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物流装备 > 正文

为何说混动卡车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23-05-25 15:08:36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绿牌不限行,凸显路权优势;经济又省油,降低运营成本;“天生”自动挡,减轻驾驶疲劳;较比纯电车,购置费用少,二手残值高……“一身好本领”的混动卡车,在如今的新能源物流车市场上,潜力十足。而且,即便面对纯电车型“一家独大”的局面,混动卡车前景依然被广泛看好。于是,我们也应着重关注:该情况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混动卡车又要如何才能迎来更进一步的发展?

(江淮1卡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

拒绝“一刀切”

此前,在接受《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采访时,车辆技术专家周炜研究员曾表示:交通运输业和生产制造业不一样。生产制造领域的个别企业也好,产业自身也好,由于站位角度不同等因素,容易出现“一刀切”现象。在他看来,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多能源结构、多动力源形式的应用,是很切合现实的选择。交通运输部相关领导就曾在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表达过类似观点。

周炜认为:“无论燃油车、燃气车,还是纯电、混动或燃料电池汽车,都有存在的必要性,它们可在不同场合、条件下使用。交通运输部早前就从能源安全和运输保障角度,提出了多能源结构的国家能源安全和多动力源结构的运输保障。”

目前的现状和问题也很明显,纯电属于间歇性使用,电能的储存、充电用电是间歇性过程,凡是符合用电间歇性运输场合的,纯电都很适用,比如公交车、通勤车,停止运营即可充电。但其局限性也很突出,并不适合连续性工作,例如干线物流尤为典型。假设运送一批货物,从哈尔滨到上海或新疆,需要人歇车不歇。这时,选择“换电”是一种方式,而用混动或增程式卡车,也可以实现节能减排,效果或许不能达到“最优”,但却能“取其次”。

据了解,混动和增程式车型虽然结构上有所差异,无法实现零排放,但依然能够实现降碳减排,有其存在的必然性和必要性。甚至在城市物流场景下进行间歇性工作,由于城市集中排碳,聚集性较强,具有降碳的迫切需要和刚性要求,混动和增程式轻卡一样适用,仍可作为降碳减排的有力措施之一。“降碳是总体目标!碳达峰、碳中和不是说不排碳、零碳,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要分步骤、分节奏、分类别解决问题。甲醇等代用燃料、混动等动力形式,都应该有用武之地。”周炜说。

不与纯电搞“对立”

在新能源物流车中,纯电车占比高达九成以上,但是发展混动卡车,却不意味要与纯电车形成“对立”。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运营总监恽绵这样告诉《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纯电和混动不是对立关系,它们只是不同的产品。

纯电动商用车适用于纯电动场景,不能让它背负替代燃油车的使命。它有一定的适用场景,如轻抛、短距离、固定线路。在这类场景中,它可以替代燃油车。“但电池的能量密度太低,自重太大,在GB1589没有改变的情况下,装载效率过低,单位物流的能耗反倒大幅增加。这样一来,就是增本降效、逆目标了。”恽绵直言。对于混动重卡,恽绵认为,也有其适用场景,而且更加典型。像是短距离、需要频繁起步停车,同时需要长时间运行的场合,混动卡车就比燃油车效率要高,包括码头、厂区、铁路中转站的运输车辆,以及混凝土搅拌车等。

恽绵相信,能直接替代燃油车的,在可预见的期限内,就是混动产品。“混动技术可以直接降低燃油消耗,它不像纯电车,燃油消耗降下来了,煤炭发电造成的排放却增加了。而且,城市路况越拥堵,混动卡车的减排效果越好,这也是燃油车根本做不到的事情。”不过,混动技术的确仍待进步。目前,市面上的混动产品大部分是汽油混合动力,柴油混合动力能不能产生更高效率,是串联式还是并联式更合适,都需要专业人士去分析、研究。

