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中物联国际货代分会应对疫情十项准备!

发布时间:2020-02-10 18:03:48 中物联国际货代分会

2月10日,多数货代到岗开工。开工做什么?是货代第一紧要思考的问题。

我们应该知道,我们遇到不仅是一个“疫”,更是一个“役”。一个PHEIC事件,引发的可能是经贸结构性震动,国际货运在一个时期内将面临威胁和挑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际货代分会提出十项方案,号召国际货代企业做好积极应对。

1、“自救”第一重要

“疫”变为“役”,就不单单是病毒防护或爱心援助,每个人、每个公司都会身不由己陷入“役”中。“役”中求生,就是大爱、就是真实。只有生存,产业才能运行,员工才有工资,社会就会稳定。所以,在“役”到来之前,货代企业“自救”第一重要!

2、风险业务和外汇处理

对于已签订合同和已经在发运中的业务,要及时与货运委托人沟通,对于口岸关闭或有额外规定限制或费用的国家和地区,主动办理法律说明文件,划分责任,同时催收款项,争取有利地位。

在此期间,外汇汇率也可能有一定变化,公司要做好购汇和结汇预算,避免外汇损失。

3、寻求法律支持

未来一段时间,贸易和运输法律问题不可避免,货代公司“居中”,对于纠纷问题,选择专业的律师咨询,寻求法律支持。

4、做好企业人力资源安排

人是企业最“贵”的财富,也是公司生存的根本。未来一段时间,公司骨干收入将会有影响,部分岗位会出现过于繁忙、或没事干现象,加上各种心理因素,可能导致人员流动。公司人力资源要做好充分预案。

5、寻求政府协助和支持

随着疫情的影响扩大,各地方政府都出台一些扶助政策。企业的问题只有企业自己知道,企业遇到具体的困难,应该主动向政府求援,争取得到问题有效的解决。

6、抱团取暖,携手同行

病毒能“抱团”,我们货代更应抱团,抱团才能有效应对。WIFFA是货代人的家,是货代合作信用平台。WIFFA成立10年,有24个口岸分会、18个海外分会和18个专项联盟。在此特殊时期,WIFFA平台将发挥互通有无、互帮互助“货代之家”的作用。

7、发现危机中的机会

面对此次疫情,有的公司消极,有的公司积极。有困难,才会有办法,有办法才会有更多商机。WIFFA非洲联盟、德国分会、印度分会、韩国分会和其它分会,都在其负责国家和地区拿出困难解决方案,赢得赞许、也赢得商机。

8、加强公司信息化

灾难是破坏、是不幸,也是突破和新生。此次疫情最大的“突破”是促进公司、行业和全球信息化的进程,货代公司抓住机会,加强公司信息化建设,以“开源节流”。

“舱哪儿云”是货代BC2BC交易平台,货代公司员工可以用手机建立业务圈,实现C2C在线交易。

9 、开发公司赢利模式

大数据云计算,让传统货代单一差价模式日益边缘。此次疫情,会让很多靠船公司吃饭的货代公司业务受到影响。货代应该借此机会,重新思考公司赢利模式,以求长久发展。

10、调整2020公司规划

我们坚信在党中央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共同努力,一定会战胜疫情。但由“疫”带来的“役”还有待观察,有些货代赢利业务肯定受到很影响,这类业务公司一定重新分析形势,重新调整2020公司规划。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何黎明会长带队任组长。领导小组只要工作是会内疫情防控,同时积极跟各部委对接政策建言,做好疫情相关工作预案。这些天跟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做了许多政策建言。

2020是非常吉祥的数字,10日开工,也是吉利的日子。只要我们货代知道做什么、怎么去做,吉祥、吉利一定属于我们货代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