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商务部召开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专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1-04-27 09:53:56 商务部网站

【高峰】: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商务部专题新闻发布会。大家知道,4月23日,商务部、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等20个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为了帮助大家更好了解有关情况,今天很高兴邀请到商务部自贸区港司司长唐文弘先生、商务部外贸司一级巡视员江帆女士、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副司长王东堂先生、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李玉冰女士、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孙世文先生,请他们向大家介绍一下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提出的问题。我是今天发布会的主持人,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高峰。今天,唐文弘司长将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通知》的总体情况,之后几位发布人将回答记者朋友提出的问题。

下面,请唐文弘司长作介绍。

【唐文弘】: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天很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的有关情况。

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商务部等20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我们制定出台《通知》,主要有“三个考虑”。一是细化落实《总体方案》部署要求,推进贸易自由便利政策制度的系统集成创新;二是满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回应市场主体实际诉求;三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实现2025年前分阶段发展目标。

基于以上考虑,《通知》聚焦货物贸易自由便利和服务贸易自由便利两大方面,明确了28项政策措施,13项围绕推进货物贸易自由便利进行制度安排,15项聚焦服务贸易自由便利设计政策举措,可以说干货满满。总的来看,《通知》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紧扣先行先试。《总体方案》提出,2025年前要做好封关运作准备工作,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这就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关于“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贸易自由便利政策制度设计,以及相关配套措施,要在特定范围和部分领域率先落地实施,为未来全岛封关运作进行压力测试。

《通知》对于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区域,提出有针对性的放宽限制安排,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促进释放发展潜力。比如,在洋浦保税港区内先行试点经“一线”进出口原油和成品油,不实行企业资格和数量管理,进口食糖不纳入关税配额总量管理,进出“二线”按现行规定管理。又如,在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区域,进入“一线”原则上取消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取消机电进口许可管理措施,进入“二线”按现行进口规定管理。这些政策措施都将为未来全岛封关运作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二是突出海南特色。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符合海南发展定位。《通知》围绕海南“三区一中心”的战略定位,聚焦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提出务实举措。

比如,将海南省省内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下放海南省人民政府,将有力支持洋浦打造成为具有较强服务功能和辐射能力的国际航运枢纽。又如,支持海南发展新型离岸国际贸易、数字贸易、技术贸易、文化贸易及平台项目,支持建设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支持创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鼓励创新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模式等,将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优势产业,推动持续优化海南贸易发展的软环境。

三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既“放得开”,又“管得住”,注重创新监管模式,加强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比如,实施海关总署审批和授权海口海关审批的层级审批模式,提升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能力;又如,完善服务贸易统计监测制度,加强对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监测和分析,建设与开放市场环境相匹配的产业安全预警体系,以及与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相适应的贸易调整援助机制等。

众所周知,贸易自由便利是国际先进自由贸易港的普遍特征,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的核心内容。大家对自由贸易港最直观的理解,就是要实现贸易往来自由便利,实现各类市场主体集聚,实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商务部等20个部门印发实施《通知》,体现了各方共识。《通知》将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大贸易流量,早日从“春山可望”走向“繁花似锦”。

商务部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好各项任务,全力支持、指导和帮助海南省开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进程,推进国内国际市场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高质量高标准实现2025年前分阶段发展目标。

【高峰】:谢谢唐文弘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请大家围绕今天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提问之前,请记者朋友先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名称。

【中新社记者】:我们注意到《通知》提出,把海南省省内的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下放给海南省政府,这给海南自由贸易港做大贸易流量有什么意义?

【唐文弘】:谢谢你的提问。《通知》提出,“将海南省省内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下放海南省人民政府,经批准的保税油加注企业可在海南省省内为国际航行船舶及以洋浦港作为中转港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加注保税油。”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是指按照国际通行惯例,经国务院批准享受保税政策,免征关税、进口环节增值税和消费税,不占进口配额,由海关监管供应的国际航行船舶用油品。我国对保税油经营业务实行国家指定经营,此前,国务院共批准5家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保税油经营,赋予浙江省舟山市、广东省深圳市两地地方保税油经营许可权。这次政策的突破,在于海南省是第一个在省域范围内获得保税油地方经营许可权的地区。

保税油经营是对外港口核心必备功能,是海运和外贸发展的重要保障。洋浦港是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集装箱枢纽港,是南向航海通道重要节点。此次赋予海南省人民政府保税油地方经营许可权,一是有利于扩大供油企业规模,降低燃料油成本,便利海运企业进行航线调度和港口作业;二是通过创新管理制度,调动地方积极性,激发市场活力,逐步建立成熟、高效的保税油供销体系;三是充分发挥洋浦港的区位和制度优势,带动港口经济产业链发展,提升海事服务能力和水平,将洋浦港打造成在东南亚具有影响力的保税油供应基地,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三沙卫视记者】:针对此次部委的《通知》,海南将如何抓好政策落地,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同时有效控制风险防范?

