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链接物流大枢纽 赋能经济新动力 共探中国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10-20 11:43:29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链接物流大枢纽 赋能经济新动力

共探中国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在“中国(广元)物流产业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二〇二三年十月二十日

微信图片_20231020114228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川北门户、蜀道咽喉”——广元,共同参加“中国(广元)物流产业发展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广元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方面为本次大会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物流产业发展大会是今年物流业一个综合大会,也是物流界的一个盛会。为什么把这么重要的一个物流大会放在四川广元召开,我想从刚才广元市委何书记的致辞当中我们应该领悟到其中的意义。何书记的介绍让我们看到了广元厚重的历史,红色的情怀,通道的优势,产业的基础以及战略的定位。同时,我们这段时间与广元市委市政府接触当中深切地感受到,广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物流主管的相关部门对物流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行动果断,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具有发展现代物流的各种优势条件,这是我们把这样一个重要的会议放在广元召开的重要原因。

国家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刚刚闭幕,今天我们就在广元召开物流业的发展大会,这是响应“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积极行动。因此,我们在广元召开的这次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大会具有重要的意义。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增长动力有所增强。刚刚发布的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时隔5个月首次回到扩张区间,当然这个指数还不够坚实,还需要进一步发展。指数连续4个月保持上升态势,尽管9月份处于50%以上,但在8月之前处于50%以下,逐月攀升,且上升幅度连续扩大,显示经济恢复态势稳步向好。受需求恢复带动,我国现代物流运行趋稳向好。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5%,环比回升3.2个百分点,业务总量指数、新订单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均处于扩张区间。随着下半年传统旺季到来,物流市场活跃度明显提升,企业对于后市信心稳步增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现代物流发展。国家陆续出台了《“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等国家规划,明确了“十四五”现代物流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各有关部门、各地方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具体保障措施,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环境持续改善。

我国现代物流发展具有较强韧性、较高水平。三年疫情期间,我国物流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为物流保通保畅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2022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超过340万亿元,物流业总收入达12.7万亿元。部分细分市场增长较快,快递业务量已超过1100亿件,冷链物流规模全年超过4900亿元。一批规模化集约化市场主体加快涌现。截止到8月份,全国A级物流企业超过9600家。中国物流50强2022年物流业务收入合计达2.3万亿元,企业进入门槛提升到77亿元。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做大做强,成为支撑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加快构筑。过去几年里,我国已经构建了以国家物流枢纽为核心支点,示范物流园区、骨干冷链基地、多式联运基地为重要节点,通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连接物流中心、港口码头、机场货站、铁路货场、公路场站等节点设施,初步形成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截止到目前,已经有5批125个国家物流枢纽、3批66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4批11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纳入政府支持范围。中物联发布的第六次全国物流园区调查报告显示,全国规模以上物流园区超过2500家。物流基础设施初具规模,改善区域投资环境,吸引产业集聚发展,一批枢纽经济示范区正在出现,成为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总体来看,现代物流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直接影响经济社会的良好运行。短期来看,贸易保护、地缘政治以及需求收缩、预期转弱对我国经济和物流业造成一定冲击。但是,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基本盘稳固、现代物流体系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没有变。我们要充满信心,更要进一步发挥现代物流产业规模效应,夯实现代物流枢纽网络基础,更好赋能国民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对于下一步产业发展我提三点想法:

一是要做大规模,培育世界一流现代物流企业。世界一流物流企业作为物流业的“排头兵”,是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依靠主体。我上次在厦门提出了世界一流物流企业的五力模型,即要在“价值创造力、网络联通力、产业融合力、创新驱动力、应急响应力”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下一步,要坚守“长期主义”理念,聚焦专业优势领域、强化战略资源配置、优化自身产业布局,更好发挥市场规模效应,提升话语权和掌控力,努力为企业自身和社会各界持续创造价值。

二是要做强枢纽,构建互联互通现代物流网络。近年来,我国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离不开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现代物流网络支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随着综合交通、物流枢纽设施条件改善,有望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高地。以广元市为例,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成渝地区北向重要门户枢纽,五种运输方式齐备,是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互动合作的重要节点,具有打造区域物流枢纽的潜力。随着枢纽网络逐步完善,驱动要素流动和产业集聚,承接产业转移和配套产业发展,物流拉动枢纽经济将逐步显现。

三是要链式赋能,提升高效韧性产业链供应链。未来国家间的竞争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近年来,现代物流与制造业、商贸业、农业相互融合,形成产业间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融合发展新格局,有效提升产业链效率和供应链韧性,有望推动实体经济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中西部地区在做好产业承接和区域配套的基础上,也要发挥“向西开放”政策优势,利用好中欧班列、高铁快运等通道资源,结合区域资源条件和产业特色,组织开展供应链集成服务,做好国际产能合作和产业升级,搭建符合区域特色的运行模式和发展格局。

各位来宾,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刚刚起步,推进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位行业同仁的坚守与付出。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物流产业大会,以期集结多方合力,共谋行业提质之道。我们愿与大家一起携手,链接物流大枢纽、赋能经济新动力,共探物流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本次会议选择在广元召开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广元市高度重视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近年来在市政府领导推动下出台了一系列支撑物流产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积极推进市场主体培育、大力发展通道枢纽建设,高铁快运、大宗商贸等独具特色,带动物流产业集聚,推动区域经济升级,加快建设川陕甘结合部现代化中心城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希望大家利用好本次会议的机会,到广元多走走、多看看,与广元增进了解、加强联系,在广元找到合作共赢的新伙伴、新商机。

最后,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各位来宾身体健康、一切顺遂!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