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小马国炬供应链数字化平台

发布时间:2023-08-08 14:37:32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一、应用企业简况

小马国炬成立于2019年,是玉溪小马国炬投资有限公司旗下的企业集群品牌,也是相关科技平台产品的商标,截止2021年底,在职员工900余人。小马国炬供应链管理优化平台搭建了“一个平台、六大板块”,分别是制造、商贸、物流、金融、科技、法务板块。小马国炬以物流业务为支点,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技术,自主研发智慧物流平台、物流大数据辅助分析决策平台、LBS智慧地图、智慧挂车、5G 智慧摄像头、智慧车载系统、供应链环节优化、供应链管理、供应链新金融、运力新联盟、后装车联网生态系统等一站式多功能服务。现已申请20个专利和49个软件著作权。小马国炬供应链数字化平台项目符合国家政策导向和市场发展规律,以创新的模式、科技平台和科技赋能产品促进行业变革发展,切实保障了就业、保障了民生、促进了地方经济增长,目前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认可与重视,2021年度以最高分当选云南省产业互联网平台示范项目。

小马国炬(玉溪)科技有限公司为运营主体,协助联盟内物流企业的业务、车辆、调度等运营,共同制订平台系统内的联盟规则,实现联盟体内的车货匹配,达到车辆、货源资源充分利用和高度契合,帮助联盟体内的物流企业和司机得到切实利益。项目建成后,每年实现营业收入12628万元,其中服务收入465万元,实现净利润 388万元 ,税金总额81万元,利税总额 468万元。2021年累计营收22.61亿,比去年9.08亿增加13.53亿,  同比增长149%,纳税7143万,比去年4500万增加2643万,同比增长58.7%。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

当前我国物流业发展存在诸多问题,整体发展不平衡、规模小、基础设施差、物流系统效率低、综合水平不高是物流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缺乏管理与统一的标准,缺乏物流法律规范和行业制度保障,缺乏专业人才。为响应国家对物流产业建设发展的号召,打造创新商业模式,以人+车+运营平台,实现“物流新运力”,形成多方跨界赋能联盟。围绕以物流产业为核心,保障联盟各参与方的共同利益,采用运力共建的方式,通过搭建经营服务平台提供加油、金融服务、物流运输、后装车联网等物流供应链上下游服务。通过建设智能科技平台,统筹各项资源,降本增效,使联盟企业之间相互赋能、相互成就。始终践行以“司机为本”的现代企业经营服务理念,以前沿科技为工具,不断优化完善服务功能,为司机提供优质的服务,让利给驾驶员,使驾驶员资产由重变轻;降低人力成本,提升经营管理效率等,明确建设智慧物流,解决成本、时效、安全三大核心问题。

3.企业通过信息化技术解决的业务流程、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或者行业内存在的影响物流效率的突出问题。

小马国炬供应链数字化平台以物流为基础,秉承相互成就、相互赋能的合作理念,搭建跨界联盟平台,依托集采集供的模式和搭建物流数字化平台,从司机和联盟企业的需求出发,通过要素重组、跨界融合,建立了智慧物流供应链生态圈,秉承相互成就、相互赋能的合作理念,依托新的商业模式,开发了智慧物流管理平台。

平台从司机和联盟企业的需求出发,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技术,自主研发物流大数据辅助分析决策平台、高精智慧地图平台、智慧物流调度平台、智慧物流监管平台、智能网联挂车数字孪生监管平台、缘多新联盟供应链管理平台、供应链新金融平台、后装车联网生态系统等产品,实现整个公路物流全链条的人、车、货、运、站、后服务等全要素的数字化运营模式,用“数据”量化、追踪、管理所有运营要素,并充分挖掘要素的关联性和规律性,进行可视化展示与应用,切实为物流业降本增效。

(一)平台主要功能

1.货源共享

定位:联盟体系内的车货匹配。

联盟体系内的运力可控,车货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有利于体系内的物流企业的发展。

1)主要功能包括:

托运方发布货源信息,发布成功后可看到承运方以及对应的承运运单,监管发布货源是否按照要求完成运输,并根据承运方发起的结算申请做结算确认;

2)承运方可查看报名货源,根据自身需求上报车辆信息,报名成功后自动生成运单,司机根据运单相关运输要求完成,按照周期汇总运单运费发起结算申请,管理应收账款、未收账款等;

3)提供联盟体系内司机宝、挂车租赁、企业用油等增值服务。

2.物流企业内部管理系统

定位:帮助物流企业做好内部管理,实现降本增效。

主要功能包括:

1)车辆管理,作为物流企业的重要资产组成部分,需要做到精细管理才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提供车辆基础资料、司机基础资料录入和更新,以及车与司机的绑定关系维护等功能;

2)业务管理,帮助业务人员管理客户信息,后续可根据维护好的客户信心统计分析数据;维护、管理对接客户常用地址,以便在创建货源和订单选择客户可带出对应的常用地址选择;记录和维护对接的货源数据,便于后续统计出哪些货源对于物流企业更具有价值;由于运输合同都是线下签署,作为物流企业需要上传自己管理合同的PDF文档作为存档,此功能可支持新增录入合同基础信息,可根据合同创建订单;目的:便于业务人员管理对接签署的合同,监控合同已完成的运输量;

