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制定航空货运发展财政补贴办法;全力支持国产民机运营;将“空中丝路”纳入“一带一路”倡议......

发布时间:2021-03-09 09:35:10 中物联航空物流分会

2021年3月,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传递出鲜明信号:中国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阔步前行。

在今年的两会里,依旧有许多关于我国航空物流体系建设的声音。来自全国各地各界的人大代表们和政协委员们关于航空、航空货运等提案,值得业内同仁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

加大补贴支持力度。国家相关部委及时修订、调整交通运输基建项目贷款贴息政策、财政补贴办法,提高贴息额度、延长贴息年限和扩大贴息范围、加大补贴力度。分类提高民航中小机场补贴标准和额度;依据航空公司机队规模,按照每架飞机年租金或者年折旧金额的30%给予航空公司补贴。

出台税收优惠政策。给予交通运输行业按企业集团汇算缴纳企业所得税、利润弥补亏损不作年限限制的优惠措施,从而使将留存收益用于企业的持续经营。将民航业增值税整体下调2%-3%,降低飞机、航材等的进口关税、增值税。

支持航空货运发展。制定全国航空货运发展财政补贴办法,从政策和财政资金上大力扶持航空货运发展,支持航空货物运输企业增加全货机和航线时刻,发展全货机运输。

全国人大代表、均瑶集团董事长、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

第一,在研发阶段,给予全方位政策保障,鼓励国内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第二,在市场准入方面,打破准入壁垒,适当放宽企业过往业绩的招标要求。第三,在市场公平竞争方面,给予财税政策扶持,降低企业竞争成本。第四,在市场应用方面,设立国产化示范工程,加大对国产首台(套)高端装备应用推广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光电所科学技术委员会专职委员羊毅

应快速促进国内支线航空的发展,满足更广泛区域大众普及化航空和支线机场生存需求,同时注重引导国内各方客观看待民用飞机“初入市场—持续改进—机队增长—形成规模—具备商业竞争力”发展路径,区别看待国产民机与国外民机、干线飞机与支线飞机在中国民航市场的定位,围绕飞机运营制定系统的扶持政策,促进形成支线航空与国产飞机互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

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促进民航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民航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数字化升级,盘活中小机场资源,深挖支线航空潜能,培育短途运输市场,激发通航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绍勇

提案一:为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建议在全国一盘棋的基础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尽快研究制定中国民航业2030碳达峰和2060碳中和的方案。

提案二:我国国产民机正进入规模化商业运营时代,把国产民机运营好意义重大,建议全力支持国产民机运营。

全国人大代表,航空工业贵航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吕惊雷

将“空中丝路”纳入“一带一路”倡议,在国家层面予以推进。建立国内外政府间、行业间多层次协调机构,将“空中丝路”相关议题纳入“一带一路”多双边合作机制。支持“空中丝路”联盟发挥行业协调作用,鼓励设立“丝路航空”基金,推动航空产业跨界联动、跨域融合发展。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立航空委员会,指导“空中丝路”推进工作。将“空中丝路”纳入“一带一路”整体规划,由航空委员会制定 “空中丝路”指导意见,推动建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跨产业协调机制。选择“一带一路”沿线产业基础好、合作意愿强、经贸往来密切的国家予以重点推动。

全国人大代表王祖伟

将黄山屯溪国际机场迁建项目列入国家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助力黄山加快打造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建成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