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中国推广实施自由贸易协定 深化多边合作

发布时间:2021-12-23 16:35:47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22日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自由贸易区建设,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有力提升了与有关国家和地区间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中国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正在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推广实施国际合作论坛当天在广西南宁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外政府有关部门、国际组织、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代表,外国驻华使节,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论坛。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备受关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生效。本次论坛旨在发挥自贸协定应对国际疫情蔓延带来经济下行风险、缓解贸易摩擦的积极作用,凝聚开放合作共识,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世界经济复苏。

高燕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各方应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营造开放、透明、公平、包容和非歧视的贸易投资环境,充分用好G20、APEC、金砖等多边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国际分工体系重塑,商谈和加入高水平自贸协定,加速区域经济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完善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发表视频致辞称,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贸区。由东盟发起的RCEP将激发区域国家更多内生动力,促进本区域长期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新形势下,双方应有效落实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及其《升级议定书》“未来工作计划”剩余内容,全面发挥RCEP作用,积极搭建中国—东盟对话与交流平台,推动双方政府、企业、社会各界参与更深层次的务实合作。

为推动自贸协定推广实施,提升企业对自贸协定的利用率,当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东盟中心、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马来西亚全国总商会等共同发布《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推广实施国际合作南宁倡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