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侯华梅:打造数智化供应链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12 10:03:50 央广网

“乡村兴则国家兴,在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建设数字乡村是一个重要战略方向,也是必由之路。当前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信息基础设施薄弱、信息技术资源不足、没有形成数字化、智能化的供应链。”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邯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侯华梅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

侯华梅认为,在广阔的农村市场,数字化目前大多数还停留在扫码付款这样的末端交易环节,在其它环节的发展还有待加强。如何有效解决这一问题?侯华梅代表带来她的建议——打造数智化供应链,发展乡村数字经济,用数字化提升乡村产业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只有乡村产业稳了,农民的收入才能稳,乡村消费才能活,乡村振兴的步伐才能快。

乡村产业数智化升级的必由之路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

而在指导“三农”工作的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中,也专门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进行了深入阐述。发展智慧农业,建立农业农村大数据体系,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是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在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数字化的红利不是仅仅停留在末端的交易效率上,更要借助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能力,让乡村产业具备可持续经营的能力,让产业链的主体在县城、乡镇成长。只有乡村产业稳了,务工人员的收入才能稳,心才能稳;只有心稳了,才会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才能把乡村小镇的消费带动起来,让农村活起来、火起来!

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不仅可以实现通畅的工业品下行,提升乡村消费的品质和便利性;更能够大力推动县域经济和特色产业的建设,让有品牌、高品质的农特产品规模化上行,成为乡村经济振兴的持续动力。

京东等企业正在充分发挥自身数字化基础雄厚、同时又深度融入产业的优势,开放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俯身为路:京东新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

京东自2015年启动农村电商战略,截至目前京东平台实现农产品交易额超5800亿元,成为农产品上行的主渠道。通过整合供应链、物流、技术、服务等资源,京东要帮助农村地区打造的始终是产业链、供应链、生态链的闭环。

京东提出面向未来十年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即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农业农村发展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支持其现代化发展,自然也是京东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的重点工程。

近期,京东宣布搭建农产品流通大中台,正是京东依托于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履行全面助力现代农业发展使命的实际落地。为进一步助力农业产业现代化建设,京东将以打造农业产业化示范区作为进一步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1+1+N”模式启用农产品流通大中台,打造农业产业化的示范区。同时,通过搭建的数字化平台和积累平台运营能力,沉淀产业能力和大数据,提供成体系的一揽子的农业产业解决方案。

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农业正站在产业革命的起跑线上,有机会搭上互联网技术的快车,迎接产业的质变。以京东在河北省武邑县落地的“扶贫跑步鸡”项目为例,京东跑步鸡在业界率先使用了区块链溯源及鸡脚环等物联网技术,对于跑步鸡160天的全养殖周期进行监测,通过互联网技术对于养殖过程进行追溯,保证产品的绿色、健康。“跑够100万步”才上市成为京东跑步鸡的网红标签,在京东平台上经常被一抢而空。

京东大力推动的“AI养猪”,应用了AI猪脸识别、IoT、区块链等数字科技手段,实现了机器人饲喂、全程可溯源。“AI养猪”把生猪出栏时间缩短5-8天,把每头猪的饲养成本降低80元,推广到整个中国养猪业每年可以节约行业成本至少500亿元。

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京东致力于将长期以来打造形成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向农村地区开放,帮助农村地区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改善农村人民生活,全面走上“奔富”之路。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