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23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在海口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03 19:41:32 中物联装备委

2

2023年3月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共同承办的2023全球物流技术大会在海南海口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

1

任豪祥表示,2022年是我国物流业经受疫情冲击、需求不足和成本上升的一年,多重压力下,全年社会物流总额增长的背后,都有现代物流技术创新和应用的基础,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互联网+”高效物流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在物流领域广泛应用,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自动化、智能化、无人化技术装备加快应用。自动分拣系统、无人仓、无人码头、无人配送车、物流机器人、智能快件箱等技术装备的应用减少了人工操作、全面提高作业效率。三是新能源、新技术助力绿色物流发展。科技带来的装备绿色升级成为物流行业节能减排的重要利器。四是技术集成整合行业发展资源。通过多种物流技术相结合,形成一个有机整体的系统,能够更加有效地整合社会资源。

任豪祥强调,《“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聚焦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其中明确指出当前我国面临的形势之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要求加快现代物流技术创新与业态升级。“十四五”时期,我国物流技术发展将重点聚焦加强数字化转型、加速智慧化改造、推动网络化升级、依托创新性支撑、培育专业化队伍五个方向。

本次大会以“科技YU见未来”为主题,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十四五”规划要求,推动“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战略建设,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加速新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加快打造新业态新模式,健全物流体系建设,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大会内容丰富,举办了一个物流黑科技秀场主论坛与十个智能仓储技术、物流包装与单元化技术、运筹学物流应用、吉司GISE货运技术、数字供应链新生态论、资本与创新驱动力、物流技术与人才发展、无人驾驶技术、特色物流技术、大宗物流数字化创新发展专业论坛。同期召开了物流装备领军企业供应链发展座谈会、物流包装大讲堂、2023年全国托盘工作会议。

3

大会设立了物流技术装备展示专区,小微科技推广专区,46家参展企业以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展现前沿技术及元素在物流领域的实践成果。1200余名物流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来自华为、腾讯、阿里、百度、菜鸟、顺丰科技、中远海运、一汽物流、京东物流、达达快送、SAP、中国邮政、西门子、中粮可口可乐、宝洁、宜家、波音、中兴通讯、海信、珠海格力电器、公牛电器、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等知名企业和机构参加本届大会,展现了各自领域的领先物流技术装备成果。

全球物流技术大会为全面展示物流技术创新成果,推动物流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供应链一体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参会企业和业界的高度认同,已发展成为全球前沿物流技术的汇聚地、风向标的业内盛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