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调研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0-08-03 09:01:30 国家邮政局官微

7月31日,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君在北京宅急送总部调研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情况。

在调研中,宅急送公司负责人介绍,宅急送近年来突破传统发展路径,通过调整组织结构、优化网络运能、提高信息化水平等多种举措,将业务重心从个人消费者端向生产制造端转移,在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和海外供应链网络建设等多个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领域积极寻找新增长点。刘君认真听取宅急送近两年来战略调整情况,详细了解企业在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中的成果,并与企业负责人就具体业务发展情况深入交流,对企业自我调整、二次跃升、服务首都社会经济发展大局表示肯定,对未来发展提出殷切希望。

刘君指出,推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对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和快递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和邮政强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邮政快递业深度服务食品、家居、汽车、医药、电子信息等制造企业物流环节,形成了订单末端配送、仓配一体化、嵌入式电商、入厂物流等若干有效模式,降低了制造企业物流成本,提升了生产、流通效率。邮政管理部门将主动与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强化统筹、突出重点,推动《关于促进快递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为企业转型升级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刘君强调,当前,制造业流通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业态、新渠道、新动能不断涌现。快递企业应主动把握契机,加强能力建设,适应制造企业需求,提升供应链综合服务能力。一是突破传统发展观念,贴近上游发展实际,依托自身产业优势,不断拓展延伸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外延与内涵。有条件、有能力的快递企业要通过与品牌制造企业的合作,打造重点项目,为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提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二是提升自身能力水平,适应物流供应链发展变化的最新趋势,着力提升信息化水平,通过业务模块化、服务专业化、平台集成化、渠道去中间化,推动快递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迈向更高水平。三是加强物流与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的互联互通,以物流促进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以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带动物流。特别是要通过供应链解决方案和平台化发展整合利用社会物流资源,发展第四方物流。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