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邮政局 > 正文

2014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将推动企业向下、向西、向外拓展

发布时间:2014-01-06 08:00:00 邮政局

1月6日上午,2014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会上做工作报告,总结了2013年邮政管理工作情况,安排部署2014年主要工作,要求全行业把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贯穿于邮政业发展的各个方面,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加快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而努力奋斗。会议由国家邮政局纪检组长解畅主持,副局长王梅、赵晓光、刘君出席会议。

马军胜指出,2013年,邮政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态势。全行业业务总量完成2680亿元,同比增长32%;业务收入完成2530亿元,同比增长28%。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92亿件,同比增长60%,最高日处理量突破6500万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1430亿元,同比增长36%。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寄递时限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服务满意度保持稳定。快递服务满意度连续6年稳步提升。全年共开展市场执法检查28684次,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2.1%。行业发展环境优化取得新进展,基础设施建设平稳推进,邮政监管不断强化,安全监管和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转变职能依法行政迈出新步伐,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深化。

马军胜强调,尽管近年来邮政业增速保持在国民经济增长速度的两倍以上,但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延续,他要求全行业继续下大气力,认真加以解决,把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贯穿于邮政业发展的各个方面。要紧紧围绕加快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目标任务,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着力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紧紧围绕抓改革促发展惠民生这条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全力以赴转方式调结构,注重速度、安全、质量、规模、结构、区域、城乡等多个维度的平衡性和协调性。坚持统筹协调。促进邮政普遍服务和竞争性业务共同繁荣,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动邮政业向共赢均衡方向发展。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市场主体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努力缩短与国际标杆企业的差距。坚持普惠为民。推动邮政、快递企业做好承诺服务,提高诚信素养,让广大群众放心消费、明白消费。

第二,要继续实施“深化邮政改革创新,推动快递转型升级”两大战略。促进邮政企业改革创新,继续深化邮政改革,推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动邮政业务创新发展,支持完善农村和边远地区邮政金融普惠服务功能;完善邮政发展环境,健全邮政基础设施投资保障机制。促进快递转型升级。推动快递企业从做大规模向做强实力转变,努力打造核心竞争力、产业带动力、社会影响力强的现代企业集团。推动快递企业“向下”、“向西”和“向外”拓展,启动“快递下乡”工程,推进“快递西进”工程,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好地结合。推动快递企业向综合物流运营商转型,将业务板块由“1+1”向“1+3”拓展,在标准快递和国内电商快递基础上,着力发展服务先进制造业快递和跨境电商快递。

第三,要牢牢把握“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监管效能”两个重点。提升服务质量,引导企业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加强内部管理,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推动建立行业自律约束机制;提高监管效能,突出强化安全监管,研究强化落实寄件人责任、验视责任以及渠道内部安全检查责任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加强改进邮政行政执法,坚持立法和执法综合管理并重,加强市(地)级以下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建设,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的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水平,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

第四,要始终坚持“保护消费者权益和增进人民福祉”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贯彻落实修订后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着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完善用户权益保护的救济途径,加强投诉与申诉管理,加强申诉系统能力建设,督促企业按规定做好用户赔偿,保障用户求偿权。保障用户的人身财产和信息安全,严禁企业和个人非法泄露信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