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新基建”与数字供应链系列在线座谈会(第二期)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9 09:08:28 中物联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

“新基建”频频出现在大众视野!

“新基建”的风口已然形成!

“新基建”作为一个新的支点从顶层设计思路到发展模式等系列政策的引领,推动着这一时期的科技革新风潮。

在“新基建”之上发展起来的智慧物流作为一个巨大的产业集群,对新兴技术和产业、传统产业、经济结构等各方面带来广泛而深远的变革意义,与之相结合的5G、AI、人工智能、数字供应链、产业互联网等科技的创新,都为企业的现代化数字化智慧物流奠定着基础。

在产业界迅速跟进和多方协力之下,新基建已从“政策引导”阶段渗透到了落地探索阶段,建设进行时如火如荼。

“新基建”正在以无比巨大的推动力促使智慧物流迈向新的增长点。

在这深远背景的影响之下,为了实时跟进中央政府有关部委对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体系的政策推进节奏,以及产业侧对于趋势的跟进和政策的落地。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共同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委会、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联通物联网产业联盟共同承办,以及由中国储运杂志社、《现代物流报》、中国物流与采购网、掌链传媒、陀螺财经作为媒体参与支持,多方携手打造的“新基建与数字供应链的系列线上论坛”第二期系列线上论坛完美结束。由中物联物联网专委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吕忠主持,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李勇昭出席会议并致辞。

48682_700x700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会长、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勇昭进行了开场致词,李会长在致辞中指出,在中国,受益于庞大的消费市场和巨大的生产制造能力,在仓储物流、供应链服务领域,无论是在时间上还是空间上都大有可为。新一代的数字化技术,将为我们这个行业插上转型升级的翅膀,同时,也正是因为这个行业中存在着某些”落后“和低效率的现象,为高科技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与空间。

在李会长看来,这也是双方的幸运之处,也正因为如此,无论我们面临着怎样的困难和干扰,只要相互协作、共同发展,在不断努力中前行,定能在不远的将来结出累累硕果,取得真实的效益。

来自科技创新领域应用代表的京东物流2025实验室部负责人者文明、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响雷、北京中金云创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申策、宏图智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甘图、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黄滨、物联云仓 (成都)科技有限公司CTO 马俊、华为中国区战略Marketing部战略经理吉义七位嘉宾,向在线的观众分享了5G、AI、区块链、在数字化物流时代的应用。

昆明昆船物流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响雷:5G在智慧物流中的应用

5G通过三大技术:网络云化、切片技术、边缘计算,实现工业自动化控制及远程操控。其低延时和个性化的特点,帮助企业更好地优化作业流程。在优化供应链的同时,还可以通过虚拟现实体验丰富宣传与销售手段。

北京中金云创软件有限公司副总裁申策:5G、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融合,万物互联时代真正来临

5G和AI,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将成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贸易战的本质是5G和AI等新技术的竞争,影响未来世界的格局。随着5G、AI、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融合,万物互联时代真正来临。人、场、货的结构和商业逻辑发生根本性变化,无论是供应链还是供应链金融将随之发生巨大变化。新技术将优化整个供应链服务的体验,推动供应链的数字化和智慧化,实现服务与效率的全面提升。在供应链金融方面,全面优化供应链金融的服务效率和风控体系,服务体验和风控能力得到极大提升。

宏图智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施甘图:5G背景下智能物流供应链平台的应用探索

应用5G向下的网络切片、边缘计算、大规模阵列天线、高频通信技术,结合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供应链场景上可实现智能研发、智能设计、智能预测、智能采购、智能生产和智能分销,这些场景将支撑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物流信息等各个方面,从而实现物流网络的大提速。

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黄滨:5G数字时代将会给物流带来什么?

5G技术应用提升行业价值,主要包含在制造业领域通过供应链数字化,优化生产制造节拍和精准库存;在商贸流通业中链接更多的终端用户,优化业务渠道,打造数字化流通体系。在零售业方面提供精准补货、备货,提升消费者体验,实现数字化零售业态。

物流效率的提升要站在技术的层面考虑,以数据互联互通为基础,消除无效的物流活动,实现物流数据溯源和透明化成为常态,为物流信用体系建设打下基础。

物联云仓 (成都)科技有限公司CTO马俊:基于物联网和AI的SAAS系统助力物流行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

在5G等高新技术的影响下,全面建设数字供应链解决方案将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更多的企业将会以物联传感云平台为基础管理企业,以云服务为基础建立多接入的SaaS云服务,从而实现企业数字化的协同方案。并通过技术的持续改进建设数字化供应链体系,从而将企业数字化转型成为现实。

华为中国区战略Marketing部战略经理吉义:乘势5G、+智能,物流企业智能化升级

国家正在加大5G基础设施建设,5G智能手机迅速普及,高带宽的体验势必带来更更多的业务创新,包括VR、AR等新视频的创新,带来全新的业务体验。也给广大的互联网服务商提供广阔的市场空间。

5G更大的空间在行业,2019年5G+行业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探索,5G+场景在多行业创新尝试,同时在制定5G+行业标准。围绕产业数字化,生活、社会治理等方面实现5G应用,5G新基建给5G+物流带来巨大的创新机会。

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是物流行业必然的发展趋势,从而解决成本高、找货难、盘点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数字化技术打通供应链上下游。基于自身的实践,打造华为云物流数字化物流解决方案,与合作伙伴一道,支持物流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京东物流2025实验室部负责人者文明:5G加速了供应链数字化发展

围绕“短链、智能、共生”,京东物流坚持“体验为本、效率制胜、技术驱动”,携手社会各界共建全球智能供应链基础网络。

智能供应链物流具有泛连接、数字化、智能化三大特征,基于5G、物联网、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关键技术,使物流各个环节具备自感知、自学习和自反应(决策)的能力,全面提升系统预测、决策和智能执行能力,促进降本增效,最大限度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需求。

随着“新基建”的逐步实施,供应链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将加速推进落地。当前京东物流打造的LoMir智能供应链物流平台,包含了面向供应链物流应用的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GIS基础平台,应用体系则涵盖了智能园区、智能仓储、数字车队、智能物流地图、智能货物追溯、智能单据等内容,提供全面的智能供应链物流服务。京东物流将基于LoMir智能供应链物流平台,携手各方充分利用新基建带来的优质基础设施并高效完成数字化转型与潜力释放,加速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