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22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在上海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8 13:20:07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

12月2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承办的2022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在上海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会议,并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统筹发表讲话。

1

一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推动经济社会恢复增长的基本前提。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摆在了首位。从疫情本身来说,专家预测,明年一至二月份流行才能结束。面对这种变化,汽车物流行业需要从发展的角度认真应对,确保有足够的资源储备,为行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更好统筹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是提升我国经济韧性发展的关键所在。2023年我国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经济发展中要把“质”放在“量”之前,突出经济发展“质”的重要性,高质量发展将是我国经济工作的主题。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继续实现“量”的合理增长。今年的经济增长在3%左右,随着疫情的结束,明年会有比较合理的增长,普遍预测明年经济增长大概在5%左右。从这方面来看,对汽车物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是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回升的重要抓手。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恢复扩大消费需求摆在更加优先的位置。并明确提出了三大领域:房地产,汽车和养老产业。从这个角度来看,明年要通过汽车产业量的合理增长来促进经济增长,汽车产业是发展经济内需拉动的重点领域,会得到从宏观政策、产业政策等方面的大力度支持,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发展。

四是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是促进经济提质增速的有力保证。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的统筹是促进经济回稳向上的有利保障。经济会议部署了五大政策统筹推进,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社会政策。这对汽车产业来讲也是一样,尤其在产业政策推进过程中提出了要打造现代化的产业主题,其中就包括新能源产业。

五是更好统筹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是重塑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基础支撑。这是形成新优势的基础支撑。从汽车产业来看,国际化能力在进一步扩大,1-11月份我国汽车出口突破300万辆,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增长50%,在此过程中将逐渐形成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优势。我国汽车产业应利用并抓住这一契机,占领更多的国际市场,形成更优的国际竞争力。

六是更好统筹当前和长远是推进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重要保证。其中,“当前”就是指扩大内需,扩大市场,但从汽车产业来看不仅仅是扩大内需,国际市场的需求也要逐渐去提高占有率。从长远角度来考虑如何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优势有三个重要方面。第一是数字化。第二是韧性和安全。第三是绿色低碳。所以说“当下”和“长远”要统筹起来,一方面扩大市场,另一方面提升我国汽车产业在国际竞争过程中的优势和能力。

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汽车物流分会轮值会长、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薄世久为大会致辞。来自全国的汽车生产企业、零部件制造商、汽车物流企业、物流装备企业、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代表相聚上海,年会以“踔厉奋发 共创未来”为主题,围绕物流行业政策、汽车市场情况、物流经验以及物流装备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与热烈的交流。

本次会议得到了一汽物流、上汽安吉物流、长久物流、一汽富晟、中都物流、华通物流、中世国际、牛卡福、玲珑轮胎、中原物流、华清科盛、德真瑞供应链、通汇物流、招商滚装、普田物流、能运物流、科尼科、卖好车、京东产发、文诚恒远、上汽红岩、安博中国、百度地图、聘达人的大力支持。感谢以上单位对本次会议顺利召开做出的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