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邮政局 > 正文

《快递服务》国标下月实施 发货与收件得先验后签

发布时间:2012-04-18 10:42:31 浙江在线

手机变砖块,电脑成矿泉水……这些快递业务的“掉包”现象有望从下月起得到改善。据了解,5月1日起,《快递服务》系列国标将正式实施,其中规定“客户发件、收件时都要‘先验后签’”。这是快递业务中首次以国标形式确定客户权利。

国标:发货收件

先验货后签字

去年年末,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625项国家标准,其中《快递服务》系列提出的“客户发件、收件时都要‘先验后签’”的规定,引来广泛关注。

根据新规要求,收派员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将增加两道工序:取件时,应当场验视内件,寄件人拒绝的,可不予收寄;而将快件交给收件人时,应告知当面验。对于代收货款快件,以及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和邮购等快件,应同意收件人先验收后签字。

两道工序简言之,即无论发货还是收件,都得先验后签。

商家:开箱验货,抑或增加成本

4月13日下午在记者的采访中,听说今后发货取件都得先验货后签字,市区某快递公司的李师傅皱了皱眉头:“我们工作更麻烦了,哪有那么多时间的?”

对于目前衢州快递的普遍做法,李师傅直言不讳:“我们上门取件时,对液体的或玻璃瓶装的,会稍稍查看下,而遇上熟客或小件物品时,则是能免则免。送货上门时,顾客提出要验货,我们不会拒绝,但一定要让他(她)先签字。”

当天,记者走访天天、中通、韵达等衢城多家快递公司,听到的回复和李师傅的说法差不多。说起即将实施的国标,快递公司的负责人普遍认为,开箱验货,会增加人力、时间等成本,且容易得罪客户,行业压力会更大。

同样觉得压力增加的还有网店卖家。几天前,家住沈家的淘宝店主程娅就得知了这一消息。“我个人是不太赞同的,一来麻烦,二来不知道会不会因此增加快递费用,导致我们生意更难做。”

市民:支持之余担心成本转嫁

相较于快递公司、网店的忧心忡忡,诸多市民表示欢迎,认为此项规定,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之前,我每次提到验货,都得签完字后才能开箱,挺不爽的。”在市民林燕看来,国标的出台,使验货变得实至名归。

不过,有市民担心,快递公司因此而增加的成本是否会转嫁到消费者身上。

-链接

消协说法:国标保护消费者

据了解,近年来,由快递引发的消费纠纷在我市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反映的问题多集中在“快递破损、丢失、延期送达”等方面。作为商家和消费者纠纷的“和事佬”,消协对国标的出台又有什么看法呢?

“快递业确实需要法律法规的有效规范。”市消保委秘书长吴伟军相告,快递国标的出台,对规范快递行业的现状、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起到一定的作用。“尤其是验货后签字这条,将使维权难、商家快递公司间互相推诿等现象得到一定改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