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中国五矿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04 16:52:09 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

1

上海中冶医院领导为支援武汉的王燕娇护士长送行 

2

武汉普仁医院(原中国一冶职工医院)医护人员病区合影 

3

五矿钢铁紧急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调配螺纹钢 

4

中国一冶紧急调配交通车辆,帮助医护人员上下班通勤 

5

中国一冶突击队投入紧张的钢结构加工制作任务 

6

中国一冶鄂州“小汤山”医院建设现场 

7

中冶南方技术人员在办公室为金银潭医院项目加班设计 

8

湖南有色所属企业测量员工体温 

面对牵动亿万人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中国五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出的重要指示,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及各地政府对防控抗疫工作的具体要求,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五矿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与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就相关工作多次作出紧急部署。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日),国文清对疫情防控作出重要批示。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国文清主持召开驻汉子企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电话会议,就中国五矿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具体要求。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唐复平主持召开中国五矿疫情防控工作会,对中国五矿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唐复平、国文清亲切慰问了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对大家节日期间坚守岗位、勇担重任、共同做好疫情防控联络协调保障工作给予高度赞扬,叮嘱大家要加强自身防护、确保自身健康,并组织召开党组会研究决定向疫情重灾区湖北省捐赠3000万元善款,还积极动员所属海外企业充分利用海外市场从韩国、日本等国家积极采购口罩35万余只紧急发往武汉地区,进一步彰显了中国五矿作为中央企业的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

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中国五矿总部及各直管企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举全集团之力,迅速采取各项措施,切实担负起中国五矿作为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全面、及时、有效参与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来。

火速驰援 做疫情蔓延中最美逆行人

疫情发生后,面对武汉医护人员短缺的紧急情况,中国五矿所属医疗系统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完善工作方案,开展应急培训及演练。其中,中国五矿所属上海中冶医院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制定相应工作应急方案,义无反顾投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第一线,全力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大年三十,上海中冶医院呼吸科罗娟主治医师、王燕娇护士长首批进入宝山区专家组并于除夕夜出发紧急驰援武汉。1月27日下午,中国五矿所属中国十七冶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静随同马鞍山市首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4名医护人员前往合肥,与安徽省其他186名医护人员会合后连夜奔赴武汉。1月27日晚,上海中冶医院呼吸内科90后护士钱莉,随上海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50名队员出发增援武汉金银潭医院开展新冠肺炎救治。截至1月25日下午6时,上海中冶医院累计接诊发热患者243人,其中疑似病例2例;中国十七冶医院共接诊446名体温异常患者,未发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

位于疫情重灾区的武汉普仁医院(原中国一冶职工医院),当仁不让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24小时奋战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1月24日,大年三十当天,全院仍有223名一线医护人员战斗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分别坚守在ICU病区、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和急诊科三个感染科病区。为了有效守护病人,他们20多个小时不敢合眼,十几天没有回家,勇敢挡在疫情前面,坚决守住生死防线。截至22日17时30分,普仁医院共收治发热患者86人,其中1/3属于危重患者。在武汉市暂停公共交通运营后,中国五矿所属中国一冶紧急调配交通车辆,加强运力投入,全力帮助医护人员上下班通勤。

中国五矿所属的中国五冶医院、中国十九冶医院、中国二十二冶医院等也纷纷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再升级、再完善、再强化,努力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与此同时,相关医护人员、管理人员纷纷放弃休假、退掉春节回家的车票,主动请缨奋战在发热门诊一线。截至1月25日下午6时,中国五冶医院共接诊14名体温异常患者,未发现疑似病例;中国十九冶医院共接诊21名发热患者,其中1人安排住院隔离观察(现已排除),其余均排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能;中国二十二冶医院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值守在唐山市丰润区高速路西口,对过往车辆内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临危受命 不辱使命再显五矿担当

作为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主要承建方中建三局一公司的核心供货商,五矿发展所属五矿钢铁武汉公司员工于1月25日清晨收到项目钢材需求后,立即启动紧急保供预案,相关人员迅速完成内部审批、仓库放货、物流配送等流程,13时30分将火神山医院建设急需的12mm螺纹钢准时送到施工现场,首批战略物资配送任务圆满完成。

