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邮政局 > 正文

快递新标5月1日实施:交寄包裹和印刷品须当场验视

发布时间:2012-02-21 10:19:05 东方早报

快递服务国家标准将于5月1日起实施,其中要求对用户交寄的包裹和印刷品,快递公司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

用户应将快件内件的种类和性质告知收派员,对用户交寄的包裹和印刷品,快递服务组织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可不予收寄。这是去年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的内容,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圆通、韵达等公司已经强化实行揽收快件每件必检的工作流程。对于那些拒不开箱的客户快递公司甚至拒收弃件。

开包验视将成国家标准

北京邮政局在2月19日发布通知,要求快递企业从3月1日起在收件时要开包查验。“实际上,从2008年开始,行业协会便要求各企业执行收件开包验货的规定。”上海市快递行业协会秘书长陈麟骅说,在4年执行过程中,快递企业和快递员操作各不相同。这种隐患所带来的直接后果是,快递包裹中的违禁品、危险品数量日益增加。另一方面,由不当面清点核对,造成快件损坏丢失而无法准确理赔计价的投诉不断上升。

去年年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其中,明确提及,用户应将快件内件的种类和性质告知收派员。对用户交寄的信件,必要时快递服务组织可要求用户开拆,进行验视,但不应检查信件内容。对用户交寄的包裹和印刷品,快递服务组织收寄时应当场验视内件,用户拒绝验视的,可不予收寄。该标准将于今年5月1日起实施。

“在快递实名制向全国推开前,开箱验货的流程必须严格执行。”圆通快递相关人士告知,以上种种因素使得快递公司和邮局纷纷出台公告,提前开始执行。

验视可能降低收件效率

记者获悉,圆通等快递公司已经陆续展开培训,教授快递员识别违禁危险品。陈麟骅介绍,截至目前,全市接受培训的快递员累计超过一万名。

但是,“最难的是上门取件。”一位申通快递员坦言,大部分上门收取的物件,都会被客户提前包装好,“如果我们要求打开包装,会遭到很多人的抵触。”他说,在没有安检机器的情况下,开包验视环节矛盾频发。

此外,一旦被要求开包,一些客户会立即更换快递公司,这也使得快递员为了揽下生意而作出让步。记者昨日向顺丰快递下单,快递员上门收件发现物品被包装完毕时,要求开包检查。“都是衣服,打开包装就很难再找到同类大小的袋子了。”听到记者的解释,快递员面露难色,但犹豫后他还是坚持要检查。

对于开包验视的规定,网店卖家更是抱怨连连。淘宝卖家“豆豆的小店”说,“一旦这个制度实施,就意味着每天几十件货品必须等快递查验后才能打包,效率低了很多。”

处罚标准尚未统一

行业协会、快递公司并不回避,即便对员工进行培训,开包检视也很难百分之百被执行,“上门取件只有快递员和客户两者,检视全凭自觉。”昨日,记者致电申通公司客服时,接线员明确表示,如果仅仅是衣物、日常生活用品等,快件可以由客户先包装好,不必开包验视。“很可能到最后制度流于形式。”一位快递业内人士分析,现有的制度必须要进行完善和细化,对于不按章操作的公司和员工采取严厉处罚。

据悉,顺丰、圆通等大型快递公司还在采取提供统一快递包装的方式,为开包验视作保障,解除顾客后顾之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