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6 13:52:51 党委办公室(办公室)

物联办字〔2023〕5号

关于印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思路》的通知

各部门、分支机构和有关单位: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一年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各部门、分支机构和有关单位坚持加强党建引领和自身建设,始终围绕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服务的根本宗旨,有力应对疫情的冲击和挑战,不断提升服务理念、深化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现印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思路》,通报2022年工作总结,并提出2023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思路,请各单位遵照落实。

附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思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2023年1月13日

附件: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2年主要工作和2023年工作思路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2023年1月)

2022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世纪疫情等不利因素,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的出台落地,物流需求增速稳中有升,物流行业积极应对,各环节调整适应的灵活性增强,运行成本稳中趋缓,整体服务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预计全年社会物流总额超过330万亿元,物流业收入近12万亿元,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与上年基本持平,物流运行保持了较高韧性。

一、2022年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的领导下,在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理事的积极参与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物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力克服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坚定不移推进“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的宗旨,攻坚克难,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公信力、影响力和权威性,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加强党的建设

1.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一年来,根据党中央部署和国资委党委有关要求,中物联党委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中物联党委研究印发《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采取党委扩大会、中心组学习、“三新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七中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引领和推动全系统学习贯彻走深走实。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中物联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部署和国资委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对宣传贯彻工作作出安排。先后组织参加国资委党委举行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组织参加行业协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举办全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着力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真抓实干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2.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中物联党委持续加强党对行业协会的领导,不断健全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实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与完善协会组织治理的内在统一。持续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物流与供应链重要讲话、指示批示,逐条梳理成册,并向全系统、全行业宣贯,作为落实“两个维护”工作台账和推动行业改革发展行动指南。4月至10月,中物联党委调研组对24家代管协会和7家事业单位开展了基层党建工作调研,全面摸底检查了代管单位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情况,并根据各党组织具体情况进行分类工作指导。通过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两化”和“双创”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中物联本部业务工作、管理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进一步加强。结合全年全系统重大风险隐患风险排查和整改工作,各代管单位加强对违规评比表彰等方面进行梳理排查,建立风险清单,按期完成整改落实。中物联系统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断增强,在事业改革发展和共抗疫情中得到了很好的检验。

3.配合巡视狠抓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根据国资委党委的统一部署,6月1日至7月5日,国资委党委第五巡视组对中物联党委进行了巡视,并于8月19日向中物联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中物联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将巡视整改同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相结合,将本次巡视反馈的问题和巡视工作专项检查反映的问题,以及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一并整改,一体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刀刃向内抓改革,3个月内较好地完成了巡视整改任务,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从完善体制机制方面下功夫,及时制定完善印发了《中物联党委第一议题制度》《中物联纪委工作规则》等六项制度文件,促进标本兼治,完善体制机制,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全面深化政府服务,参政议政能力持续提升

中物联作为国家重要智库机构,聚焦国家、社会和行业重点、焦点、难点问题,坚持第三方智库角色地位,深化政府和会员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紧密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肯定。

1.深化调查研究,助力保通保畅。针对疫情对物流行业的影响,第一时间深入会员企业开展调研,3月底向全国人大财经委、全国政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务院研究室、参事室、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资委等十多个部门提交《关于货运物流不畅影响生产生活供应的紧急反映和政策建议》,提出了六大方面三十多条政策建议,获得领导批示和肯定,部分建议内容已经被国办发明电〔2022〕3号文采纳。相关内容得到央视关注,配合央视开展了物流保通保畅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报道工作。跟踪物流保通保畅政策落实情况,持续反映会员企业诉求,提出的阶段性降低高速公路通行费得到采纳。全年向有关部门报送保通保畅相关调研材料20多份,为政府部门了解行业情况、出台保通保畅政策提供了参考。

2.做好决策咨询,积极参政议政。一年来,受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委托,就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在现代物流领域的落实情况开展了评估建议。针对1000亿元交通运输物流再贷款政策落实情况,受国务院参事委托,组织开展行业座谈会,并提出政策建议。受国家发改委委托,就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等提出具体措施意见。参与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修订、公安部交管局城市配送车辆通行管理等行业咨询工作。配合国家有关部门研究编制《“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并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据统计,一年来,为18个政府部门提供咨询服务32项。与人大财经委、国务院研究室、参事室、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建立了经常联系机制,参与经济形势分析咨询活动,提出行业政策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与商务部就共同推进现代流通发展,完成战略合作框架的前期工作。