亟待政策东风

对于混动卡车如何实现发展,恽绵表示,我国商用车市场,特别是近几年基本是由政策主导,用户买什么样子的车,不完全取决于市场意愿或其自身意愿。其市场化并不充分,且有待完善。所以,需要更多科学的声音,包括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做更加深入的研究,发表科学研究的成果和观点。恽绵判断,政策会日益趋于明朗,科学决策将会占到主导地位,会形成一个依据科学发展观的决策体系。“我们现在已经看到了纯电动物流车的一些问题,也看到了燃油车的不可持续,因此,国家对混动技术的态度是会有所改变的。而‘双碳’目标的落实,一定也离不开每一个行业、每一家企业点点滴滴的贡献。”

恽绵强调,在政府没有明确态度之前,混动卡车自然难以实现快速发展。“正如纯电动乘用车的发展,若不是国产的‘蔚小理’和特斯拉这种创新型的以科技为主导的新产品的出现,再加上政策的支持,它是不可能做到快速进步的。”

周炜也指出:国家以什么样的政策思路进行推动十分重要,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混动产品缺少补贴政策,政策法规没有做到均衡。眼下,补贴基本惠及两类车,一类是纯电的,一类是燃料电池的;同时,针对纯电车的法规和标准都很完善,但针对混动和增程式的标准相对不足,导致很多研究无法立项,进而使得混动和增程式车型成了“非主流”,“没人搞就没人投入、没有成果”。为此,在技术、管理制度以及边界上的规定,要清晰化,要减少模糊地带。并且,需要注意的是,任何一个机械电子系统,越复杂可靠性越差,其故障率及其维修成本也会增加。所以,混动技术必须进一步完善和突破。

“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多能源结构以保国家能源安全,多动力源形式以实现运输保障,这样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2060年以后,车的形式、路的形式、交通的方式,都可能不是我们今天所见到的。混动卡车也未必会是一些人口中的过渡性产品,要结合实际效果去观察和应用。但这个思路还未被社会广泛接受和理解,对此,就需要专家、协会、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了。”周炜说。

企业需是先行者

从企业角度,如今的混动卡车又面临着什么样的发展局面?江淮轻型商用车研究院院长余纪邦对《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记者表示:目前,其主要是产品布局不够完善。当前的产品、技术路线的选择和细分市场适应性有差距,成本增加较多,超出了一些用户的预算范围。不过,好消息是主流商用车企业在混动轻卡等产品上开始加大布局,各动力厂家也在开发DHE(混动专用发动机)、DHT(混动专用变速箱)等。例如,江淮1卡在今年3月正式推出了新产品混动1号·骏铃聚宝盆,便颇受用户认可。

当然,市场是否给出积极反馈,在于产品能否帮助用户省钱、赚钱。余纪邦表示:用户能接受能认可就是“好车”,插电混乘用车的发展就是例证。在没有路权要求的城市及有路权且认可插电混的区域,混动轻卡前景更为广阔。并且,新技术被用户认可需要一个过程,也有成本这一关键因素。当用户使用后真切得到实惠就会口口相传,影响力会逐步扩大。随着新能源产业化的加速,混动卡车的成本会进一步下降,用户能接受的程度也必会越来越高。

至于能否超越传统燃油轻卡,重点要看法规与政策。“传统燃油车面临四阶段油耗法规、国七排放升级等,成本会再度增加,混动车型目前缺乏单独的排放法规要求,专用的DHE效率会更高,成本会更低。所以,长远去看,混动轻卡未来可期。”余纪邦表示。

关于混动卡车发展,恽绵还呼吁道:当下,政策指向性强,企业对政策制定过程还有疑虑。但他相信,其过程会逐渐透明化,更多企业也会提前参与其中。因此,现阶段企业可以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协会去提出建议,主动用科学发展观参与政策制定;企业也要注重基础研究,包括混动的技术储备、路线研究、市场研究、战略制定等。

在恽绵眼中,混动卡车发展必须是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企业不能走“攒车”的路线,混合动力需要一套全新概念,打破原来熟悉的传统产品,站在全新角度迎来发展。“我们所希望的混动卡车,应该更像纯电车,而不是更像燃油车。它应该底盘更轻、更低,容积率更高,使用功能更强。”恽绵最后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