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企业信息 > 正文

路歌:打造有温度的数字货运生态体系

发布时间:2023-01-09 15:39:17 路歌

公路运输作为我国物流运输的主要方式,成为物流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制约因素。其供需链上的三大主体工商企业、中小物流企业、社会车辆相互之间分工合成的紧密程度,决定了公路物流的运营效率。按照运输货物重量分类,公路货运可分为整车、零担和快递三大板块,其中,规模最大的整车板块占比超过60%。

据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整车运费总规模达到4万亿元,并预计2026年将继续稳定增长至4.5万亿元。虽然受疫情影响,今年的货运量数据有所下降,根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2022年1-10月,我国交通运输经济运行完成营业性货运量419.5亿吨,同比下降2.3%。其中,完成公路货运量308.0亿吨,同比下降4.8%。但总体来看,二十年来我国的公路物流还是呈现一路突飞猛进的态势,不仅货运规模量增长将近四倍,近年来更踏入了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时代。

参加CANPLUS科技与产业升级营校友企业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名“路歌”),成立于2010年(公司前身创始于2002年),是国内领先的全链路数字货运服务商。自成立以来,始终引领和推动着货运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推出了中国物流行业首款SaaS产品、中国首批全链路数字货运平台及中国首个货车司机职业社区,打造了充满活力的货运数字化生态系统并提供一系列解决方案赋能货运行业各个参与方。

经过多年发展,路歌现已形成“全链路数字货运+货车司机社区+车后服务”多种新业态为一体的生态结构。截至2021年末,其全链路数字货运业务已为超过9,600家托运方及230万名货车司机提供了服务,完成总计超过2,870万份托运订单。公司拥有4个研发基地,20余家分子公司。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是中国“互联网+物流”行业的先驱者,是国内首批获得“无车承运人”资质试点企业。2021年路歌全年线上GTV(Gross Transaction Value,总交易额)达到380亿人民币,整体规模稳居行业第一梯队。公司旗下卡友地带,致力于打造货车司机互助交流社区,截至2021年末,线上注册用户超过270万,线下互助分部覆盖全国32个省份298个城市。

凭借出色的成绩和优质的服务,路歌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安徽民营企业营收百强、服务业百强”的荣誉,并被工信部、发改委、商务部评定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全国智慧物流配送示范企业、骨干物流信息平台试点单位、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12月,路歌蝉联《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发布的“网络货运平台Top10”榜首,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01 全链路数字货运的先行者

2022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全面推动国内市场由“大”向“强”转变。《意见》指出要建设现代流通网络,支持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设,推动第三方物流产业科技和商业模式创新,培育一批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促进全社会物流降本增效;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建立健全数据安全、权利保护、跨境传输管理、交易流通、开放共享、安全认证等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深入开展数据资源调查,推动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从2002年在北京中关村创立开始,路歌就持续践行问题导向,不断满足整车行业的业务需求。作为国内最早深耕公路物流领域的互联网平台之一,2005年,公司就率先同行开发出中国物流行业首款SaaS产品“路歌管车宝”,实现物流公司与货主企业的TMS、ERP系统的无缝对接,运力资源线上管理。2013年,路歌又于业内首批上线全链路线上交易的数字货运平台,为托运方提供具有针对性的覆盖调度运力、运单管理、运输过程跟踪监控、运费支付与结算等运输业务全链路的线上化、数字化解决方案,强化向客户提供全链路深度数字解决方案的能力。

作为目前唯一明确提出以物流企业为服务对象的数字货运服务商的路歌,成为了最具代表性的“良性物流生态体系的打造者”。路歌的全链路数字化是基于供应链模式化交易的货运物流数字化,为物流企业赋能,并改善货车司机的生存状态,以通过提高货运行业整体效率为目标,为各方提升效益和增加价值,而不是以内卷的方式去打造商业上的模式。

聚焦数字化协同

推动运输全链路降本增效

路歌全链路数字货运解决方案,直击行业痛点,通过数字化运力采购、数字化业务运作、数字化财务结算三个环节,帮助物流企业构建标准化的内外部协同流程,对内打破部门壁垒,对外打开管理边界,提升全链路管理能力,实现综合成本与服务质量的最优化,推动全价值链的降本增效,帮助物流企业建立私域运力池、构建标准化的内外部协同流程,助力物流企业实现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

