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标准 > 正文

以团体标准助推物流服务质量提升系列报道(四):国有企业采购标准更为清晰明确

发布时间:2023-09-11 11:08:07 标准化工作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于2019年组织起草并推出的《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是国内首个国有企业采购团体标准,推出后在社会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发展需要团体标准应运而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国有企业采购兼具公共采购和企业采购的双重属性,使用国有资金,每一笔采购支出都要经得起合规审计。如何处理好“合规”与“效率”之间的矛盾,是行业发展面临的重大困惑。

在国有企业采购实操中,许多企业为了“保险”,“逢采必招”“一单一招”,以是否采用了招标的形式做合规性判断,只注重程序不关心结果。招标的法定程序和方式很难适应紧张的企业生产工期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单一的招标方式也难以匹配企业采购活动的复杂性和多样性,这种形式上的走过场既不“合规”也不“合理”,偏离了国资委管理的初衷,也给企业的运营和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力。

在2019版《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出台前,有关国有企业采购的规定较为笼统,在实操过程中并没有明确的章程规范,国有企业采购相关行业急需制定相关标准,填补当时标准缺失的空白。《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应运而生。

该标准2019版颁布实施后,对引导国有企业从注重采购程序向注重采购结果转变,从逢采必招向依据采购项目特点确定采购办法转变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对提升企业供应链的竞争力,加强企业采购管理、增加企业效益起到积极作用。

在几年的应用中,《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对国有企业落实国家供应链战略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谈到团体标准在应用中的效果时,北京首创生态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采购中心副总经理魏祝明这样说:“国企采购是各类审计、巡视巡查等必查项目,企业具体操作人员往往更加注重采购程序的合规性,不太重视采购结果的科学性,背离了企业采购‘优质量、低成本、高效率’的本质,《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弥补了当前国有企业采购法规缺失的问题,解决了国企采购人员在采购过程中面临的困惑,有利于推进国有企业采购的专业化和规范化,促进采购过程依法合规、阳光透明、高效运行。”

该团体标准颁布后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标准宣贯工作在国内工业、电力、通信、建筑、矿产、水利、交通、军工等各个行业广泛开展。为了促进标准的实施应用,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还编制了《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释义、《国有企业采购操作示范文本》。四年来,协会和社会培训机构共举办各类宣贯培训班上百次,培训国有企业采购岗位员工超过两万人次,标准得到国有企业普遍认可和好评,并在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中得到有效应用。

魏祝明表示,《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出台后,国有企业可以依据现有团体标准修订自己的采购管理制度;对非依法必须招标项目采购,以全生命周期总成本最低选用合适的采购方式,提质降本增效,尤其是通过集中采购,实现企业规模采购效益,供应商品牌意识、综合服务意识得到极大提高;集中采购进一步推动了采购技术标准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不断进步团体标准完成全新修订

在实施期间,随着国家相关法律的修订、企业对标准的使用和供应链、产业链对采购管理要求的提升,技术标准也需要及时修正和完善,采购操作的修订是近两年来企业实践经验的总结,是供应链视角下数字化采购技术的需要。

今年5月,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举办了《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 (修订版)团体标准发布仪式。此次标准修编工作历时两年,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牵头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共有60余家企业参与了修编。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郑煤机)就是参与修编的企业之一。郑煤机是A+H股上市公司,是股权混合多元的国有企业,更是历次国企改革政策的先行者、实践者、受益者,积极引领集中采购管理体系的建立,着力推动实施向后打造供应链核心竞争力战略目标。

在这一企业发展目标的引领下,郑煤机参与了2021年《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的修编工作,在分享郑煤机实际工作经验的同时,又结合企业工作实际,编制《招标采购管理制度》 《供应商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推动最大程度保障公司采购效率的基础上兼顾程序的规范性为目的运营管理制度的制定。以提升采购文件高质量编制为目标对招采平台进行2.0升级改造,将《国有企业采购示范文本》部署在招采平台中,评审专家可在界面上对技术和商务关键条款一览无余,提升评标效率和效果。明确合规管理范围,将供应链风险管理和内控管理体系,贯穿采购与供应链各环节和全流程,搭建供应商履约评价模块,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将规章制度、采购方式的操作指引及应用技巧固化在系统中,全流程线上化的操作方式,采购人员可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促进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郑煤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采中心总经理助理薛秀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郑煤机通过参与编制《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积累的相关经验,在坚定构建阳光采购管理公信力的目标下,始终围绕降低采购的不确定性、降低供应的复杂度方面进行制度设计和平台升级,既要流程的透明可追溯,又要采购效率的大幅提升,积极化解‘合规’与‘效率’之间的矛盾,同时,《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制定工作始终遵循‘统一性、协调性、适用性、一致性、规范性’的基本原则,注重标准的先进性、科学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则编写。”

标准牵头起草单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彭新良介绍道:“修订后的《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为适应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以为国有企业实施供应链采购提供全方位的引导为原则,围绕降低采购的不确定性、降低供应的复杂度进行制度设计,将为国有企业采购提供全新的采购工具,也为增强国有企业供应链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未来,国有企业采购制度设计、采购实操将形成系统性技术文件,对推动国有企业智慧化采购,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促进企业供应链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