【孙世文】:感谢记者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注,20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若干措施的通知》,体现了国家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前期海南方面与中央各部委密切配合,就政策风险防控,相关支持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做了充分的准备。若干措施发布以后,海南将切实履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做好贯彻落实。抓住政策落地的重大机遇。加快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下一步我们将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全面准确理解《若干措施》的政策内涵,抓紧制定出台各项实施细则。《若干措施》内容丰富,措施有力、针对性强,海南方面将组织力量抓紧研究,在操作层面对若干措施中的举措进一步细化。尽快制定出台实施细则,对于放宽准入取消许可类的事项,海南将充分评估风险,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和风险防范预案,对于下放权限事项,海南将做好承接事权的准备工作,抓紧制订相关审批制度和管理办法,确保许可权限承接到位。

对支持开展创新试点类的事项,海南将抓紧明确试点主体和试点范围,制定试点工作的方案。在《若干措施》具体落实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家部委的沟通,及时反馈报送推进情况。

二是在落实《若干措施》过程中,进一步加强制度集成创新。海南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的指示精神,借《若干措施》出台实施的政策东风,紧紧围绕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在实施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订自贸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等方面,主动谋划制度集成创新,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扛起海南担当,贡献海南经验。

三是做好政策宣传,培育引进市场主体,我们将通过各类媒体渠道,加强政策宣传,全面解读政策举措的内容,及时通报政策落地进展情况,让广大市场主体充分知晓政策,主动参与政策实施,充分享受《若干措施》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四是切实抓好风险防控。对照《若干措施》的开放举措,对开放措施可能带来的贸易风险及产业影响进行充分论证,及时发现研判、预警、评估相关领域重大风险。充分发挥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风险防控机制的作用,加强联防联控,确保贸易领域风险“管得住”。

【总台央广记者】:我们注意到《通知》在货物贸易领域推出非常多的措施,特别注意到关于石油贸易开放相关的举措,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进一步推进?

【江帆】: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油气体制改革,不断完善石油贸易管理制度,油品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的提高,有力保障了国内原油成品油的稳定供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以来,商务部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定位要求,从顶层设计入手,支持海南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竞争新优势;支持海南扩大油品贸易,加快洋浦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更好发挥海南油气储备能力;支持海南进口蜡油等特种油,加快形成产业优势,推动海南特种油制造业升级换代和行业发展。目前,油品贸易在海南外贸中占据了重要地位,并将带动海南石油化工和油气产业转型升级。

这次出台的《若干措施》,明确“在洋浦保税港区内先行试点经‘一线’进出口原油和成品油,不实行企业资格和数量管理,进出‘二线’按进出口规定管理。”刚才所讲的,在特定区域内对油品贸易不实行企业资格和数量管理,是商务部专门为海南自由贸易港量身打造的一项制度安排。根据现行监管条件,目前在洋浦保税港区先行先试,为将来扩大特定区域范围、并最终在海南全岛推广积累经验,推动海南全岛范围内的油品自由贸易。

下一步,商务部将按照职责分工,扎实推进各项落实工作,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发展,同时,也为统筹推进油品进出口管理改革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促进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上海证券报记者】:下个月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将在海南开幕,商务部在支持海南发展会展业方面有哪些考虑?

【王东堂】:展览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撑和先导性产业,是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领域之一。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商务部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大力支持海南展览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职能优化政府服务。深化展览业“放管服”改革,允许外国机构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举办除冠名“中国”“中华”“全国”“国家”等字样外的涉外经济技术展,将外国机构独立举办或合作主办的涉外经济技术展审批权限下放至海南省,为企业提供便利,助力海南展览业的发展。

二是全力支持海南办好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也就是消博会。举办消博会是优化我国展览业总体布局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务实举措。消博会将有效的汇聚国内国际优质消费精品,有助于优化国内市场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有利于促进内外需、进出口协调发展,在更高水平开放上形成良性循环。

三是进一步支持海南优化展会布局。结合自由贸易港建设,支持海南省打造综合性投资贸易展会平台,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发挥展会的投资促进平台作用和溢出带动效应,支持海南会展业做大做强。

四是进一步支持海南创新展会服务模式。支持海南展览业新业态新模式创新,加快信息化进程,大力推动展会项目数字化转型,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强化展会的国际营销和对外宣传推广,健全海南展览产业链。

【封面新闻记者】:《通知》指出,支持海南参与制定推荐性国家标准,制定地方标准和团体标准,请问我国的标准化工作在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举措,我国的国际标准化在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有哪些考虑?

