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邮政局 > 正文

关于做好近期快递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9 10:53:35 国家邮政局官网

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

全力做好近期快递服务保障工作

近期主要电商平台相继开展集中促销,预计在“618”时间节点迎来阶段性业务高峰,并在端午节和学生暑假前后出现新一波购物需求,将带动业务量出现较快增长。为保障行业平稳运行与寄递渠道安全畅通,邮政快递业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和各企业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问题导向,在总结往年成熟经验基础上,以实现“保畅通、保安全、保平稳”为目标,坚持安全运行与保障质量并重,坚持末端稳定与维护权益并重,全力确保近期行业稳定运行。

通知要求,要制定任务措施,细化责任分工。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各地邮政管理部门和各企业总部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的组织、指挥和协调。二是确保服务畅通。各企业要按照“错峰发货、均衡推进”原则,建立与电商平台的错峰机制,合理安排仓储计划和发货节奏。以全网稳定运营为基本前提,按照实际处理能力,均衡推进邮件快件处理进度,结合自身实际按日细化揽收件量。三是保障基层权益。各企业总部要认真实施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加大末端投入,科学合理制定末端派费标准,优化利益分配机制,切实保障基层网点权益;畅通快递员合理诉求反映渠道,加强恶意申投诉甄别;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及时发放防暑降温用品,保障快递员身体健康和安全。四是落实安全制度。各企业要加强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严格落实消防用电、车辆交通、机械操作等安全规章制度,强化传送带堵缝、人车分流整治,巩固邮件快件作业场所“四不”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强化分拨中心现场作业秩序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五是维护行业稳定。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行业运行监测预警,妥善应对突发异常情况,指导各地做好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置。六是开展行业监测。加强行业运行数据监测、分析和评估,及时发布服务提示。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根据大数据分析,加强对企业指导调度,确保旺季服务稳定畅通。七是营造良好氛围。充分挖掘工作亮点和行业特色,聚焦行业基层一线辛勤工作、推动消费升级和科技应用成果等方面。

通知强调,各单位、各企业要清醒认识近期行业运行的新变化、新挑战,坚决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应对复杂问题的能力,全面保障快递服务畅通、全面保障行业安全运行、全面保障快递员合法权益。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坚持抓实、抓细、抓全,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各地邮政管理部门要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严格执行《邮政行业安全信息报告和处理规定》。遇有紧急情况,要及时妥善进行应对处置,并按相关规定上报信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