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李克强总理:网购、快递等逆势快速增长,带动了就业和传统产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1-03-12 09:55:42 中国邮政快递报社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指出,“网购、快递等逆势快速增长,带动了就业和传统产业的发展。”

在谈到“今年新增城镇就业的目标是1100万人以上”时,李克强指出,就业还是要让市场来唱主角,也就是继续通过保市场主体来保就业。一方面推动稳岗、增岗,另一方面拓展就业渠道。去年疫情中就业方式也有新变化,像我们这几年发展的新动能,包括网购、快递等逆势快速增长,也带动了就业和传统产业发展。一方面要继续鼓励增加相对稳定的就业岗位,另一方面也要广开灵活就业的渠道。 

李克强指出,现在中国的灵活就业正在兴起,已经涉及两亿多人。有的人一人打几份工,很辛苦,所以我们应该给他社保补贴,特别是要用机制性的办法来解决可能出现的职业伤害问题,给他们提供基本的权益保障。这也有利于灵活就业市场更加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快递业务量完成833.6亿件,同比增长31.2%。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支撑网络零售额10万亿元以上,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用凸显,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了积极贡献。据测算,150件快递就可以稳定一人就业,快递业每年新增就业在20万以上。件量增加需要大量快递小哥来支撑,末端网点铺设需要人力保障,服务领域拓展也需要新的岗位。

“李克强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赋予邮政快递业‘发展的新动能’的崭新定位,充分肯定‘网购、快递等逆势快速增长’,给予‘带动了就业和传统产业发展’的高度评价,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邮政快递业的关心关注、鼓励鞭策,为邮政快递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标识了坐标。”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表示。

记者梳理发现,这是总理从2015年“愿意为网购、快递和带动的电子商务等新业态做广告”,2019年在回答发展“互联网+”、共享经济相关问题时肯定“电商、快递对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可以进一步起到搞活流通的作用”,2020年肯定“网购、快递等一些新业态是逆势增长”之后,第四次在全国两会后的记者会上肯定快递业的作用。 

李克强心系邮政快递业发展。从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提“快递”之后,总理在有关论坛、国常会、新闻发布会上以及快递企业分拨中心、网点考察时与邮政快递业的“亲密接触”不胜枚举。从总理愿意为快递代言,到《快递暂行条例》这部国务院行政法规、《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两部高层次政策文件出台,无不体现着总理对中国快递关爱有加。

“全系统全行业倍受鼓舞、倍感振奋!”马军胜表示,全系统全行业决心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厚爱和期望,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担当,始终坚守“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永恒初心,按照“服务全领域、激活全要素,打造双高地、畅通双循环”的工作思路,在促发展、稳就业、保民生中发挥先导性、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努力拓展就业渠道、切实维护快递员合法权益,以行业改革发展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