业务运作数字化

在路歌新大陆系统的支持下,公司将货主企业或者物流企业的线下业务线上化、可视化、数据化,实现多岗位的线上交互与高效协同,提升内部工作效率,帮助企业在控制运营成本的同时提升对于上游的服务能力,满足企业项目可持续化运作的核心诉求。通过业务运作数字化,路歌推进客户业务高效协同,提升其服务能力。同时,路歌帮助客户沉淀数据资产,增强项目管控。通过全链路的数字化线上操作,为企业沉淀真实的业务数据,并提供数据分析工具,使得企业对整体业务流程有更为全面、直观的观察,提升企业的项目管理能力,降低管理成本。

运力采购数字化

运力采购数字化首先是为客户提供采购流程线上化、标准化,以数字化的方式实现运力采购流程的线上化、标准化,解决传统线下运力采购业务规则难以落地与衡量的痛点,帮助企业有效使用稳定运力。

其次是关系链透明化、稳定化。以数字化的方式推动企业调度等传统岗位升级,构建责、权、利清晰的管理体系,并通过引入保障服务避免业务纠纷,促进企业与运力双方建立直接、透明、稳定的关系链。用现代科学的信用体系建设代替不可控、不稳定的信任关系。

第三,社会运力企业化。优化运力采购模式,打破原本属于货主企业和物流企业的稳定社会运力资源被部分车货匹配平台/平台型物流企业垄断的制约,利用平台优势精准车源、AI运价,以数字化方式将更多的社会运力企业化,为需求方提供稳定的运力资源。同时,清晰的运力看板呈现形式,让使用者一目了然,促进企业与运力双方建立直接、透明、稳定的关系链,用现代科学的信用体系建设代替不可控、不稳定的信任关系。

运力采购的数字化帮助物流企业搭建稳定的自有运力池,加强企业与社会运力的链接能力,让物流企业能够高效稳定地使用运力,并提高运力采购透明度,提升运力调度效率和服务能力。

参加CANPLUS科技与产业升级营学员参观路歌;右三为路歌董事长冯雷,右二为路歌CEO杜兵

财务结算数字化

通过对运输过程中业务与服务结算、付款流程的数字化精确追踪,路歌帮助物流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的安全合规性与规范化,建立清晰的结算流程和规则。其打通业务末端环节,将可视化延伸至财务结算环节,建立结算信用,实现合同流、业务流、资金流、票据流合一,优化资金使用、财务结算流程,业财融合协同,促进企业效益提升。财务结算的数字化实现了运费从申请到结算的可视化,帮助企业提升结算效率和标准化程度,建立企业与运力的长期信任关系,增强财务的合规性及企业对资金的风险管控能力。

聚焦数字化交付

促进物流与制造业高效融合

对于货主方而言,在传统的运输场景下,往往缺乏科学系统的方式考察物流企业的运输能力和服务能力,也无法及时有效地掌握物流企业运输的运作过程。引入具备数字化交付能力的物流企业,能够帮助货主企业打破信息差,真正做到心中有“数”。

路歌全链路数字货运解决方案,正是物流企业持续提升数字化交付能力的基础底座。基于运输全链路节点的透明可视,能够帮助物流企业实现与货主企业的数据连接与信息共享,使得物流企业在交付货物运输任务的同时,也能交付“物流关联数据”;基于平台的数据分析能力,还能够帮助物流企业持续优化运作过程中的各类流程,进而为货主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个性化服务,例如为货主企业提供最优车型装载配载方案,在保障合理运作成本的同时,交付稳定优质的物流服务。

聚焦数字化链接

赋能产业生态做优做强

路歌基于在数据积累上的先发优势,积极探索数据要素的创新应用,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手段,链接金融、保险、货车后服务等周边行业资源,对货运各参与方全面赋能,实现产业链层面的“大协同”,打造充满活力的数字货运生态系统。

路歌建立起安全、透明和可追溯的信用数字体系,为金融机构与货运行业经营者的合作奠定基础,破解了货运行业融资难的问题。针对小额货损理赔难的行业痛点,路歌与业务伙伴合作,为货车司机量身定制了新型运费保障服务,为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解除后顾之忧。

