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综合物流 > 正文

国家邮政局印发通知要求,做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3-07-12 09:41:50 国家邮政局官网

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以下简称“大运会”)将于2023年7月28日至8月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为做好大运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近日,国家邮政局印发《关于做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统筹部署大运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通知》指出,全系统全行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动员部署,细化实施方案,严格落实责任,突出寄递安全和行业稳定两个重点,统筹做好安全和服务两项保障工作,坚决维护邮政快递业安全稳定运行和寄递渠道安全畅通,以实际行动保障大运会安全顺利举办。

《通知》强调,全系统全行业要树立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圈”原则,切实强化安全监管,全力保障成都地区寄递安全。一是督促邮政快递企业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强化寄往成都邮件快件安全检查。经过收寄验视、过机安检的邮件快件要逐一加盖或者粘贴验视和安检标识,载明安检单位和省份,确保责任可追溯。要配合公安、国家安全等部门采取寄递物品临时管控措施,自7月18日至8月8日,严禁在成都收寄和投递无人机、穿越机等“低慢小”航空器和航模、空飘气球、孔明灯等物品。二是7月18日至8月8日,四川省邮政管理部门要部署企业在处理中心对落地成都的邮件快件实行投递前“二次安检”,并配合相关部门对进入安保核心区域邮件快件实行投递前再次安检,无安检标识邮件快件一律退返,不得投递。各地邮政快递企业在成都地区“二次安检”开始之前,要根据邮件快件在途时间,对发往成都邮件快件提前启动强化安检。三是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切实强化大运会期间安全监管执法检查。四川省邮政管理局要对“二次安检”发现问题件情况进行详细梳理登记,并报国家邮政局督办处理。

《通知》要求,全系统全行业要深入开展平安寄递专项行动、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切实维护行业安全稳定。一是企业要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生产作业场所安全管理,严防生产安全事故特别是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加强应急管理,部署做好夏季极端天气灾害防御工作。二是强化信息安全,要加强网络与数据安全管理,增强技术防护能力。三是企业总部要落实行业维稳应急处置“四个一”工作要求,及时妥善处置异常事件,切实维护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严防发生影响恶劣的群体性事件。四是抓好疫情防控。要慎终如始、科学精准抓好行业疫情防控,认真落实“乙类乙管”各项要求,巩固行业防控成果。

《通知》还要求,要保障寄递服务。各邮政快递企业要严格执行服务标准,保障大运会邮政快递服务质量,引导用户调整寄递服务需求和预期。各企业总部要加强全网调度,四川省内企业要积极应对临时交通管制规定,灵活调整寄递服务方式,防止邮件快件积压。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各邮政快递企业要加强运行监测预警,完善各类预案,做好风险防范,强化应急准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