处于扩张区间。指数连续两个月回落,行业面临需求不足、内生动力不强等问题,恢复基础仍不牢靠。随着党和国家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供应链上下游需求稳步恢复,广大企业仍然保持信心,物流发展前景可期。

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处于建设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的关键时期,以下发展趋势值得关注。

一是需求提质升级。支持实体经济、扩大内需战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带动产业升级、消费升级,对社会物流供给质量、效率、体验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二是供给结构调整。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打造降低物流成本“升级版”,逐步从简单的单环节“降本增效”转向“全链条”“结构性”降成本,同步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三是设施效能提升。产业集聚、区域协调发展,包括发展城市群和都市圈,都需要推进存量设施改造升级,统筹增量设施补短强链,提升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四是供应链提档升级。供应链竞争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现代物流要深度融入先进制造业、商贸流通业以及金融服务业,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

五是物流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是新型的经济形态,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打造物流平台、发展智慧物流,成为现代物流弯道超车的抓手。

六是国际物流补短板。随着双循环新格局战略,“一带一路”、陆海新通道等战略的提出,离不开内外联通的国际物流相配套,必须尽快补上国际物流短板。

七是物流成本上升。物流要素成本大概率还会高位运行,与降成本的社会要求存在矛盾,物流提质增效降本将进入新的阶段。

八是绿色低碳发展。美丽中国建设要求发展绿色低碳物流,包括“公转铁、公转水”、绿色运输、绿色仓储、绿色包装、绿色配送等将成为发展方向。

九是物流人才短缺。随着我国老龄化加剧,物流运行依托的人口红利逐步减弱。卡车司机、快递小哥、仓库管理员等人才“招工难”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

十是政策环境优化。党中央、国务院持续关注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宁夏等许多省市陆续出台支持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物流业政策环境将进一步改善。

各位来宾,“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宁夏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道、商埠重地。2022年,现代物流业列入宁夏“六优”产业之一,为宁夏现代物流的飞跃发展带来了全新动力。目前,宁夏社会物流总额突破了万亿元大关,增速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未来一段时期,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宁夏现代物流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在此,我提几点建议。

一是深度融入实体经济。要充分发挥宁夏作为全国重要能源化工基地和冷凉蔬菜种植基地的产业优势,推动物流业深度融入实体经济。夯实物流市场主体、基础设施、服务能力等资源条件,吸引能源化工、大宗商品、食品冷链、商贸流通等企业集聚和产业集群,培育枢纽经济示范区,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二是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宁夏处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要充分发挥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优势,深化与东盟、中亚、西亚、中蒙俄合作伙伴关系,推进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国内规模市场优势,吸引全球资源要素进入,充分利用两个市场资源,实现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三是提档升级基础设施。2022年银川市获评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下一步要以国家物流枢纽建设为起点,引导物流枢纽资源整合、业务协同,构建全国物流战略支点。要规划建设多层次、高标准、网络化的配套物流设施,形成“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

四是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2022年,银川由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升级为示范城市。要重点关注能源化工、矿产冶金、冷凉蔬菜、肉牛与滩羊以及葡萄酒等关系经济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重点产业,壮大供应链“链主”企业;要推进稳链补链强链,培育供应链服务企业,提升供应链国际竞争力,保障产业链自主可控。

五是绿色低碳数字驱动。宁夏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推动物流数字化转型、智慧化改造、网络化升级,引导行业拥抱互联网,有序打造物流互联网生态体系。要充分利用宁夏绿色能源和资源优势,发展绿色物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转变物流发展方式。

各位来宾,宁夏现代物流发展面临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巨大的改革机遇。宁夏举办的两届物流节得到全国物流同行的广泛关注,搭建了宁夏物流与全国物流乃至世界物流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物流行业组织,始终关心和支持宁夏物流业发展。下一步,中物联将深化与宁夏物流的战略合作,与大家一起携手,共同打造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的宁夏范本。

最后,预祝第二届宁夏物流节取得圆满成功,祝宁夏物流业明天更美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