网络货运需实现实时场景的数字化,只有增强第一工作现场数据的即时性、动态性,充分发挥货车司机在整个数字化链条中的作用,才能推动货运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发展。路歌提出系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通过全链路的数字化线上操作,实时分析动态数据,使企业对整体业务流程有更为全面、直观的观察。公司提供的专属运输保障机制,帮助实现在途状态可视化、实时预警,有效提升企业的项目管理能力,降低管理成本,帮助物流企业将业务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并与外部运力形成高效协同机制,提升运输服务能力。

02  市场与效率驱动

从行业来看,根据灼识咨询的资料,以运输费用计,2021年,中国为全球最大的货运市场,整体规模达9.0万亿元。其中,就货运量而言,公路货运占中国总货运市场的约78%。中国公路货运生态圈的总市场规模从2017年的8.4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人民币10.5万亿元,预计2026年将达到13.9万亿元的总规模。

随着移动手机的普及,政府对整车运输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力支持,以及GPS、物联网等技术的兴起,数字货运平台迅速发展。2015年以来,中国政府陆续推出《关于印发<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关于推进在线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意见》等条例,以推动数字货运平台的发展。2021年,以在线GTV计,数字货运平台市场规模为4300亿元,预计其以12.0%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在2026年将达到7590亿元。

2022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要增强平台创新发展能力,支持平台加强技术创新和鼓励平台企业开展模式创新。搭建网络货运平台的前期研发投入和后期升级维护的成本很高,中小型三方物流企业难以通过自建平台的方式实现转型,而单纯购买软件服务又无法满足企业个性化需求,容易出现单纯以申请网络货运运营资质和开展结算业务为目的的不良产业链,不利于行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行业中已经出现赋能中小企业的新经营理念,通过技术支持和深度运营,既解决中小企业没有充足的研发资金搭建平台的问题,又能保证平台功能满足企业实际业务需求,除了能实现运输环节的透明化管理外,还从供应链的角度切入,实现产融结合。未来,网络货运平台可能会从单个“企业的平台”逐渐发展为“产业的平台”。

路歌董事长、参加CANPLUS科技与产业升级营学员冯雷表示,中国的数字货运平台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市场和效率的双发展。长期以来,行业一直存在着几个发展误区,一种观点认为我国物流成本高。这一说法的依据来源于物流费用占GDP的比重,美国8%,日本11%,而我国是14.6%。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是我国公路运输空载率高达40%,是运输效率低的一个重要表现。冯雷则认为,如果以更精密的方式计算,上述两个数据都是不准确的,也不符合一线物流人对国内货运物流的切身感受。

物流从业者应摆脱“中国物流费用占GDP比例高=中国物流成本高”的谬误。事实上,以实际产生物流需求的产业占比去重新计算物流成本,会发现我国物流成本占比要远低于美国,国内的物流效率并不低。一味降低物流成本导致行业深陷内卷,物流企业的日子愈加难熬。

另外,过去发展网络货运思路偏差源于没有充分挖掘行业的现实问题。40%的空载率仅存在于历史上的某一时期,但已不符合现阶段的行业特征。行业以“降低空载率”为目标,专注于利用回程车。但“回程车”却成为了降价的标签,将行业驱赶到了难以生存的境地。过分压缩运价,货车司机的生存也日益艰难,尤其是2022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整体行情低迷,物流行业异常艰难。

此外,当下网络货运的发展陷入了“找车就是一切”的思维困境,物流企业长期在寻找陌生运力,但货运行业的效率往往来自于协作,只有长期合作,货车司机才能掌握运输环节流程规则,从而为降本增效提供突破点。与此同时,网络货运的本意是“用网络促进发展,用数字化促进监管”,不能简单地将网络货运理解为简单的“开票”业务。网络货运平台的营收本质上是向效率找钱,也就是不断进行“效率革命”,其他一切货币化手段都依附于此。在传统的货运行业中,托运人与承运人之间有这样那样的壁垒存在,许多行业参与者作为“润滑剂”参与进交易的中间环节里。平台需要解决的,就是取消中间环节,并提高运输效率。

从结果来看,物流企业竞争力总体不强,随着我国产业链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对物流的交付能力、服务质量都提出更高要求,正倒逼物流业转型升级,向精益化发展阶段迈进。

在货运物流行业中,由于行业壁垒较低,入局者众多,导致行业竞争十分激烈。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已达1968家网络货运企业(含分公司),整合社会零散运力360万辆、驾驶员390万人,全年完成运单量6912万单,是2020年的3.9倍。按2021年的在线GTV计,路歌虽为中国规模第二大的数字货运平台,市场份额也仅为8.8%。