【李玉冰】:谢谢刚才那位记者的提问。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这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也知道,标准和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共同构成了国家的质量基础设施,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四大支柱之一。为此,通过标准推动海南自贸港高质量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重点将有以下三个方面的举措:

一是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支持和指导海南省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推进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研究构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标准体系,开展旅游消费场所公共信息导向系统和外语标识标牌标准化建设,支撑海南省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针对椰子、芒果、热带香料等热带农产品、会展业、全生物降解制品等优势特色产业,对标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建立健全相关标准体系,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二是探索“标准化+绿色”发展模式。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博鳌论坛开幕式视频主旨演讲中提出,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海南作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支点,我们将通过支持和指导实施《海南省绿色标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开展重点领域标准化工程建设,制修订一批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打造一批绿色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形成一批支撑海南省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优良实践标准化案例和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工作模式,服务和支撑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

三是制定并严格实施塑料污染治理技术标准。支持和指导海南省严格执行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相关国家标准,根据当地特色制定相关地方标准,为海南省开展“禁塑”工作提供技术支持。鼓励海南省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对标达标活动和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瞄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提升全生物降解塑料生产技术水平。支持海南省研制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图形标记相关技术标准,为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的市场监管、质量监督抽查和产品追溯提供便利。

现在回答您第二个问题。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标准化领域的合作和交流,尤其特别重视应用标准来开展国际间的产能合作、技术交流和经贸往来。

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采取五项措施积极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建设:

一是积极组织全国各行业领域国际标准化技术对口单位,为海南省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提供便捷的沟通平台,进一步畅通海南省企业和社会团体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渠道。

二是指导和支持企业和社会团体在优势技术和产业领域,研究成立新技术领域工作小组,促进优势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为国际标准,推动国际标准体系更加完善,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方案。

三是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国际标准转化和应用,提升国际国内标准一致性程度,支撑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与国际接轨。市场监管总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大力度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精神,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起草工作和国家标准外文版翻译工作,在标准立项、征求意见、标准实施等过程中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以标准为抓手,对外公开办事流程和办理时限,不断提高投资办企的便利化程度,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

四是响应海南进出口贸易和经济技术交流合作需求,搭建标准化双多边合作交流的平台,推动海南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为畅通贸易和投资合作渠道,加快制定海南优势贸易产品相关的标准外文版,促进海南优势产品、技术、服务获得国际认可。

五是支持和指导海南开展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在师资、教材和课程设计方面给予指导,帮助海南提升国际标准人才培养水平,持续提升海南省国际标准化组织注册专家的数量和水平,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智力支撑。谢谢。

【红星新闻记者】:在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区域,进入“一线”时取消机电进口许可管理措施,该项措施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有何积极作用?

【江帆】:贸易的自由化便利化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设计的非常重要的内容。在货物贸易方面,随着“零关税”商品清单的陆续出台,我们也积极加快推进非关税措施相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工作。

为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商务部经商海关总署等部门,决定在实施“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区域,进入“一线”取消机电进口许可管理措施,由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自行管理,进入“二线”按现行进口规定管理。目前,进口许可证管理货物目录中,重点旧机电产品共13类69个10位海关商品编码,包括化工设备、金属冶炼设备、工程机械等。根据《若干措施》,上述产品在进入一线前,进口企业不必向商务部申请进口许可证,而由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安全环保的前提下自行管理。这样既确保了安全环保的要求,又便利了企业进口,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大在海南的投资,促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服务贸易是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化便利化重要的内容,海南也是28个创新发展试点的地区之一,海南在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开展了哪些探索,下一步有哪些工作的考虑?

【王东堂】: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从2016年开始,到现在已经开展到第三轮,海南是我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地区之一。试点以来,商务部积极支持和指导海南省在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开展先行先试。

一方面,支持海南等试点地区全面落实试点总体方案有关开放便利举措。其中,在加快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方面,前两轮试点主要在法律、金融等重点领域开展探索,新一轮试点集中在运输、教育、医疗、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推出26项举措,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在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方面,前两轮试点重点在通关监管、模式创新、签证便利、人才流动、职业资格互认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新一轮试点在促进货物、资金、技术、人员、数据的流动方面,进一步提出38项便利化举措,有利于加快构建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

