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贺登才在湖南省物流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3-10 10:23:58 研究室

在湖南省物流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贺登才

二Ο二三年三月八日

很高兴在这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美好季节,与大家相聚在“鹤城”怀化,共同参加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南省冷链物流行业协会2022年度行业年会暨怀化国际陆港推介会。

首先,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代表中物联何黎明会长,对湖南省现代物流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获奖企业及签约的战略合作伙伴,向怀化市先后列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和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表示热烈的祝贺!

向湖南省物流领域政产学研各界同仁、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省区市物流行业协会领导同志,以及在座各位朋友对中物联工作的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

今年开年以来,我国经济回暖复苏势头明显。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6%,连续2个月明显上升,恢复至疫情三年来最好水平。2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50.1%,较上月回升5.4个百分点;中国仓储业指数为56.3%,较上月回升13.1个百分点。我会前不久发布的三十五批A级物流企业名单,全国A级企业总数超过9000家。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物流50强企业年收入合计近2万亿元,多家企业收入规模超千亿;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扩围至95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名单已达41个。国家综合货运枢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跨境电商海外仓、城郊大仓、农村县域物流网点等获得政策支持。以上事实充分说明,我国现代物流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创新发展的动力依然十分强劲。

当前,北京正在召开新一届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战略任务和主要目标,在惜字如金的报告中先后五次直接提到“物流”。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一节,特别要求“完善现代物流体系”。表明国家把现代物流体系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以支持和推动。“两会”代表、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现代物流和供应链的提案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现代物流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空前重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业界同仁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我们要明确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定位,着力抓好提质、增效、降本,提升现代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水平;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主动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和民生服务领域,为稳定大宗消费,恢复生活服务消费创造物流环境;要切实落实 “两个毫不动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鼓励民营物流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要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互联互通,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要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数字物流,打造“新技术、新模式、新生态”;要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

近年来,湖南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不断刷新主要经济指标。2022年,全省GDP超4.8万亿元,全国排名第九,比上年前进一位;增速4.5%,全国排名第三,较2021年提升3个位次。在经济发展带动下,湖南物流运行较快恢复。2022年全省社会物流总额增速达5.2%,高于全国1.8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14.4%,比全国水平低0.3个百分点。以上成绩的取得,是各类市场主体拼搏奋斗的结果,同样离不开行业协会的辛苦付出。近年来,湘物联为引领和推动全省物流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抗疫保供、企业评估、调查研究、建言献策、银企合作、统计数据、交流经验、树立标杆、品牌建设、维护会员权益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同类协会的前列,展现了“物流湘军”的整体形象。

我们希望,湖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湖南省冷链物流行业协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建引领,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把行业协会建设成为政府信得过、企业真需要、行业离不开的社团组织,为推进全省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不断为全国同行创造新鲜经验。

各位来宾、同志们:怀化素有“滇黔门户”“全楚咽喉”之称,是湘鄂渝黔桂五省边区中心城市,是国家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怀化历史悠久,但得名在后。60多年前因沪昆铁路修建才名扬天下,俗称“火车拖来的城市”。目前,沪昆、焦柳、渝怀等6大铁路干线在怀化市区呈“雪花状”交汇,公铁水空通道四通八达。湖南省委、省政府赋予怀化“建设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门户城市,加快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战略定位,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大力支持现代物流发展。从专业角度看,怀化具有发展现代物流的天时、地利与人和条件,是发展现代物流的天然宝地。希望有眼光的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希望怀化国际陆港服从国家战略,扩大国际视野,明确发展定位,广交四海朋友,全面服务地方经济,主动融入全国国家物流枢纽网络。

奋斗铸就辉煌,实干赢得未来.希望湘物联团结更多的会员单位、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不断探索办会新理念、新模式,深度参与行业治理,不断开拓引领湖南物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物流行业社团组织,将全力支持和协助推进湘物联各项工作的开展。“众人拾柴火焰高”。希望更多物流企业和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大力支持协会工作,形成生机勃发的“生态圈”,汇聚推动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衷心祝愿湖南省物流协会工作守正创新,行稳致远;希望湖南省现代物流事业加速前进,领跑全国!祝各位与会代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兴旺。

最后,我把一首小诗献给大家:鹤城朝雨浥轻尘,湖南物流气象新。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都有物流人。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