3)调度管理,作为物流企业,每天需要货主的发货需求创建对应的订单,这里提供新增订单、再来一单、取消订单等操作来满足创建订单信息;作为调度人员,可根据业务人员创建的订单进行调配合适的车辆生成运单,查看订单详情,每条订单对应已调度的车辆;目的:便于业务人员管理对应的订单,可跟进订单完成进度,有无安排调度;监控和管理运单完成情况,此界面提供了查看运单详情,作废运单,审核运单的回单信息触发运单已完成;目的:记录运输过程是否符合要求,净重、运费单价等重要信息;

4)费用管理,主要用于管理每趟运输的收入、成本统计,便于核算运输利润,作为分析具体哪些货物运输是利于企业盈利;还包括车辆在运营中的成本项(油费、过路费、维修费等费用),有利于企业在降本上找到具体方案。

3.APP司机端

定位:以司机为本的物流服务平台。

打造司机利益至上、有关怀、有温度的物流平台,将司机打造成中等收入人群。

主要系统功能包括:

1)司机接收查看派发的运单详细信息,根据规划运输线路来完成运单以减少运输过程中产生的过路费和油费,运输完成后根据相应计算规则计算运费;

2)以及司机宝等系列增值服务,可协助司机与保险公司达成合作,购买到价格合理正规的保险,还可提供保理服务。

(二)服务对象

1.核心服务对象:缘多物流、成都供应链

深入到支撑全面业务运营、结算,全面数字化,打造可控运力、计划物流。

联盟服务对象:辉煌、达宇、易门缘多等联盟体系内的物流公司

数字化赋能、产品赋能、运营支撑。

合作客户:有业务往来的物流企业,如联合运通、天宇等

数字化赋能、产品赋能。

4.零散客户:挂靠到联盟体系之外的其他物流公司,但在平台上承接业务的司机,为司机提供货源。

(三)服务范围

主要是针对联盟体系内的物流企业以及司机群体,为缘多物流新联盟量身定制了集智能运前调度、运中管理和运后分析于一体的智慧物流平台,为联盟内驾驶员保驾护航,实现各方的降本增效,互利共赢的目标。

(四)服务模式

1.缘多联盟模式(以物流业务支持为基础,融入各增值服务)

2.供应链企业模式(以数字化技术为企业降本增效、提高收益)

三.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主要有: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项目建成后,2年内每年实现营业收入12628万元,其中服务收入465万元,实现净利润 388万元 ,税金总额81万元,利税总额 468万元。项目营业范围涵盖车辆保险监管服务、智慧车联网硬件升级改造、线上售车平台、联通及电信业务代理、司机宝服务、成品油批发业务、轮胎销售、智能甩挂、挂车租赁等业务。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创新模式的影响;

主要是针对联盟体系内的物流企业以及司机群体,为缘多物流新联盟量身定制了集智能运前调度、运中管理和运后分析于一体的智慧物流平台,为联盟内驾驶员保驾护航,实现各方的降本增效,互利共赢的目标。

1.面向私域,不同于运满满、货拉拉等货源平台所做的车货匹配是面向公域的,所有货源和注册车辆都是完全独立的,随着车多货少会导致货运市场的运价波动较大,司机成为弱势群体,甚至不得不去拉低于市场价的货物,缘多新联盟平台所做的车货匹配是尽量保证联盟体内的运力得到充分运用,让司机有保障,加入联盟体系只需要完成运输,不用操心自己找货或者不得不拉低价货来保证生活。

2.联盟体系内的运力可控,物流行业作为传统行业,运力的不稳定性是一直存在的问题,通过增强联盟内的运力有利于去承接运输业务,更好解决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运输问题,最终打造一个跨级跨界联盟的综合性供应链平台。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缘多新联盟平台是以物流企业联盟为基础,利用高效的资源配置,实现企业供应链的优化与升级,长期的供应链关系发展成为物流联盟形式,有助于降低企业的风险,而单个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它对一个领域的探索失败了损失会很大,多个企业联合起来就会减少风险,并且在行动上也有一定协同性,能够共同承担风险,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企业竞争能力,强化运作管理。缘多新联盟的建立可以使得车辆和货源可以得到更有效的使用,增进联盟内企业之间的组织学习,并增强各自的技术力量。采用人工智能化、数字技术化达到联盟内的车货匹配,例如根据车辆安装设备可定位到车辆实时位置,匹配推荐附近合适的货源给到物流企业选择。

四.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1.通过联盟赋能、相互成就的模式,实现社会资源的最佳配置,降低各方成本,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和全社会增加效益,目前缘多新联盟平台集物流平台、司机宝、智慧挂车租赁、车后市场等一系列业务,集成联盟方优质服务,将科技红利普惠下沉给司机群体,让司机群体切实受益,提供物流货运周边服务,降低生活工作成本,增加司机群体收入,提升司机群体生活品质。

2.目前已在云南省内联合多家物流企业加入联盟,达到联盟体内的车货匹配,推出一系列的增值服务,让物流企业和司机获得切实利益,此模式同样可推广至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各地。

五.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通过多方跨界赋能一体化联盟整合所有服务商,从提供单一产品和服务转为提供系统的产品和服务,并集成所有产品和服务的优惠,大大降低司机的工作和生活成本,并让联盟方获得更多的客户群,实现多方共赢。采用“+互联网”的研发思路及创新的粘性机制,接触司机→了解司机→转化司机→服务司机→经营司机。

将“可控运力”和“计划物流”两大关键词作为核心竞争力的缘多新运力,通过大数据预测需求计划配货,解决因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计划不合理、资源配置无效率的问题,彻底改变物流公司或货运平台,靠挤压驾驶员利润空间为生的传统经营方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