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负责同志就APEC加强供应链韧性促进经济复苏论坛接受媒体采访答问口径

发布时间:2022-11-03 12:56:15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微

11月2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办的APEC加强供应链韧性促进经济复苏论坛在北京市举办。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司有关负责同志。

问题一:今年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立33周年,APEC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本月将在泰国召开,请问您对APEC合作机制如何评价?

答:APEC自1989年成立以来,经过30余年发展,形成了以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引领,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为支撑的组织结构,已经成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机制,在促进区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增长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APEC的21个成员经济体来自不同大洲,发展程度各异,为开展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中国自1991年正式加入APEC以来,一直积极、深入参与各领域合作,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全球及地区形势、亚太区域合作、APEC未来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阐述看法和主张,为推进APEC合作进程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供应链“断链”风险持续上升。亚太地区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增长极,值此历史关头,更应承担起保障供应链韧性、促进世界经济疫后复苏的重要使命,这对于APEC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面对全球发展正在出现的逆流,APEC成员经济体应秉持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落实好《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携手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为亚太地区发展繁荣勾勒新蓝图、引领新方向、注入新动能。

问题二: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夕主办此次论坛的考虑是什么?

答:对APEC成员经济体而言,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是现阶段的优先事项,加强供应链韧性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促进成员间合作的关键领域。本次论坛以APEC加强供应链韧性促进经济复苏为主题,是对《2021年APEC领导人宣言》“建立更加融合、透明、韧性、紧密的APEC”的积极响应,是落实习近平主席在APEC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讲话提出“推动搭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平台,维护全球和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的有力实践。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APEC经济委员会的中方牵头单位,也是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希望以供应链为纽带,为各方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从论坛本身来说,论坛最大的亮点在于将“韧性”作为亚太地区、APEC成员经济体供应链合作中的核心因素。在经济全球化、分工专业化和生产分散化的背景下,我们希望通过举办本次论坛,与各方一道,探索供应链合作新模式、新路径。一是坚持开放创新,持续深化经贸合作,共享前沿领域研发成果,构建互利共赢的亚太特色供应链体系。二是坚持合作发展,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畅顺劳动力、资本等要素流动,打通亚太经济动脉。三是坚持低碳转型,加强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等领域经验共享,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绿色成为亚太区域发展最鲜明底色。

问题三:本次论坛主要讨论了哪些议题?能否介绍下论坛的参会嘉宾和会议效果?

答:本次论坛共设三个议题,分别是“维护供应链稳定运转,支持自由开放的贸易”“畅顺人员和货物跨境流通,增强供应链保障体系”“应用数字技术和绿色技术,提升供应链韧性”,这些议题不仅是当前APEC成员经济体的主要关切,也与《2040年APEC布特拉加亚愿景》期待打造的经济驱动力高度契合。

本次论坛共有来自APEC成员经济体的约150位嘉宾参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少刚、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丽贝卡·玛利亚以及APEC经委会主席詹姆斯·丁发表开幕式致辞。从参会方式看,70余人线上参会,接近80人线下参会;从所属类别看,国际组织代表20余人,政府部门代表近60人,企业代表近60人;从代表所属国别看,中方代表近80人,外方代表60余人。论坛成果将以电子版的形式与参会各方共享,供APEC成员经济体在决策时参考,助力实现亚太地区强劲、包容且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问题四: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开展国际合作过程中,采取了哪些举措以增强供应链韧性?

答: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紧密联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中的一环,增强供应链韧性已经成为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保障。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离不开国际资源的循环畅通,也离不开全球分工的协作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作为中国宏观经济调控部门,在开展国际合作过程中,始终践行开放包容合作的理念,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实际行动增强供应链韧性。一是加力稳外贸稳外资。促进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发展;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鼓励外资加大先进制造业等领域投资。二是深化与跨国企业合作。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创新与跨国企业沟通方式,通过办好与世界经济论坛政企对话会和“行走的达沃斯”、美在华跨国企业高层圆桌会等系列活动,密切与国际工商界的交流,打响各类国际合作品牌,持续增强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三是用好各类多边机制。除了本次论坛外,今年6月我们联合有关方面共同举办主题为“塑造金砖国家价值链未来”的金砖国家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同样是在多边机制框架下,就加强供应链韧性的有益探索。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