1月25日下午,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调度会,决定除武汉蔡甸火神山医院之外,半个月之内再建一所“小汤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1月26日下午,中国一冶接到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方紧急求助:希望中国一冶在24小时之内,为雷神山医院突击制作4800件钢结构加工件,用于项目主体建设。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中国一冶接到求助后连夜召开协调会议,迅速制定加工计划,落实工程建设急需的材料设备及卫生防护用品。1月27日,中国一冶46名突击队员火速集结至武汉阳逻钢结构加工基地,抱着提前一分钟交工就能提前一分钟遏制疫情蔓延的信念,投入紧张的加工制作任务。放样、下料、制作、打磨、涂装……当晚22时,突击队连续奋战15小时,圆满完成雷神山医院项目构件加工第一阶段任务,并全部发运完毕。中国一冶46名突击队员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于此同时,在距武汉一百余公里外的鄂州市,10天改造鄂州版“小汤山医院”工作也全面展开,鄂州市将参照“小汤山”模式,在原鄂州市第三医院老院区基础上改造、新建疫病防控医院。

1月26日,鄂州市政府紧急启动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工程,中国一冶临危受命,承担起建设鄂州“小汤山”医院的神圣使命。26日当晚,中国一冶专项小组连夜赶赴鄂州,与鄂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共同商议疫病防控医院建设方案,并火速召集人员投入“战斗”。

1月28日19时,中国一冶承建的鄂州“小汤山”医院所有拆除区域已完成拆除施工,并同步实施断面整平及垫层施工。目前,中国一冶现已投入大小机械设备20余台次,全部满负荷运作,24小时不间断施工,预计10天左右交付使用,建成后将增加600个床位,有效缓解鄂州医用床位紧张的局面。

多措并举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中国五矿各直管企业坚持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采取了一系列“硬核”做法,调动一切可调动的资源,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缓解国内抗疫医疗物资紧缺局面,中国五矿充分发动所属海外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医疗物资供货渠道,向疫情重灾区紧急输送医用物资。其中,中国五矿所属中冶国际火速安排中国中冶中东分公司、沙特分公司、斯里兰卡分公司和巴基斯坦分公司等驻外机构,分别到当地紧急采购口罩14万只;五矿国际、五矿发展分别利用海外市场采购口罩11万只和10万余只,并紧急发往武汉。截至1月28日22时,中国五矿已累计从中东、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购买口罩35万余只,目前正发往武汉途中。此外,日本五矿积极响应在日中国企业协会号召,积极捐赠50万日元支援祖国抗击疫情。

1月28日晚上10时,中国五矿所属中冶南方接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为提升危重病人救治硬件条件,需增设两套液氧储存气化供氧系统,希望中冶南方提供设计服务的请求。接到电话后,中冶南方高度重视,连夜组织钢铁公司电气专业、燃气专业、总图专业、结构专业等人员组成精干队伍,第一时间开展设计方案研究,于当晚形成了初步方案。随后安排专车将专业技术人员送往抗击疫情第一线的金银潭医院,开展实地考察并获取一手资料。根据目前确定的设计方案,前期施工工作已经展开。中冶南方技术团队也顺利于1月29日22时前完成全部设计,为更多危重病人的高效救治创造条件。

1月26日,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人民医院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经会商,确定了搭建临时发热门诊的方案。中国五矿所属上海宝冶广州分公司香洲医院改扩建项目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紧急支援院方10个集装箱。其中5个作为抗疫情医生办公室,5个作为发热病人住院室。目前发热门诊人员正在紧急调配中、相关设施也在如火如荼的完善中,预计整个临时发热门诊将于1月29日下午5时正式启用。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中国五矿所属各直管企业在中国五矿党组的有力领导下,本着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对企业和职工群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均启动了疫情防控应急响应预案,第一时间建立了预警预案机制和每日疫情报告制度,积极做好日常消毒杀菌和疫情防范监控,有效安排疫情防控舆论宣传引导,重点关注近期往返湖北等地员工以及湖北籍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有效压紧压实防控工作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相关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中国五矿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更大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