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拥抱科技变革,构建数智化食品冷链物流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3-11-02 13:47:08 中物联冷链委

冷链科创,食行未来

——在2023食品冷链技术创新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三年十一月二日

微信图片_20231102134512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今天和大家齐聚美丽的滨海城市天津,共同参加2023食品冷链技术创新大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天津市商务局、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3年是不平凡和充满挑战的一年,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国内经济全面复苏仍任重道远。过去的三个季度,食品冷链物流虽然承压,但整体保持趋稳向好态势,呈现如下发展特点:

第一,冷链物流市场企稳回升。

1-8月,我国冷链物流总收入达到3086亿元,同比增长3.4%;冷链物流需求总量2.4亿吨,同比增长5.3%;冷链物流总额3.7万亿元,同比增长3.9%;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投建总额近300亿元,同比增长9.1%。总体来看,消费逐步复苏稳住冷链物流基本盘,进口冷链食品需求保持旺盛,基建投资力度维持平稳。

第二,冷链物流体系逐步完善。

冷链物流行业在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国家对冷链物流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目前,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已经初步建成,基本符合我国国情和产业结构特点。

第三,冷链企业迈向精细化发展。

在外部环境不好、供应链成本压力层层传导之下,不少冷链物流企业主动摒弃赔本赚吆喝的业务,转而追求小而美的利润订单。部分冷链设备企业拒绝内卷,借助“一带一路”主动出击海外市场,并收获不错成效。前三季度,通过精细化管理,在营收没有增长甚至下降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利润不降反升。

第四,冷链物流技术水平不断提高。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使得冷链物流更加智能化、自动化。同时,冷链物流行业也在积极推广绿色环保技术,以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

据中物联冷链委对冷链物流百家重点企业的分析显示,80%以上企业希望或正在借助科技创新提升效率和竞争力,这反映了在招聘难、成本高等现实情况下,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迫切需求。

今天的大会主题是“科技向新,链创未来”,我国冷链技术正在快速发展,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如冷链设施规划、设计、建设仍需加强;在拆零包装等环节对劳动力依赖高;中小冷链物流企业技术研发和投入能力不足;天然工质制冷剂的技术应用和普及力度有待提高;产业信息互联互通不够等。未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和研发力度,以推动我国冷链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冷链设施数字化改造,推动冷链基础设施智慧化升级,加强冷链智能技术装备应用,完善冷链技术创新应用机制”。对此,我有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优化科技人才结构与培养机制。

加快设立相关岗位,系统储备和培养冷链技术人才,很多创新的改变要上升到一把手和组织架构层面,并从行动上重视比如加强冷链技术投入和培训等。

第二,加强数字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应用。

物联网技术可以帮助冷链物流企业实现货物追踪、温度控制、库存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管理。 大数据技术可以收集和分析冷链物流数据,提供更加精准的预测和决策支持,帮助企业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通过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技术手段,提高冷链物流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提高效率、减少人力成本。

第三,以数字化推动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冷链物流正在从探寻增量向存量市场的高质量发展转变,重点是要提升冷链物流企业的盈利能力。数字化是科技和物流产业的有机结合,要通过数字化提高物流企业的创新能力;通过数字化提升物流与产业的协同能力;通过数字化提升冷链物流的弹性能力。

第四,推进绿色技术升级共促可持续发展。

在环保要求和环保意识日益增强的情况下,冷链物流行业将会更加注重绿色环保,例如减少能源消耗、降低碳排放等。

总之,未来冷链物流技术的发展趋势是朝着智能化、自动化、绿色环保等方向发展,这将有助于提高冷链物流的效率和准确性,降低成本,满足消费者对高品质、安全食品的需求。

各位嘉宾!

此次大会选择在天津举行具有重要意义。天津是京津冀地区最重要的海上门户,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进口肉类、水产等数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作为北方的“城市大冰箱”,天津纳入国家骨干冷链基地网络建设,冷链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全面深入了解天津,以冷链为纽带加强同天津特别是保税区的交流合作。

“千淘万漉虽辛劳,吹尽狂沙始到金”,未来冷链行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科技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当前与其靠经验发展、靠惯性发展,不如主动拥抱变化,拥抱科技对冷链物流行业的变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将继续与各位行业同仁携手,为冷链科技创新注入新势能!

谢谢大家!


首页