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数实融合---看物流产业促进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生体系

发布时间:2023-07-12 09:50:58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国家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郑珊洁不久前在《求是》发表的署名文章《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指出,要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就要抓实抓牢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任务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国家的物质技术基础;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关系我们在未来发展和国际竞争中赢得战略主动。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对畅通经济大循环、提高企业经营效率、促进生产消费意义重大。物流业贯穿生产制造与个人消费整个产业链条,是支撑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业的降本增效与高质量发展能有效带动实体经济的扩张与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而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增长引擎,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是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大力发展数字物流,打造数字物流集群,促进物流主体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构建“数字驱动、协同共享”的智慧物流新生态是践行“双碳”发展目标,持续推进物流全链路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构建环境友好的物流新生态必由之路。

在此背景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拟于8月16-18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2023(第十五届)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发展大会,会议以“数据驱动、技术赋能、产业升级”为主题,聚焦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面向制造、贸易、物流、供应链等企业展示前沿技术、解决方案等,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推进数字技术赋能物流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引领全产业链高效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