物流企业面临的是多重困境,既要运价合理,又要运力稳定;既要降低管理成本,又要提升交付质量;既要按期支付运费,又要“合规”。网络货运需运用数字化技术,帮助物流企业提升运力供应链能力,以突破运力“既要”、“又要”的困局。

从无车承运试点到网络货运,经过国内企业不断的探索,业内形成一个共识——无论是物流企业还是货主企业,其运力需求是规模化的,而运力供给端是几千万卡车司机,其是服务规模很小的资产投资者,中间有三方物流、信息部/黄牛、专线/车队等成分复杂的组织环节,因此,运输服务本身就是供应链。

认清运输服务的供应链特征,网络货运的发展才能步入正轨。“成熟期”网络货运价值在于运用数字技术,推动运力供应链由传统向数字化演进,既要从更高维度构建出新的降本增效模式,又要体现行业公平和实现产业人幸福。

整体来看,在政策支持和行业需求的双重带动下,数字货运行业发展迅速,但仍处于行业发展初期。随着相关监管政策的不断发展,数字货运平台有望相应提升数据管治及合规性水平。

深耕数字货运20年,路歌总结出的发展经验为BbCN,即建立一个协同网络(CN),用数字化的方式去协调大B(货主企业、物流企业)和小b(信息部、个体车)之间的连接关系。在平台的规则之下,B和b经过反复地交易、博弈、淘汰、沉淀,将业内各角色纳入一条高效、透明、稳定的生意链条中,各司其职,取之有道,构建良性的物流生态圈。

03 关爱卡车司机,践行社会责任

人类的社会性决定了个体不能脱离群体单独存活。每个人在社会中都在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个体是决定性的,当大量个体失去了对生活的美好追求,那么,由这些个体所组成的群体社会也将没有了活力。在物流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在背后默默奉献的卡车司机群体理应收获更多的关爱和帮助。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发布的《2021年货车司机从业状况调查报告》,37.3%的货车司机日均工作时长在12小时以上,86.5%的货车司机因为开车患有胃病、颈椎病、高血压等职业病。根据估算,全国共有3000万卡车司机。

前文也提到,中国物流行业的真正问题在于所有的市场和效率都是建立在不断压缩成本、压缩从业人福祉如延长工作时间、提高工作强度、增加运营风险为代价,以破坏和蚕食行业参与者特别是最普通的司机的生存空间。货车司机在自身权益上经常得不到保障甚至被破坏。如他们享受政策红利效果不明显,据调研中部分货车司机反映,国家出台的惠及货车司机的政策红利有的被物流公司(发货方)在压低运费中冲销的情况,导致货车司机实际获利不明显。还有就是货车司机以零散个体经营为主,在货运交易中处于弱势地位,缺少有效话语权,劳动和经济权益难以保障。货运行业惯例采用“先运后款”交易方式,货运撮合平台大多是陌生主体之间非面对面交易,货车司机缺乏维权能力和手段,存在运费延缓支付、拖欠现象。还有就是社会保障问题,大多数货车司机是家庭的经济支柱,有的货车司机以零首付形式贷款购买货车,当前,油价居高不下,运费利润空间小,货车司机承受很大的还贷和家庭生活压力;货车司机收入普遍下降,收入降低幅度多在30%至50%之间;货车司机绝大部分为个体运营,对国家保险政策了解甚少,主动参加职工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工伤保险的意识不强,参保比率较低,缺乏社会保障。

2021年11月,交通运输部等16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从简化货车司机办事办证手续;规范网络货运新业态经营行为;推进货车司机参加社会保险;合理引导货运市场供给等九项主要任务入手,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生产经营环境,保障货车司机合法权益。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于头部物流平台企业而言,除了做好自身经营的同时,也要履行社会责任。据调查,部分头部物流平台企业已经通过成立司机公益基金、免费为运输抗疫物资的司机购买保险、组织司机加入工会、协助司机进行解决纠纷争议等方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保障司机权益。除此之外,部分平台企业还在抗疫保供、节能减排、生态治理等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

在此方面,路歌作为头部平台,一直致力于改善卡车司机的福祉,近些年一直在致力于为司机发声。与市面上绝大部分的网络货运平台不同,路歌不仅仅只将目光聚焦于业务的数字化改造,更是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财力、人力来改善司机的生存环境。

