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创新引领绿色物流 协同构建绿色供应链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3-12-02 16:29:12 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

创新引领绿色物流

协同构建绿色供应链新生态

——在第一届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二〇二三年十二月二日

微信图片_20231204095129

尊敬的蔡洪厅长、徐亚华总工、宋嵘总经理、刘武董事长、王正刚CEO,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和大家相聚在素有“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共同参加首届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发展大会。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浙江省交通厅、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及有关单位对本次大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月中旬,中美两国元首在会晤中强调,在当下关键十年,中美共同努力应对气候危机的重要性。这两天,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正在阿联酋迪拜召开,将首次对《巴黎协定》以来的气候行动进展进行盘点。随着气候危机不断演进,全球气候治理刻不容缓。世界各国和重要企业纷纷提出应对方案。2020年,我国正式提出“双碳”目标,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具有积极意义。当前,我国物流业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9%左右,物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对落实“双碳”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提出了以创建绿色物流企业、绿色枢纽、绿色园区为核心的绿色低碳物流创新工程,指出了下一步工作方向。近期,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开始试运行,对重点产品征收“碳关税”。包括欧盟的“新电池法案”,物流与供应链领域绿色低碳标准不断加码。绿色低碳正在成为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竞争的重要砝码。

总体来看,随着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和我国“双碳”目标的落地,物流行业、供应链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潜力和空间巨大。在此,我想就我国绿色物流和供应链发展谈几点想法:

一是标准先行,强化规划引领和顶层设计。加快建立物流领域碳排放、碳足迹核算标准,支撑物流领域碳核算,夯实行业基础工作。推动出台绿色物流和供应链规划政策,强化顶层设计,为现代物流绿色低碳发展布局谋篇。

二是创新驱动,推动科技攻关和行业应用。支持物流行业绿色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技术装备,促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推广绿色包装、循环包装等,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是管理升级,促进能效提升和机制转变。运用现代管理思想,借鉴成熟绿色低碳和能源管理模式,建立覆盖能源利用和碳排放全过程的管理体系,促进企业能效提升,构建企业节能降碳的长效机制。

四是协同共赢,打造绿色供应链生态圈。联合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坚持场景导向、资源整合、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共同践行“双碳”目标战略,打造高效协同、共享共赢的绿色物流与供应链生态圈。

各位来宾,不久前,杭州为世界呈现了历史上第一届碳中和亚运会,引发绿色生活新风尚。今天,中物联与浙江省交通厅在这里举办首届绿色物流与供应链大会,聚焦绿色物流与供应链领域优秀成果、前沿技术与发展趋势,展示绿色低碳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对于构建更和谐、更开放、更绿色的供应链新生态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大会作为第五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的重要活动,展现了浙江在智慧物流、绿色物流领域的前沿探索。我们还承办了绿色低碳馆,希望大家利用会议机会,多走走、多看看,寻找绿色低碳转型的新商机。

本次大会由中物联绿色物流分会和中国外运共同承办,中国外运是绿色物流生态建设践行者与创新者,走在行业前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地政府、会员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抓住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机遇,创新驱动、协同共赢,努力成为我国绿色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为我国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的动能。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