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增强全球供应链韧性,构建粮食安全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3-10-30 15:24:59 网络事业部

增强全球供应链韧性,构建粮食安全新格局

——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暨粮食安全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三年十月三十日)

微信图片_20231031090209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受邀参加本次博鳌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与各位围绕本次论坛的主题“全球发展 共享安全”一同交流探讨。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重、粮以安为先,粮食安全是安邦定国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增强全球粮食供应链韧性,构建粮食安全新格局,不仅是我们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迫切需要,也是我们建设农业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

从国际角度看,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受经济、地缘政治、气候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强烈冲击,粮食生产不确定性增加、粮食供应减少、价格上涨,全球粮食供应链断链风险加巨、粮食安全受到重大挑战。据世界粮食计划署预计,2023年全球将有超过3.45亿人处于危机级别的粮食不安全状况, 4300万人距离饥荒只有一步之遥。

从国内角度看,截至2022年,我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人均占有量480公斤。虽然口粮自给率达100%,但是部分需求仍需要通过进口来满足,粮食安全这根弦仍旧不能放松。从中长期来看,我国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国,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也关系到全球粮食市场的稳定。我国一直坚持主要依靠自身解决国内粮食安全问题, 以开放合作的姿态融入全球粮食市场,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做出了中国贡献。

借此机会,我就提升全球粮食供应链韧性、构建粮食安全新格局,提出五点建议,供论坛讨论参考:

第一,强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建粮食安全命运共同体。在构建全球粮食安全新格局的进程中,国际合作不可或缺,需加强与各国的往来,共同应对全球粮食安全挑战。不断加强技术交流、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发挥技术优势。通过合作研发,共同攻克粮食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的技术难题,提高全球粮食供应链的整体水平。持续深化国际合作、优化国际产业布局,推动粮食供应链安全水平的提升。要建立多元合作机制,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契机,完善粮食安全多边和双边合作框架。大力推动中国农业走出去,通过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扩大总供给。拓展进口来源、构建多元化进口格局,降低单一依赖风险。不断拓展国际物流通道网络、加快构建国际物流体系,保障粮食运输畅通。加强国际物流合作,建立陆、海、空一体化运输网络,提高运输保障能力,确保粮食运得回来。

第二,加快数字化转型与赋能,引领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升级。在踏上粮食安全新格局的征程中,数字化技术是我们强大的助力。要充分发挥数字化的优势,引领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的现代化升级。大力推广智慧农业,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可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为农民提供更为准确的种植信息,实现科学施肥、合理用水,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广泛应用区块链技术,构建粮食安全的数字信任网络。通过区块链技术,建立更加精准的监管体系,实现粮食的全程可追溯,助力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的监管和管理。综合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供应链的智能化管理。可广泛应用传感器和监测设备,实时监测、采集储存设施、运输车辆等运行数据,提高供应链的可见度和响应速度。

第三,加强安全监管,构筑粮食安全屏障。在推动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过程中,要加大监管力度,实现从生产、储存、运输到销售的全程监控,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首先,要完善监管体系,建立全程监管网络。不断探索粮食安全监管机制,深度治理、固本培元,统筹推进、系统治理。通过建立监管平台,实现信息的实时传递和共享,将各个环节的信息汇聚,形成全程可控的监管网络,提高监管效率。其次,要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安全意识。对于那些涉及到粮食安全的违法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加强执法力度,对于假冒伪劣商品、非法添加等行为,将依法从严查处,加强安全意识,确保每一粒粮食都是安全可靠的。再次,要提高监管水平,培训监管人才。加大对监管人才的培训力度,提高他们的监管水平和技能。通过培训,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监管队伍,为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保障。

第四,践行大食物观,保障粮食安全。践行大食物观是提高粮食供应链安全水平的有效举措。要构建多元供给格局,满足消费多样性需求。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升,主粮的消费量在下降、果蔬肉蛋奶水产的消费量不断提升,食物多样性的需求增加。在保障粮食供给的同时,构建多元供给格局、增加非主粮的有效供给。要适当加大非主粮育种政策扶持,提高种源自主率。目前,我国水稻、小麦、玉米、马铃薯四大主粮育种能力充足,种源自主率水平较高。可在保证主粮种源安全的前提下,在非主粮育种领域适当加大扶持,保障供给。要厉行节约,减少食物损耗与浪费。可通过技术改进和推广及基础设施升级等措施减少食物在生产、加工、流通、储运、销售过程中的损耗,通过消费者教育、树立节约意识、减少消费过程的浪费。

第五,加强粮食供应链网络建设,构建利益共同体。加强粮食供应链网络建设,是推动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的关键一环。优化物流体系,提高运输效率和质量。通过加大投入,建设更加先进的运输设施,提高运输速度和安全性。同时,推动物流信息化,实现货物的实时追踪,提供更加可靠的物流服务。建设智能仓储,提高储存能力。针对非国储粮,对粮仓进行智能化升级,通过改善老旧仓储设施设备、引进先进的储存技术,提高粮食的存储期和储存质量。推动产销一体化,构建共同利益体系。通过深化产销合作,让企业、农民更好地参与到市场经济中来,助力稳定粮食市场供应、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开新局,立新篇,统筹双市场,蓄势待发新格局!粮食安全,国之根基,供应链稳重千钧!体系健全,统领航向,风雨同舟、砥砺前行!让我们一起携手做好粮食安全的倡导者与供应链建设的践行者!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