路歌于2014年建立起目前国内最具影响力的货车司机职业社区“卡友地带”,投入已超1.5亿元。且投入呈现着年年递增的趋势,2021年,公司在该项目上的整体投入也超过了5000万。

“卡友地带”是卡车司机之间互帮互助的平台,持续致力成为货车司机“线上+线下”的互助交流社区。通过线上社区、O2O互助板块等功能,卡友地带聚集货车司机与优质的服务资源,帮助货车司机解决生意、生产、生活的三生问题,切实提高其职业归属感和尊严感。

有了“卡友地带”社区,货车司机这个长期被忽视的群体一方面遇到问题时不至于束手无措,另一方面“卡友地带”也通过公益的方式对货车司机进行正向的价值观输出。

截至2021年,“卡友地带”注册用户超过了270万,为卡车司机提供了一个分享交流、互帮互助的社区,线下分部覆盖全国32个省份298个城市。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在卡友地带线上发起的互助事件超过170万件,解决率接近90%。线下的大事件中,如司机的翻车或重大的事故等相关互助事件的数量已经超过9万件,解决率100%。近三年间,卡友地带平台的月均在线询问次数接近2万次,现场的互助事件请求超过1500次。

由于卡车司机作业风险较高,在保险行业被划为第六类高危职业人群,可选择的保险保障较少。为了帮助卡车司机抵御实际工作及生活中的各类风险,卡友地带社区从成立开始便联合社会各界推出了多项举措,保障卡车司机的实际权益。同时,路歌针对意外身故的司机家庭推出的互助保,截至目前已经帮助了192个卡车司机家庭,保障资金接近6000万,其中,平台投入的资金也超过了1000万。

此外,为响应国家关于新就业形态群体的劳动权益保障政策,“卡友地带”作为安徽省唯一的试点平台配合全国总工会推动卡车司机网上加入工会试点工作和开展货车司机云上党建工作,一方面路歌充分发挥平台的影响力,通过线上线下的渠道广泛地开展入会宣传,另一方面,公司也推出普惠性的、有针对性的一些服务,引导卡车司机入会。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平台联合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相互推出了货车司机专属普惠医疗保障计划“卡友保”,同时为入会司机提供异地救援、法律援助等多项保障措施。在安徽、广东、湖北、黑龙江、河南省开通网上入会通道,截至目前累计吸纳超过28万名货车司机加入工会组织。另外,在安徽、湖北、四川等地建立“云上党建平台”,探索运用“云思维”,将数字化赋能“红色车轮”,团结凝聚党员货车司机。

“卡友地带”还创办了卡车司机专属的52卡友节,在每一年的5月2号发起,旨在呼吁社会各界关注和关爱卡车司机,卡友节从2015年成立到现在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成为了整个卡车司机群体在国内的一年一度的一个盛会。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货运行业遭遇较大冲击,路歌密切关注行业变化,深入调研物流企业与货车司机面临的困难和实际需求,精准发力,切实为行业各方纾困解难。

一方面,路歌积极响应配合地方政府,为来到合肥的司机开通专属通道,提供安心的配合服务,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开展“货源保障计划”,保障运输市场常态运行;同时也联合平台上的物流企业发起会员保障计划,丰富和拓展会员。另一方面,卡友地带也充分开展了一系列关爱卡友的活动,例如看望和慰问滞留的卡车司机,联合10余家企业向卡车司机进行捐助,并开发上线防疫出车助手,帮助货车司机解决出行难题。

在路歌的各个大区,上下一致承担起公司社会责任。路歌西南大区携手四川省现代物流发展促进会开展“‘疫’路同行,共筑希望”活动,为当地100家物流企业捐赠防疫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援物流企业筑牢防疫屏障。

路歌始终坚持将企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践行龙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推动构建更美好、更文明的行业生态,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

在助力行业低碳转型方面,路歌全链路数字货运服务通过前述的数字化运力采购、数字化业务运作、数字化财务结算三大环节,帮助物流企业将传统运输的各类线下业务场景转移至线上,实现无纸化传输,助力物流企业绿色转型,使得全链路的安排流转实现云端化和无纸化,真正促进了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路歌凭借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的突出表现,尤其是践行ESG理念方面受到学界、产业界、媒体界专家的一致认可。基于针对企业ESG的基本概况、环境责任、社会责任、公司治理责任以及效益五大维度的基础上,2022年12月20日,路歌荣获由上海报业集团 | 界面新闻发起的2022 “ESG先锋60”评选“年度社会责任优秀奖”。