3.开展课题研究,发布智库报告。年初,针对俄乌冲突和严峻国际形势,就俄乌冲突对物流行业的影响开展深入研究,向有关部门报送了国际物流断链对我国供应链影响的专题报告。针对中小微企业生存困难,组织调研1187家中小微物流企业,向社会发布了《中小微物流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提出了融资促进、税费支持、用工保障、车辆通行、物流用地等七个方面60条政策建议。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开展专题研究,发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现代物流发展成就》。为全面反映行业发展情况,组织专家和分支机构,出版了2022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据统计,全年向社会发布和有关部门提交智库报告45份,其中为国资委提供报告12份。

4.倡导社会责任,关爱从业人员。参与了国资委行业社会责任报告现代物流领域的编写工作,就会员企业社会责任工作开展行业宣传。针对物流行业从业人员权益保障问题,参与了全国总工会牵头的2022年“货车司机职业发展与保障行动”公益项目,推荐报送14个项目,共有4个项目成功入选。参与了交通运输部、全国总工会2022年“最美货车司机”的推选工作,共推荐报送会员单位的10名货车司机参与评选。为落实交通运输部16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货车司机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参与了互联网道路货运行业司机劳动权益保障协议起草调研工作。与交通运输部等建立司机线索反馈机制,就物流保通保畅、道路限高限宽、城市便利通行等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切实维护从业人员权益。

(三)全面深化行业服务,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中物联有力应对疫情的冲击和挑战,在企业评估、标准推进、教育培训、统计信息、供应链创新、评审表彰等领域不断深化行业服务,持续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1.物流企业评估有新成绩。依据《物流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国家标准,自2005年开始组织开展A级物流企业综合评估工作,截至2022年,共评估A级物流企业8651家。其中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5A物流企业449家,一批综合实力强、引领作用大的龙头骨干企业加速成长。此外,担保存货管理及质押监管企业评估工作、冷链星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稳步推进。作为A级企业评估的延伸,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评估、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评估以及供应链服务企业评估工作也在全国稳步展开。越来越多的物流企业主动要求参与评估,企业评估工作已经由行业推动向政府支持、行业推动、企业参与和市场认可同步发展转变。

2.物流标准化工作取得新成效。一年来,提交国家标准新提案7项,提交行业标准新提案10项;正在开展研制的国家标准13项,行业标准18项,团体标准29项;批准发布的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12项,团体标准12项,新发布的标准涉及托盘、数字化仓库、煤炭物流、食品冷链物流、同城网约货运、逆向物流、应急物流、智慧物流等标准,为物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国际标准化方面,牵头在ISO新立项3项国际标准,向ISO提交了“智慧物流”新TC提案也正处投票处理阶段,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突破。2022年为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物联经有关部门评审确定为“物流服务”重点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机构,启动了15项物流服务以及托盘企业标准“领跑者”的评估工作,积极推进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社会监督。

3.物流统计信息工作有新突破。今年物流统计制度获批,物流统计法定性和权威性进一步巩固。通过持续落实发布制造业PMI、非制造业PMI、全球制造业PMI、物流业景气指数、物流仓储指数、大宗商品指数、快递指数、公路运价指数等系列指数,及时准确地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和现代物流运行的状态,体现了物流业的先导性、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全年完成月度、季度、年度等各种物流统计分析报告50余篇,较好地反映了疫情形势下物流复工复产状况,保通保畅成效,以及对经济恢复的保障支持作用,得到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广泛认可。物流统计培训以及同各地联系加强,全年统计培训10多次,培训人数超过2000人,全国物流统计网络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重点联系物流企业统计调查覆盖面扩大,调查企业数量增加,突破3000家。“物流50强”评选范围扩大,工作细化,增加民营企业50强,社会关注度空前提高,公信力、认可度增强。

4.教育培训工作得到稳步推进。目前,全国已有700多个本科物流类专业点、1400多个高职物流类专业点和560多个中职物流类专业点,全国已有70多万人参加了物流、采购等职业能力等级培训与认证,多层次、全方位、高素质的物流人才队伍不断成长壮大。稳步推动物流管理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物流管理1+X共计考核人数10万余人,参与试点院校740多所,涵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培训师资5000余名、考评员3000多名,共有100余家物流及相关企业近千名员工参与考核以及来自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的200多名留学生参加培训考核。持续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工作,共向教育部推荐评审高校一流物流专业建设点111个、完成职业教育物流类专业16个专业简介编写和《高等学校物流管理与工程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深化为军服务,开发培训认证系列课程并正式上线全军军职在线平台,培养军地两用型现代智慧物流人才,助力国防物流体系建设。与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同举办《中国物流标准大讲堂》,推动物流标准的实施与应用。此外,通过标准和证书互认推动与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联合国ITC等国际机构的合作。

