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自贸港早期安排见效 做好海南全岛封关准备

发布时间:2022-03-03 16:58:17 中国新闻网

海南自贸港全岛封关运作准备工作近日启动。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以“管得住、放得开、效率高、成本低”为目标,做好海南全岛封关运作相关软硬件准备工作,以科技赋能实现精准监管,推动贸易和投资更加自由便利。

自贸港早期安排初见成效

“海南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初见成效。”施宗伟说,目前海南自贸港三张“零关税”清单已落地实施,至2021年底共监管“零关税”货物58.8亿元(人民币,下同)、减免税款10.6亿元。洋浦保税港区“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先行先试政策制度全面实施并扩大试点。

海南自贸港特殊政策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实施,发挥重点功能平台作用。施宗伟介绍,2021年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进出口额增长1.5倍,对海南外贸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七成。随着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三亚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设立,自贸港压力测试有更大空间。

做好全岛封关软硬件准备

海南计划2024年底前完成封关各项准备,全岛进入封关“备考”的关键时期。

“封关给海关监管工作带来了挑战,同时也为创新海关监管制度提供了机遇。”施宗伟说,海关对海南自贸港的监管,应该围绕“在实现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建设全岛封关运作的海关监管特殊区域”,在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上创新。

他说,与广泛存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相比,海南建设“海关监管特殊区域”虽然是字序之差,但却是海关历史上的巨大跨越。这体现在监管范围为整个海南岛,海关要在安全管住的基础上,实现对“一线”、“二线”以及岛内监管的优化,确保海南与境外、海南与内地之间往来便利,企业在岛内生产经营自由。

根据规划,海南将在未来三年内建设8个一线口岸,10个二线口岸,今年还要重点推进非设关地综合执法站运行等项目。

施宗伟表示,海关正配合推进全岛封关运作的相关软硬件准备工作。硬件方面,配合政府做好开放口岸和“二线口岸”建设项目立项工作,研究提出海关监管设施设备需求,推动智慧监管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软件方面,谋划与高水平自贸港相适应的海关监管模式,完善离岛免税立体防控体系,扩大“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试点,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精准管控风险

海南封关运作,监管的重点在于风险防控。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制度设计和设施建设,充分进行压力测试,确保封关后不发生系统性和渠道性的风险。

“实现高效管住是各项开放政策落地实施的前提和基础,海关监管必须‘管得住’才能‘放得开’。”施宗伟指出,在“一线”环节,海关要强化安全准入(出)监管,确保口岸公共卫生安全、国门生物安全、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在“二线”环节,海关要对从海南进入内地的货物、物品实施监管。

他还表示,海关在海南自贸港的监管,将是多手段、少手续的安全监管和低干预、高效能的精准监管,实现运输工具、货物、物品、人员进出全流程可追溯,可管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