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欧班列今年开行过万列:保障国际产业链稳定 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1-09-07 09:10:22 人民日报

8月31日,X8015次中欧班列(武汉)装载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日用百货以及防疫物资在吴家山站鸣笛始发,今年开行的第10000列中欧班列驶向德国杜伊斯堡。

“中欧班列开行保持强劲增长态势。”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自2020年5月起连续16个月单月开行千列以上,自2021年5月起连续4个月单月开行超1300列,为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

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030列,发送集装箱96.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32%、40%,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7.9%,较去年提前2个月实现年度开行过万列。

——提早实现年度开行过万列的背后,是管理优化、效率提高,口岸通过能力大幅提升。

“我们不断优化作业流程,压缩班列换装时间,提高作业效率,抓好‘数字化口岸’系统应用,今年以来阿拉山口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突破4000列。”中国铁路阿拉山口站货装车间副主任高强说。

今年以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等口岸站实施扩能改造项目,有效提升了中欧班列进出境通道能力。1至8月,西、中、东通道开行中欧班列同比分别增长37%、15%、35%。铁路部门还积极配合口岸监管部门,落实便利化通关举措,提高通关能力和作业效率,有效压缩了运输时间。

——提早实现年度开行过万列的背后,是产品优质、品质提升,援企稳链服务扎实推进。

“能否按时将产品交付到客户手中,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高级经理王博算了笔账,铁路部门为企业量身定制的光伏产品专列,较以往运输方式不仅运输时间缩短了一半,还节约了不少仓储成本,“中欧班列大幅减小了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已成为我们交付欧洲客户的常态化物流方式。”

今年以来,加强与外贸企业对接,动态掌握物流需求,各地铁路部门纷纷精准制定运输方案。

在河南,首趟意大利米兰至河南郑州中欧班列顺利抵达圃田车站,郑州始发中欧班列境外目的站点增至10个;在福建,首趟“大红袍号”中欧班列从武夷山陆地港驶往俄罗斯莫斯科,促进“万里茶道”融入“一带一路”;在山西,直达法国巴黎、直达土耳其梅尔辛的中欧班列首次开行,货物品类覆盖金属制品、农产品、机电设备等几十类……

目前,中欧班列已铺画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70多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实现境内外生产协同联动,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运输支撑。

——提早实现年度开行过万列的背后,是重点保障、应运尽运,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彰显大国担当。

“对于抗疫物资,中欧班列做到了快装快运、应运尽运。”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刘颖斌介绍,今年以来,南昌铁路部门累计通过中欧班列向德国、波兰、俄罗斯、匈牙利、乌兹别克斯坦等国运输314个40尺柜的手套、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负责人表示,国铁集团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运输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疫情防控期间,中欧班列已累计向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1280万件、9.9万吨,为国际抗疫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中欧班列运输需求将保持高位运行。”该负责人表示,铁路部门将加强中欧班列运输组织,优化班列开行方案,完善境外通道布局,加快信息集成平台建设,持续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