未来,路歌仍将秉承初心,坚持“创造经济价值与承担社会责任并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让数字化更有能量、更有温度,力求实现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共创共赢。

04  进一步赋能货运行业

市场规模大、扩张速度快,是我国货车后市场近年来发展的显著趋势。但与此同时,这一市场还长期面临着规范缺乏、标准化程度不够、质量难保证等问题,传统的货车销售商和后市场服务提供商通常规模较小,产品和服务质量良莠不齐,价格也往往缺乏合理性。前景广阔的万亿蓝海亟待破局升级。

路歌在货车后服务方面,积累了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深耕数字货运行业20年的老兵,路歌具备着市场先发优势和技术实力,早在数年前就明确了货车后市场的业务布局,建立了车后服务品牌“卡加”。依托路歌卡友地带强大的社区资源,以及全国范围内的汽修门店覆盖,形成了成熟的O2O卡车维修保养体系。卡加养车通过链接优质供应商,减少中间环节,为卡友提供标准化服务,价格透明,并实现线上预约,线下服务,随时随地养好车。

“卡加”定位为涵盖货车司机业务全生命周期的综合货车销售及后市场服务组合,为货车司机提供包括车辆销售、维修保养、保险以及二手货车交易服务等等,致力于通过整合供应链资源,打通线上线下场景,构建覆盖全国范围的服务体系,为线下商户赋能,同时让货车司机能够享受到透明化、标准化以及便捷有保障的服务,实现车辆资产运营的“降本增效”。

作为卡加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卡加养车提供线上预约+线下到店的标准化服务,并整合优质的供应链资源,为卡友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并持续在全国范围内搭建服务网络体系,让卡友维修省心、养护省钱、跑车放心。

目前的车后维保市场呈现“哑铃形”结构,一端是大型4S店,一端是小而散的“夫妻店”,中等规模的连锁品牌匮乏,而“卡加养车”则致力于填补这一空缺。区别于传统以配件、技术、设备作为市场切入点的模式,“卡加养车”以打造“品牌化、标准化、透明化、数字化”的服务能力作为核心,通过对连锁门店的“四化”运营,打造能够承接会员权益的服务体系,同时导入区域化规模化的供应链产品,包括尿素、轮胎、机油等,帮助门店提升业绩规模与盈利能力,同时为货车司机提供更多高性价比的消费选择以及更优质的服务保障。

背靠路歌在行业内外部的丰富资源,“卡加养车”自2019年起开始布局线下网络,现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沉淀出标杆门店,充分体现出市场对其运营模式及服务能力的认可。下一阶段,“卡加养车”将重点加速线上线下消费场景的深度融合,全线推出养护产品权益包,开启“线上下单、线下服务”的新模式,让车主获得更省心更便捷的养护新体验。

截至2021年底,平台注册会员数超过11.5万人,卡加养车线下服务网络已覆盖20个省114个城市,授权门店数量达到552个,展现出巨大的潜力。

05  结语

路歌不仅仅在货运行业里塑造出强大有力的品牌,成为数字货运行业中的排头兵。同时,自2010年迁址合肥后,路歌为合肥乃至整个安徽省的制造业数字化模式创新发展走出了一条清晰的道路,成为了安徽省的典范。2022年8月,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在其《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模式创新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中面向重点行业,围绕数字化管理、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6类工业互联网新模式,选中了路歌作为网络化协同的典范,学习其促进企业间数据互通和业务互联,推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与合作伙伴共享各类资源,实现网络化协同设计、协同生产和协同服务。

路歌通过打造国内最大的数字货运平台之一,汇集全产业链大数据,形成多种新兴业态的行业生态圈,全年交易额突破300亿元。通过推广路歌的发展及模式,推动应用场景落地,引导更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拥抱工业互联网,培育更多新模式新业态。

近年来,各数字货运平台也在逐步探索新的盈利模式,调度询价、司机端培训、车队管理、数字化TMS、金融等逐渐精细化服务,未来,路歌将继续深耕货运行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持续以数字化手段提升中国货运行业运转效率和服务质量,做全链路数字货运的引领者,成为良性物流生态的数字支撑平台,进一步促进货运行业健康规范、可持续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