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会展信息 > 正文

200余位行业代表齐聚,专家云集!江苏省物流行业高端论坛在南京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3 17:35:12 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


2023年5月12日,由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江苏省物流与供应链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江苏省示范物流园区、重点物流基地、重点物流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发展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主题围绕“新思路、新举措、新局面”,200余名物流企业代表、专家齐聚南京,共同交流江苏省物流产业发展的新动态、新趋势,展示行业头部物流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典型示范经验,探讨发展合作机遇。

image001

大会现场

本次论坛由百驿智联物流发展(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小珍主持,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主任、国家物流枢纽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姜超峰,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蓝军,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马健,中储智运创始人、南京大学副教授李敬泉,泰州高港综合物流园副主任、江苏港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普洛斯资产运营服务公司总裁罗澍,罗戈研究院创始人、院长潘永刚,北京国商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荀卫,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物流园区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江苏省物流与供应链研究院研究员井蕾等物流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作主题分享。

image002

论坛现场

马健在本次活动上作开场致辞,他提到,“十四五”以来,江苏省物流需求规模实现稳定增长,全省截至2022年末共成功创建了4个国家物流枢纽和常州、苏州2个国家冷链物流骨干基地,全省共有72家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其中6家入选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疫情以后,物流行业进一步链接生产、流通、消费,成为保障经济和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体现出物流行业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作为物流大省,江苏物流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image006

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马健在会上发言

姜超峰分享了主题为《国家物流枢纽和物流园区的创新发展》的专题演讲,围绕国家物流枢纽、国家物流枢纽联盟和物流枢纽重点业务和案例三个模块展开。国家物流枢纽分为陆港型、港口型、空港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和路上边境口岸型6个类型共计95家,计划到2025年,围绕枢纽基本建成高效物流运营网络,到2035年,基本形成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国家物流枢纽网络。此外,姜超峰还对物流枢纽和物流园区建设提出建议,物流要与相关产业融合形成不可分割的生态体系,聚焦产业、深挖需求,形成能力。

image007

中国物资储运协会名誉会长、中物联物流园区专委会专家主任姜超峰在会上发言

蓝军介绍了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示范建设情况,南京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聚焦临空产业和航空物流,着力打造国际货邮综合核心口岸,不断提升枢纽能力,探索”邮快跨货“监管模式,拓展空空转运、空铁联运,联合顺丰航空共同打造国际快件中心,并邀请头部物流企业共建物流网络。

image008

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党工委书记蓝军在会上发言

在《现代物流业态创新原理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中,李敬泉从物流组合与物流业态、物流业态诞生的机理、物流业态演化原理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物流组合的多极化概念、魔方型物流创新和业态创新两个层次。

image009

中储智运创始人、南京大学副教授李敬泉在会上发言

王立介绍了泰州高港综合物流园区创新实践经验,作为江苏省示范物流园区,泰州高港近年来着力构建了临港产业、医药原料药、智能制造三大产业集群,通过打通集装箱物流大通道、组建跨区域港航联盟、发展智慧化、绿色化港口,建设区域大宗商品供应链中心等四个方面,初步形成“港口+物流+平台+产业”的生态体系。

image010

泰州高港综合物流园副主任、江苏港瑞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立在会上发言

image011

普洛斯ASP高级商务经理余雄明在会上发言

image013

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物流园区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井蕾在会上发言

image014

百驿智联物流发展(江苏)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小珍在会上发言

主题分享后,在由潘永刚主持,姜超峰、李敬泉、罗澍、井蕾等专家参加的“江苏省示范物流园区提质增效降本专题沙龙”中,针对“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相结合的背景下,江苏物流产业针对性的发展方向和发展路径”、“数字化信息时代,物流企业在实际业务运作中运用数字化,运营数字化的难点、困点”等议题,进行了精彩的观点探讨和经验分享。

image016

江苏省示范物流园区提质增效降本专题沙龙

当日下午,专题交流分论坛如期开展,江苏省咨询中心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部主任杨新宇、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物流园区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井蕾、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物流园区专委会副秘书长汪洋三位行业专家,分别就”国家及省内物流重点项目申报要点解读“”江苏省示范园区、重点物流基地申报注意事项和要点解读“以及”江苏省重点物流企业申报注意事项和要点解读“,系统性地解读了江苏省示范物流园区、重点物流基地、重点物流企业申报中的难点、疑点。

image017

江苏省咨询中心基础设施和社会发展部主任杨新宇在会上发言

image018

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物流园区专委会常务副秘书长井蕾在会上发言

image019

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物流园区专委会副秘书长汪洋在会上发言

此外,为了更好发挥省示范物流园区、重点物流基地、重点物流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做好培育创建工作,引导江苏省物流园区明确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标准。在专题论坛后,大会还进行了物流园区专委会理事长会议和江苏省部分省直行业协会和地市物流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两项议程。

image024

image025

江苏省部分省直行业协会和地市物流行业协会负责人座谈会

image026

image028

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物流园区专委会第一届理事长一次会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