另一方面,积极支持海南进行差异化探索。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支持海南省在推进演出场所经营单位对外开放、放宽新增境外航班限制、推动中外合作办学等方面开展了先行探索,在便利外籍人才出入境和居留、促进外汇服务便利化、便利境外游客临时入境自驾游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支持政策。去年,第三轮试点提出122项任务举措,其中单独在海南或在海南等部分试点地区先行先试的任务有33项。此次各部门联合印发的《通知》中,围绕促进海南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又提出15项务实举措,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在扩大服务领域开放和放开准入方面,支持海南展览业发展,允许外国机构在海南独立举办除冠名“中国”“中华”等字样外的涉外经济技术展。在技术贸易方面,依法放管技术进出口经营主体的资格范围,在技术进出口活动中不再要求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同时也积极探索取消设立拍卖企业审核许可和商业特许经营备案。

在发展特色服务业和服务贸易方面,提出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旅游业等现代服务业,支持消博会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依托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各类特色出口基地平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文化贸易、技术贸易,聚集优质服务贸易企业。

在加强服务贸易领域的国际合作方面,支持海南省市两级与有关国家建立地方政府间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机制,支持海南自贸港举办各类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活动,创新服务贸易国际合作模式。加大对重点服务贸易领域和项目的海外推介力度。

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要求,会同有关部门一道落实好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任务和《通知》中的有关支持举措,持续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自由化便利化进程。

【第一财经记者】:三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来,要求海南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3年来海南贸易发展具体取得了什么进展,对未来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设想?

【孙世文】:三年来,海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贸易领域深化改革,深入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落实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部署,对外贸易稳增长、提质量、转动力取得积极的进展。货物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三年来全省货物进出口增速分别高于全国11.1个,3.4个和1.1个百分点。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多,机电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14.8%,占比与之前相比提高7.3个百分点。免税品进口达到442.1亿元,增长263.3%,为满足国人消费升级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离岸贸易发展快速,2020年收支超18亿美元。外贸平台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洋浦被商务部认定为石化类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球贸易之窗”计划实施,已吸引33个国家425家外贸企业入住。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取得新进展。一是服务贸易试点成效显著,6个创新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二是实施服务贸易出口先导性行动计划,2019年海南省服务贸易首次实现顺差。三是特色服务出口聚集效应初显。三亚市中医院被认定为首批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海南生态软件园为认定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2020年全省数字服务进出口67.32亿元。同比增长1.28倍。2021年一季度,新兴服务贸易增长1.95倍,占服贸总额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32个百分点。

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实现保税仓和出口监管差“两仓合一”。创新不同品种保税油品同船混装运输监管模式。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抽样即放行。出口成品油实行“即检即放”、检验监管。生产设备、原辅料、交通运输工具等三张“零关税”清单出台。目前享受优惠政策的货物价值将近9亿元,减免税款额超1亿元,有效降低企业进口成本。优化升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增离岛免税、通关物流、关税查询等13个海南特色应用,为通关便利化增添了服务亮点。口岸总体通关时间较3年前压缩了一半。

“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全面提升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推动建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贸易政策和制度体系。

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货物贸易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海南自由贸易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管理制度。支持货物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形成钻石、宝玉石、航材、医药及医疗器械、燕窝等滋补品深加工。动物源性食品十个左右辐射全国、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市场。

实行即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出台全国首张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落实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加快新型服务贸易发展,促进数字贸易和维修再制造、检测等业务发展,促进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生产性服务进口。

此外,海南将进一步畅通与东盟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网络,完善贸易协调保障机制,在推动形成有利于外贸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方面,开展积极的探索。

【环球时报记者】:《通知》提到将建立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和贸易调整援助机制,请问提出该措施的一个考量是什么?这个工作站和贸易调整援助将如何发挥作用?以及它们对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唐文弘】:这两项措施很具体,也非常重要。中央强调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立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和贸易调整援助机制,是构建与海南自由贸易港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匹配的经济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做好风险防控工作,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上好“保险”。

海南自由贸易港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主要着眼于健全海南贸易摩擦和产业安全预警体系,开展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并为海南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信息预警,提供法律帮扶。面对风险,中小企业的承受能力会更弱一些,从这个角度来说,应对贸易摩擦工作站非常重要,或者说它非常重要的服务对象就是中小企业,来助力海南的产业和企业的健康发展。贸易调整援助对中国企业、产业来说,是一个比较新鲜的东西,对我们国家来说,是一项创新型政策工具,主要目的是为了借鉴有关国家实践经验,研究建立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和中国国情的贸易调整援助机制,对因高水平开放而受到冲击的产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必要的援助,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存能力,促进产业调整。

这两项措施都是创新型的举措,需要海南自贸港结合实际情况,深入研究,深入实施,取得经验。这两项措施也都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海南自由贸易港进一步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高峰】:今天的专题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有其他的关注或者问题,欢迎继续与商务部新闻办联系,我们将以其他的形式给予积极的回应。谢谢各位发布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