5.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进入新阶段。自2021年起,商务部、中物联等8部门在“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基础上,进一步联合开展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2022年5月,8部门联合发布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创建工作规范》,标志着示范创建工作进入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新阶段。9月,8部委联合评选出第二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分别是15个示范城市、106家示范企业。在商务部指导下,总结整理优秀示范企业案例,组织编写了《2022-2023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案例集》;并对第二批示范企业申报书等材料进行深度分析,成文收录于《中国供应链发展报告(2022)》。同时,坚持搭建专业交流平台,通过组织“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全国供应链大赛”“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优秀成果展”等活动,全方位助力我国供应链创新实践、先进经验的推广。

6.行业评审表彰活动有序推进。自2007年以来,中物联共开展了31批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共评出A级信用企业1108家。一年来,中物联开展了第三十批和第三十一批物流企业信用评价工作,评出A级信用企业140家,比上年增长12%。这些A级信用企业的推出,对提高企业品牌竞争力,约束和规范企业经营行为,营造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22年度科学技术奖共收到申报项目材料671项。经形式审查、初评、复评和终评,共评出获奖项目322项。中物联科技奖为物流行业企业树立了良好的标杆,为促进行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化发展起到了重要示范作用。此外,中物联还继续开展宝供物流奖评审等工作。

7.行业宣传工作有新气象。中物联通过主管和主办的《现代物流报》、《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物流研究》杂志、《供应链管理》杂志、中国物流与采购网和两微一端等媒介,宣传行业正能量,积极引导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发挥行业舆论导向作用,宣传行业共同抗疫精神,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展现了全行业及基层党组织的担当和使命。中物联连续十多年出版《中国物流年鉴》《中国物流发展报告》《中国物流重点课题报告》《中国物流学术前沿报告》等中物联系列出版物。各分支机构结合自身业务领域出版了30多个细分领域专业报告,涉及物流技术、危化品物流、冷链物流、医药物流、汽车物流、物流与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即时配送、物流平台、服装物流、农业产业、大件物流等领域,数据详实、资料丰富, 获得行业认可。

(四)全面加强会员服务,重视服务品牌建设

一年来,中物联集中优势资源与力量,搭建行业论坛交流平台,深入企业调研,积极反映行业诉求,持续加强为会员企业服务,取得了积极成效。

1.品牌会议论坛各具特色。由于疫情冲击受到严峻挑战,各部门、分支机构克服重重困难和考验,全年组织会议展会累计超过40场,基本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计划目标。全年由中物联主办超过千人的品牌会议有:“2022(第二十届)中国物流企业家年会”“2022中国物流企业家夏季峰会”“第七届全球物流技术大会”“2022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2022全国汽车整车物流发展大会”“第十四届全球冷链峰会”“首届‘一带一路’供应链峰会”“第三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2022中国产业元宇宙峰会暨2022中国双链年会”“第三届中国航空物流产业年会”“第二届中国数字化仓库创新(线上)论坛暨2022国际数字供应链发展(线上)论坛”“2022全国汽车物流行业年会”“2022(第十四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信息化大会”“第五届物流包装技术发展大会”“2022中国大宗商品现代供应链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第八届中国医疗器械供应链年会”“第17届中国托盘国际会议暨2022全球托盘企业家年会”“第四届中国公路运力发展大会”“2022全球医疗器械供应链峰会”“2022中国同城即时物流行业峰会”“2022全球食材供应链峰会暨第十届餐饮零售合作洽谈会”“2022第十一届全球药品冷链峰会”“第十三届中国电子商务物流大会”等。此外,在培训教育、企业评估、统计、标准、医药、食材供应链、电商物流、航空物流、服装物流、钢铁物流、供应链、托盘装备、大件物流等领域,中物联还召开了一批专业特色会议论坛,构建全方位的会员服务体系,很好地团结了各方面会员,推动了行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2.规划咨询工作亮点纷呈。中物联各部门、分支机构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在培育专业务实的规划咨询平台方面取得不错的成绩。以《“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为总纲,积极配合相关政府部门,结合各地“十四五”物流专项规划、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建设、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示范物流园区等重点规划需求,各部门、分支机构树立咨询品牌地位,项目推进取得积极进展,全面承接了相关部委司局和地方政府共计70多项研究课题。针对企业咨询服务,各分支机构积极探索,结合各企业单位的具体管理问题,务实设计专业化解决方案,全面承接了各类国资央企及行业头部企业咨询规划近百项。各分支机构结合会员需求设计供应链一体化物流解决方案,项目落地更有针对性,实现从原有传统物流业的单一规划咨询,逐步转型针对具体模式突破、业态突破以及技术层面的突破。

