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地方物流 > 正文

【上海】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激发外贸新动能 培育产业新优势

发布时间:2023-02-09 16:50:58 海关发布

新年新气象,上海港码头集卡穿梭、吊机忙碌,“中欧班列—上海号”接踵而至,浦江两岸春潮涌动,一派欣欣向荣景象,处处展现着强劲的经济韧性和旺盛的外贸活力。

2023年开年以来,上海海关认真落实海关总署一揽子促稳提质措施,全面梳理已出台的7批51项惠企措施和9项加速通关验放措施,持续发力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助力外贸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以新气象新作为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支持上海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保畅、促稳、提质

进入2023年以来,“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频次明显增加。今年1月“中欧班列—上海号”共开行7列,较2022年月均(下同)增长50%;运载集装箱728标箱,增长1.3倍。根据近期发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今年“中欧班列—上海号”开行频次还将进一步增加,支持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在全球市场中扩大份额。

“为推动中欧班列—上海号高质量发展,我们开设了专列申报专窗,实施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等措施,确保班列货物快验快放,全力支持中欧班列等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上海海关所属车站海关综合业务一科副科长田刚说。目前,“中欧班列—上海号”已联通“一带一路”沿线七国30余城市和站点,为外贸发展持续积蓄新动能。

通道畅,则贸易兴。新年以来,中欧班列、中转集拼、跨境电商等一系列新通道新业态在上海口岸蓬勃发展;联动接卸、抵港直装、离港确认等一系列海关创新监管模式在上海港持续落地见效。通联内外,高效进出,上海口岸“双循环”越来越畅通,进出境贸易蓬勃发展、日益兴盛。

保链、稳链、强链

2022年,上海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能源汽车出口达839.9亿元,增长130.1%;产业链所需设备及原材料进口增长较快,其中锂电池原料碳酸锂进口8.4万吨,增长89.9%。开年以来,上海海关多措并举,重点保障新能源产业链进出口双向畅通。

1月28日,兔年春节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龙吴港码头一片繁忙景象。装载1万吨锂电池原料硫酸锂盐的“BBC VOLGA”货轮靠泊码头后,现场码头工人加急卸货。上海海关所属龙吴海关查验关员也早早等候在查验场地,货物卸下后第一时间进行查验,确保“随到随检”高效通关。

作为进入上海及华东地区各类大宗散杂货物的重要门户枢纽,上海龙吴港2022年全年累计进口锂盐达3.92万吨,供应着上海及长三角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生产。“为保障今年首批锂原料及时通关,我们在货物到港前加强业务沟通,提前做好工作预案。同时根据货物特点提前核实原产地、税率、重量等申报要素,第一时间指导企业完成‘提前申报’,采取‘无陪同查验’和‘进口货物船边直提’等便利化通关举措,最大程度上实现‘无感通关’。”龙吴海关综合业务二科科长沈晓涛介绍说。

同一天,在外高桥港区海通码头,2120台长城品牌电动新能源车在上海海关所属外高桥港区海关的监管保障下,顺利随船出运德国。外港海关在春节期间全面开启“春节我在岗、服务不打烊”模式,保障汽车出口通关“零延时”。春节假期七天,外港海关共保障超过1.9万辆国产车出口,创历年新高。2023年首月,外高桥港区海通码头继续延续去年汽车出口首破百万辆的火热势头,共计出口汽车7.8万辆,在去年高增长的基础上环比增长4%。

“一进一出”之间,新能源产业在上海口岸迎来“开门红”。上海海关乘势而上,持续创新优化对大宗商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监管机制,强化系统集成,叠加改革红利,大力“稳链”、精准“补链”、促进“强链”,以优质的口岸营商环境,激发外贸新动能,促进产业发展新优势。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