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国资委发布《2023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趋势》

发布时间:2023-05-10 16:02:09 万联网

2023年将是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一年,也是数字经济全面发力的一年。数字化是国有企业的必答题。在加快数字化发展、支撑“数字中国”建设的过程中,许多国有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走在前列,开辟新领域、制胜新赛道。同时,发挥行业龙头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作用,积极培育数字场景,打造试点企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大潮涌动,国企如何抓住发展契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同时兼顾数据安全?如何加强数据要素跨部门、区域之间的流通?4月27日,由国务院国资委主办,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和福州市政府共同承办,以“数字赋能国企,创新引领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福州举行,并隆重发布了《2023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趋势》及10项国有企业数字技术成果,成果旨在分析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展成效,从产业数字化、数据要素化、数字产业化和数字新基建等方面为国企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指引。

具体来看,2023年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十大趋势分别为:

趋势一:理念革新,传统管理方式和体系正在革新,企业数字化转型提档加速;

趋势二:素养提升,数字化人才队伍加速建设,激发企业创新动力活力;

趋势三:数据激活,新要素价值体系逐步构建,加速数据资产化进程;

趋势四:场景创新,连点成线、聚线成面,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

趋势五:产业互联,数字化加速融通发展,不断拓展产业协同新生态;

趋势六:同频共振,能源革命与数字革命融合,数字化赋能绿色低碳;

趋势七:数实融合,催生出一批产业驱动的数科公司走上舞台,大大丰富了数字化供给能力;

趋势八:强基赋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规模化应用加快,数字经济底座更加坚实;

趋势九:智能引领,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不断开创数字技术创新新局面;

趋势十:安全护航,网络防护体系强化可信可控,筑牢数字空间安全屏障。

此外,论坛上还发布了10项国有企业数字技术成果,包括:

1.高精度惯性导航微系统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2.“伏羲”电力专用芯片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3.400G硅基光收发芯片

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4.船舶全三维设计系统HDSPD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

5.昆仑ERP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

6.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

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

7.模拟电路异构仿真系统Empyrean ALPS-GT®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8.BIM仿真系统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

9.110GHz信号/频谱分析仪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10.瀚高数据库产品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

数字技术已经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数据安全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探索数据安全流通新路径是“必修课”,“安全护航”被列为“十大趋势”之一。

数字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数字化运营中产生的大规模数据,为产业协作打下基础。不过,与会专家提示,目前数据要素跨部门、跨区域之间流通仍然不易,数据要素的潜能仍待激活。

目前数据要素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但场内交易不活跃,市场主体还没有真正进入到市场中来。数据资源的所有权不同于传统土地、房产等资源,如何界定数据的使用权、运营权和收益权,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

“十大趋势”之一便是数据激活。未来国企数字化转型将逐步构建新要素价值体系,加速数据资产化进程,使数据价值日益清晰。在企业间打造数据空间,逐步解决数据流通中的信任问题,释放数据要素商业价值。

“强基赋能”同样位列“十大趋势”。未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规模化应用将加快,数字经济底座更加坚实。数字基础设施的技术创新,单靠某家企业较难支撑,做相关研究难度较大。业内专家建议建立相关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体制,为技术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和基础。

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赵世堂在出席第三届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时表示,国务院国资委牢牢把握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一根本目标,抓住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契机,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行动计划,全面推进“1+N+M”国资央企云体系建设,推动中央企业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为“数字中国”建设增添了成色亮色。下一步,国资委将立足“两个大局”,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国有企业深化统筹部署,强化重点突破,优化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快数字化发展,深化数字服务保障,构筑数字安全屏障,做强做优云计算产业,切实发挥中央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担负起在“数字中国”建设中的使命责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