3.会员资讯服务有序推进。中物联各分支机构建立了各具特色的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头条号、抖音号、视频号等,各类媒体渠道超过百项,形成了综合与专业结合、形式和内容兼具的全媒体平台。各分支机构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加强行业宣传、企业宣传、协会宣传,将行业政策、法律法规、最新技术、创新模式、行业动态多角度向会员传播。同时,配合各项活动的开展,做好活动预热、日程发布、后续传播工作。全年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咨询平台发布信息近万条,信息关注度和点击度明显提升。中物联持续加强原创内容传播,中物联《会员通讯》《中物联参阅》《政策辑要》《物流标准化动态》等实时更新行业最新动态情况。

4.会员对接服务持续深入。一年来,为更好地服务会员差异化和定制化需求,各分支机构持续加强会员企业供需对接的广度和深度。一是持续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各分支机构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会员对接交流活动,组织重点会员之间开展经验交流和资源共享,不断深化合作,全年各类互访活动(含线上)超过400场次,促成了会员之间的合作建立。二是重点开展企业之间的商务对接。受疫情影响,企业间线下商务对接活动较去年有所减少,中物联利用自身的平台优势,积极开展各类线上对接活动,各分支机构通过供需对接会、商务合作会、线上交流研讨会等多种方式推动会员间商务对接,不完全统计,今年各类商务对接活动超过100场次,参与对接的会员单位超过近千家,达成合作意向的超过百项。一些分支机构根据会员单位提出的定制化商务对接需求,提供个性化供需对接和全过程跟踪服务,极大的提高了商务对接成功率。三是开拓完善资源对接平台。各分支机构根据会员各类资源需求,在搭建了仓库、车辆、融资、人才、培训、数据等各类资源聚合平台基础上,不断完善平台对接方式和商业模式,深化资源对接能力建设。“中国供应链金融生态资源协同服务平台”“链库”“危运通”“找车网”“一键食达”等平台持续为会员提供信息咨询和资源匹配服务。据不完全统计,协助会员单位仓源、车源、货源等方面匹配数千次。

5.国际交流合作有序推进。中物联作为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原全球主席国、亚太物流联盟主席国、亚洲托盘系统联盟主席国,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与全球50多个国际组织和行业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由于疫情影响无法出入境活动,中物联充分利用在线远程会议等方式,利用国际会议等交流平台,在国际会议、信息数据交流、培训认证、国际标准建设、杂志创办等方面继续开展国际合作;召开“一带一路”共享行动会议,推动物流与供应链数字化、绿色化和智慧化发展,不断巩固和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

(五)全面夯实基础工作,强化自身建设

1.组织体系不断完善。中物联会员规模进一步扩大。到目前为止,中物联会员总数接近2万家。新增补理事21家,新增补常务理事37家,特邀副会长11家。分支机构建设日趋成熟。今年新成立了酒类物流供应链分会等分支机构,目前中物联已有35个分支机构,细分行业领域服务更加深化。结合中物联工作实际和内部建设需要,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人才梯队建设。经中物联党委常委会和会长办公会研究,新增设立纪委办公室;聘任会长助理何辉同志为总经济师,聘任副秘书长、财务部主任郑小宝同志为总会计师。与此同时,地方物流协会联系更加紧密,工作联系机制得到加强,与地方物流协会在企业评估、培训、标准、统计等领域保持紧密合作,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备。此外,中物联及各部门、分支机构持续更新专家资源库,不断吸纳专业能力出众、热心协会工作的优秀人才加入协会各项工作中来,进一步提高了协会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2.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中物联党委办公室(办公室)围绕年度工作要点,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配合巡视、落实整改为重点,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全年收发文件资料上千份,印发各类通知文件近三百件,处理政府机关和会员企业等来访接待上百次,组织各类工作会议、讲座论坛、学习交流等会议活动上百次。财务部认真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工作,统筹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安排各部门经费申报,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完成中物联财务会计核算工作,加强对各分支机构的财务管理,做好各部门、分支机构的财务收支审计,督促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加强整改检查。人事部统筹落实协会人事、薪酬管理工作,完善员工社会保险体系,为退休人员和待岗人员提供服务。行业事务部做好基建项目实施工作。完成了项目竣工验收,做好代管事业单位基本建设项目的计划编报、审核及上报工作。网络事业部根据国资委基建项目管理的相关要求,完成了《中国物流事业服务中心办公网络系统改造及综合运力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认真做好中物联官方网站、微信、微博、头条号等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及运维工作,信息发布质量得到了极大提升,行业资讯更加丰富,全年无重大失误稿件。

