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产业数字化 > 正文

满帮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晖:数字化绿色化让物流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3-11-21 13:54:44 中国网信杂志

数字化和绿色化不仅是全球发展的重要主题,也是中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业态已成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技术支撑。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这充分体现出党和国家对智慧物流的重视,并为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智慧物流具有联通性强、融合度广、经济成本低、运行效率高、生态效益好等显著优势,代表着现代物流业的发展方向。满帮集团(以下简称“满帮”)作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数字货运平台,始终秉持“让物流更智慧”的使命和责任,致力于通过不断提升数字化水平,助力传统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提质,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数字化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

数字化让产业更智慧高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中国数字货运物流发展报告》显示,近年来,在我国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国内数字货运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数字技术在改进传统货运产业、推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提质方面效果明显。2022年,我国公路货运市场规模在5万亿元左右。其中,数字货运整体市场规模约为7000亿元,市场渗透率约为15%。公路货运市场规模大,但运力供给高度分散,且效率和信息化程度均不尽人意。市场上超过一半的货车由中小货运经营者管控。传统模式下,临时用车需求依靠线下熟人熟车、信息中介、物流园区信息部等来满足,面临运力供给不稳定、服务质量差、成本高、纠纷多等问题,无法适应产业链供应链对安全性、时效性、可控性、便捷性的要求。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快速发展,数字货运平台应运而生,并逐渐发展成为经济社会流通体系的新型基础设施。数字货运平台是典型的双端平台,一端服务货主,一端服务司机。平台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货运供需匹配模式下,实体经济中农业、生产制造和商贸流通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找车难、用车贵”的问题。以满帮为例,目前满帮平台构建了覆盖全国300多个地市、10万条线路的运输网络,通过平台的智能运力调度,货主发货时间从2.27天减少至0.42天,最快的只需几分钟就能匹配到合适运力。通过消除多层中间商层层转包的费用,有效降低广大中小微企业的运输成本。同时,通过平台匹配方便司机多接单、少空驶,享受加油、ETC(电子收费)通行等优惠,增收节支效果显著。

数字化让行业更规范健康。传统公路货运由于结构分散,行业治理存在较大难度。数字化帮助行业治理“看得见、做得到”,实现了技术让行业更美好的理想愿景。从2016年开始,交通运输部启动“无车承运人”试点,后升级为“网络货运”试点。满帮作为首批试点单位,通过管理模式创新和技术手段升级,整合社会运力,统筹货运信息、交易、运输、税务等多要素全流程,有效提升了行业安全和合规水平。满帮也在不断努力完善平台生态。一是构建信用体系。平台为守信者赋能,不断提高参与者诚信经营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而推动行业规范发展,让货主司机享有公平诚信的交易环境。二是加强用户权益保障。满帮专门成立客户体验事业部,配备一千多名客服专员,倾听用户声音、解决用户问题。同时,开展多项举措,保障司机和货主的合法权益。三是探索以非公党建引领行业治理。2021年,交通运输部指导满帮集团党委开展货车司机党建工作试点,以“握紧红色方向盘,支部建在车轮上”为核心理念,线上线下结合,成立56个党员司机云支部,服务近4800名党员司机。通过开展系列活动,使司机群体更有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数字化为交通强国开拓创新。自2021年起,满帮作为试点单位,正式获批参与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在行业主管部门指导下,推进“道路货运行业高质量发展数智化示范工程”项目。从道路货运工具现代化、道路货运组织现代化、道路货运新业态现代化、道路货运应急物流体系现代化、道路货运安全生产和信用治理现代化等五个“现代化工程”方面着手,提升行业数字化、智慧化、标准化水平,并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使数字货运平台更好服务交通强国战略。

数字化为实体经济发展助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数字货运平台,满帮促进了交易规则、诚信体系和交易场景等的标准化和数字化,有效支撑了产业链上下游、各类服务商等构成的货运生态持续进化生长。一方面,满帮通过技术创新,打造线上线下联动网络,发挥平台化、网络化优势,精准把握市场需求和最优资源配置,逐步实现智能车货匹配和精准调度,提升公路干线物流货源、车辆、路线的匹配效率和运输组织效能,帮助中小微企业降本增效,扩大生意辐射半径,拓展全国市场;另一方面,满帮通过长期积累和深度挖掘货运大数据,发展数字物流新业态,不断创新物流经营和服务的平台模式,将运输物流资源在更大的平台上进行整合和优化,促进生产服务业与制造业的融合联动,全面提升社会物流效率,帮助和支撑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数字货运也打破了传统物流产业化边界,与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共同构建数智化物流生态,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共生演进。

绿色化是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实践

我国是世界上交通运输最繁忙的国家之一,随着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提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对绿色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据统计,目前交通运输排放占我国碳排放总量约11%,其中,公路运输又占交通运输碳排放总量80%以上,是交通碳排放绝对的主体和减排重点。

2021年10月,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上,满帮和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合作发布《我国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发展战略与路径研究》课题成果。研究结果表明,在科技减碳方面,数字货运平台大有可为。

提高货运组织效率,实现节能减排。满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据智能技术实现在车货供需两端的高效匹配和路线规划,提升了在单位周转量下车辆运力利用效率,显著降低了“三空”(空驶率、空置率、空载率),从而降低单位周转量下的碳排放因子,实现节能减排。据测算,近年来,满帮平台累计减少碳排放达一千万吨,相当于为司机节约46.5亿升燃油,平均为每个司机降低1~2万元燃油费支出。从社会价值来看,如果按一棵树减碳18kg/年计算,满帮平台相当于种植5亿棵树,将近42万公顷。

搭建碳普惠平台,让司机成为受益者。2023年6月,满帮推出我国公路货运领域首个司机碳账户体系,搭建碳普惠平台。在该平台上,司机拥有个人独立碳账户,记录运输过程中与碳排放相关的数据。碳普惠平台将调动货车司机参与节油减碳的积极性,并通过碳资产交易让他们获得更多实实在在的绿色权益。目前,满帮已与天津、贵州等省市开展合作研究,以数字技术及碳减排方法学,在试点区域推行减碳排技术评估、认证、交易机制。

发布“满运碳路计划”。2022年,满帮发布“满运碳路计划”。围绕减碳降碳,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平台算法能力,将司机找货时间由“分钟级”进一步缩短至“秒级”,从而进一步提升车货匹配效率与精准度。在优化运输组织模式方面,满帮将继续探索多式联运数字化场景,开放协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高效运转。同时,升级货运服务产品,大力拓展零担拼车等业务场景,不断渗透物流货运服务触角,促进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数字化升级。此外,满帮还将进一步加大自动驾驶、新能源货车的研发投入力度,以硬核科技赋能低碳、零碳供应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作为数字货运平台企业,我们备受鼓舞、满怀信心,将坚定不移地打造优质数字货运平台,为交通物流行业数字化、绿色化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