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何黎明在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建设论坛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12-24 08:30:44 中物联采购委

在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建设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2022年12月21日

微信图片_20221224093220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鹭岛厦门,参加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建设论坛。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支持“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落户厦门的厦门市政府,包括厦门市商务局,福建省自贸区厦门片区管委会,建发、国贸和象屿三家国企,以及积极参与年会的厦门各家供应链企业,表示衷心感谢!应该说,这5年来,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与中物联推动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与示范创建工作目标高度契合,合作机制日趋成熟,合作成果相当丰硕。这也是“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落户厦门的一个重要基础。

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全球政治经济出现高度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我国经济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巨大风险挑战,全球供应链步入重构阶段。当前西方发达国家牢牢占据价值链的高端,我国处于价值链中低端,是全球供应链的制造中心,处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阶段。今后一段时间,在发展模式层面构建协同合作、互利互惠的贸易体系,在价值观层面凝聚全球大多数国家的共识,做好引领全球供应链重构变革的准备,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

这几年,产业链供应链得到中央、国务院和政府各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二十大报告3次提及产业链供应链,强调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十九大以来的五年,中央将现代供应链作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强调要高度重视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和安全。党中央提出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现代供应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

2022年5月5日,商务部等八部门出台《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规范》,规范示范创建过程中的组织申报、评审认定、过程管理、绩效评估等,对城市和企业均提出了示范创建评价指标体系,标志着示范创建工作进入制度化、规范化新阶段。前不久,我们按照《示范创建工作规范》,评选了第二批15个示范城市和106家示范企业。

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与示范创建工作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2021年厦门市获评首批全国十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涌现了包括建发、国贸、象屿、林德叉车、安踏、厦航、嘉晟、厦钨、见福连锁9家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引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潮流。厦门市现代供应链联合会、中国(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实验室等做法在全国属于创新举措,许多厦门供应链发展经验在全国范围作为典型进行推广。厦门市还率先推出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先后评出40家市级供应链试点企业,是名副其实的供应链创新城市。

随着防疫20条和新10条政策的发布,全国的经济和生活将逐步走上正轨,稳步回到疫情前的水平。如何在推动经济复苏的同时,更好地应对类似疫情这样的外部供应链风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这既是全新战略性调整的机会,也是关乎未来发展的大考。借此机会,我提三个方面建议,供论坛讨论参考。

第一个方面,政府部门要守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与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关。紧贴国际大环境,把整个厦门市纳入全球价值链进行整体统筹考量。紧跟国家大政策,把产业体系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紧随供应链大趋势,把核心企业引入新兴领域参与国际竞争。紧盯防疫政策大信号,把应急保障体系并入供应链韧性和安全的基础建设中来。

第二个方面,企业要守好供应链创新与安全关。立足厦门的经济特区优势和自身供应链资源要素禀赋,强化供应链各个环节,不断煅强优势,补足短板。坚持“岛内岛外一体化”,加强区域合作,推动供应链布局调整优化,提高供应链全链条运行效率。聚焦“专精特新”领域,大力实施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升级、信用闭环供应链金融,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更多参与到全球价值链、创新链中去。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力争做到供应链关键环节风险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估、早应对,切实保障供应链安全稳定运行。

第三个方面,行业商协会要守好供应链创新驱动关。协会是政府和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必须以服务为本,既为政府做好服务,又为产业和企业做好服务,通过把服务做实、做细、做新、做优,赢得政府和市场的尊重,体现协会自身的价值。协会要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多举办高质量的交流、会展活动,激发会员单位和政府部门供应链创新活力。协会要及时总结供应链领域的经验做法,形成可复制、易落地、能推广的范式。充分发掘协会组织的优势,构建政产学研用合作的成果转化机制,形成助推供应链创新的持续驱动力。

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新成立的厦门市现代供应链联合会,表示祝贺!希望厦门市现代供应链联合会,与厦门市物流协会一起,与中物联建立长效交流合作机制,持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共同建设具有厦门特色的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