一年来,我们很好地秉承和发扬中物联“服务、创新、自强、奋进”的传统精神,众志成城,迎难而上,有力地应对疫情的影响和挑战,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中物联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各部门、分支机构以及全体员工勇敢面对疫情的冲击和挑战,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任务。在此过程中,我们为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提供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服务。在取得了不错成绩的同时,锻炼了队伍素质、提升了韧性能力水平,形成了一种坚韧不拔、勇往直前、团结奋斗的团队文化和良好氛围。为了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年度优秀工作者,经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共有63名同志被评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22年度先进工作者”,他们是:

于凤龙、于艳春、于鹏程、万莹、上官士霞、王亚玲、王芮、王盼盼、王晓晓、王辉(装备委)、王辉(规划院)、王瑞军、公雪莲、尹斐洁、左新宇、冯德良、司元元、吕杨、朱晓迪、刘飞、刘丹丹、刘志兴、安菲、李君怡、李卓超、李洋洋、李艳丽、杨丹、杨秀伟、杨宏燕、肖书怀、肖潇、吴海波、何剑锐、邹娴、宋夏虹、张永祥、张帆、张毅、范学兵、金蕾、周志成、郑荣良、赵洁玉、胡焓、钟虹、施伟、宫士博、柴山山、徐涛、徐敏、高启龙、唐文文、康译文、隋秀勇、韩小翠、韩辉、温东、董健慧、雷潇俊、樊容、颜普兵、潘新英(按姓氏笔画排序)。

在回顾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与差距。比如,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和冲击,中物联整体业务受到很大的冲击。在行业分析研究、行业服务体系建设、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加强。在会议会展、企业咨询、商务对接、资源协同等行业服务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深化。上述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重视,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不断加以改进和提升。

二、下一阶段工作的基本思路

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特别是物流行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化物流体系,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行业和自身转型升级,不断提升物流行业社会贡献,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全行业各系统认真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组织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物流与供应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结合物流行业实际,把二十大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要以国家“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为指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做好国家重大战略的物流与供应链服务保障,推进物流和供应链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引导物流与供应链企业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要继续大力发展绿色物流、应急物流和现代供应链,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提高我国物流产业与供应链综合竞争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

三是持续做好基础工作,提升行业影响力。要进一步做实调查统计数据,支撑政府决策指导企业经营;做透标准规范狠抓宣贯落实,推动行业标准转化为行业规则。要进一步做好教育培训培养高素质人才,为行业选拔和输送优质人才;做专企业评估提升服务价值,持续赋能行业企业。要进一步做好行业重大重点问题调查研究,更好地服务政府部门做好科学决策。

四是不断提升会员服务,打造专业化、品牌化服务平台。要持续打造会议会展活动品牌,不断提高各项品牌展会活动的专业性和规模层次,创新展示交流的平台,增强活动互动价值。要深化提炼规划咨询品牌,增强专业知识积累,从咨询规划向实施落地转变,不断提升咨询口碑价值。要提升需求对接平台品牌价值,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帮助企业间业务交流、供需对接、商务合作,创造资源协同价值。要大力培育宣传推广品牌,通过协会全媒体平台帮助会员开展品牌宣传和企业宣介,树立品牌传播价值。

五是加快自身转型升级,建设国际一流行业组织。要积极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和挑战,进一步加快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的转变,持续以创新为引领,推动品牌建设和国际化工作迈上新台阶。要结合行业发展新形势和新要求,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不断提升行业和社会影响力,努力把中物联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行业社团组织。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